宁乡今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大幅上升 - 宁乡新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长辈关怀版 > 宁乡新闻

宁乡今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大幅上升

发布时间 : 2023-06-05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记者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宁乡分局(简称:宁乡分局)采访时获悉,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全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今年元月至5月30日,我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3.64,居全省县、市(区)第64位,同比前进18位。

宁乡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大幅上升,主要源自空气质量指数,截至5月30日,我市累计优良天数128天,优良率长沙四区县排名第二。今年,我市紧盯PM2.5浓度降低和优良天数比率提升,针对工业企业排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油气回收污染整治、汽修行业污染整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散煤禁烧整治、垃圾秸秆禁烧整治要求相关单位分别制定整治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工业企业排气污染防治方面,完成湖南易达塑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编制,长沙金锦桥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治理、油改水综合治理和集中喷涂中心VOCs“绿岛”项目推进;宁乡分局对126个涉气企业开展检查,立案处罚11家。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市住建局牵头开展3次联合执法行动,对3家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立案查处3件扬尘污染问题;市蓝天办组织人员暗访督查,对发现的58个问题进行交办整改到位,并进行“回头看”;加强黄土裸露地遥感监测图斑问题整改,需复绿整改图斑266块,已完成复绿图斑239块。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方面,市城管局检查餐饮门店900余家,现场督促整改16家,对13家大型餐饮店进行了油烟抽样检测,发现问题1个,立案1起;组织对全市城区、园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餐饮油烟治理净化设施和在线监控设备安装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按要求需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103家,目前,目前已签订安装合同的98家,其中安装完毕的82家。油气回收污染整治方面,市商务局对12家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检查,暂未发现问题,完成13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汽修行业污染整治方面,市交运局对8家不符合要求的维修企业的备案许可进行注销,责令6家未备案的汽修门店停业整顿,对2家未备案的维修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完成58家汽修单位(包含摩托汽修)新增经营备案;开展5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涉烤漆房的汽修门店14家,对4家未备案的汽修门店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2家维修门店烤漆房停用。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方面,市交警大队牵头,淘汰老旧柴油车34台,开展5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456辆车,发现112个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联合宁乡分局开展3次尾气检测行动,检查柴油货车48台,未发现尾气超标问题。散煤禁烧整治方面,市发改局联合市城管局制对城区餐饮门店开展散煤巡查2次。垃圾秸秆禁烧整治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改善宁乡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活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宁乡分局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