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老粮仓镇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方案》 - 政策解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老粮仓镇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2-25

来源:老粮仓镇人民政府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改善干群关系、凝聚群众力量,架起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之间的“直通车”“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主体

在编在岗干部;村(社区)干部(含村辅警、村级后备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村(社区)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与长期在外务工的党员除外);社会贤达。

三、联户要求

1.市领导联镇:联点市领导对所联系乡镇整体工作以及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帮助解决具体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年蹲点、现场办公不少于4次。

2.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系村(社区),重点指导抓好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理清发展思路,帮扶民生问题,协调项目建设,调解矛盾纠纷,每年到联系的村(社区)现场办公不少于4次。

3.镇机关干部联组(网格):镇机关干部每人联系1个组(网格),实行日常管理工作包干,全权负责协调组(网格)内的各项事务,包括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矛盾调解、问题上报、联户党员干部管理等。联组(网格)干部下沉到所联系的组(网格)时间原则上每星期不少于1次。

4.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村(社区)干部、社会贤达一般联系2—3户困难户、信访户等重点户。将流动党员纳入联户对象,由村(社区)党员干部负责联系。村(社区)普通党员根据地缘关系和人缘关系,按照“人员相熟、地域相近”原则,一般联系10—15户周边普通村(居)民户。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入户走访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线上沟通交流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

四、工作职责

1.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及时向所联系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村规民约等,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倡导社会文明风尚。

2.社情民意了解到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注重了解群众对镇村班子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产业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大事、要事的反映和镇村对重要突发事项的处理,掌握基层动态,关注群众舆论。

3.群众诉求收集到位。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走访交流、参加“屋场夜话”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经梳理后,逐级向组(网格)、村(社区)、镇反映与提交。

4.矛盾纠纷化解到位。积极传播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信访维稳、安全隐患等各类不稳定因素排查,加强与联系户的沟通,注重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主动帮助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镇村履职监督到位。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对镇、村(社区)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镇村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履职,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工作步骤

1.前期准备(2020年12月)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党员及村(居)民情况进行深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内村(居)民户及重点户等各类群体数量,合理调整和建立第三、四级网格,镇机关干部与所联系组(网格)、联户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与所联系的村(居)民户一一配对。

2.启动实施(2021年1月—2月):根据摸底情况,结合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积极性,科学划分联户网格,明确党员干部联系户。

3.深入推进(2021年2月—12月)根据联户安排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贴近群众,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求,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的小困难、小问题,对于重大问题和难题,实事求是的做好情况收集和反馈,按照“吹哨”机制分类分级解决。

4.建章立制(2021年12月—2022年1月)全面总结前期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改进思路措施,完善有关制度,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村(社区)党组织要认真谋划部署,各单位在不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可从单位公用经费中,合理安排工作经费,用于做好民情大走访工作中的“微服务”。

2.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媒体、网站、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激发党员和村(居)民群众参与、配合民情大走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民情大走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特色做法予以宣传推介,浓厚工作氛围。

3.强化督办。将“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镇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牵头对问题收集、整理、交办、办理、反馈等环节进行督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