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宁乡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公告解读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文字解读:关于宁乡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12-10

来源:宁乡市公安局

近日,宁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印发(宁公交发[2022]27号)《关于宁乡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自202319日起施行,原(宁公交发[2018]35号)通告同时废止。现就《通告》进行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 修改起草背景

2018327日,宁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发布的《关于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宁公交发[2018]35号),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实施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政策,在全市相关部门单位、社会团体、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限制货运车辆通行工作得到广大市民支持配合,进一步规范了城市道路车辆通行秩序,保障城区道路有序、安全和畅通。文件将满最长5年有效期,需要制定下发新文件。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城市交通汽车尾气特别是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尾气污染日趋严重,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因车身长、车体大,行驶速度快,在城区人流、车流高峰时段通行影响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社会各界反应强烈。

本次告》限制货运车辆通行范围在来基础上扩大限制货运车辆通行区域为G319、学府路、康宁路、金宁路、创业路、金洲大道合围区域。因城市建设不断扩大,区域内有和美华庭、愿景壹号院、世纪花园、百家华府、铂金汉宫、幸福里、旺和家园、学府花园、碧桂园天悦、锦绣华庭、时代和府、福临门名郡、兴旺佳园、金叶家园、东方现代城、未来方舟、富贵世家、龙华山庄、中伟悦宁府、假日摩纳哥等约20多个楼盘小区,城北中学、新康小学、玉潭中小、宁乡一中、向前小学、树仁学校等多个学校,文体中心、市人民政府、市民之家、市民廉洁文化公园等多个人员聚集场所,货运车辆通行有一定交通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车辆通行秩序,减少中心城区机动车辆尾气污染,保障城区道路交通有序、安全和畅通。在宁乡中心城区道路对货运车辆采取限时通行,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在城区道路上通行,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确有需要在限货区域、时间通行的,应办理临时通行手续按限定的时间和线路通行,以规范城区货运车辆交通管理,对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改善交通秩序,创建更高水准文明城市有积极作用。基于群众的意见和城市交通管理需要,参照相关法律规定修改原《通告》。

二、 修改依据

1、《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十个严禁”的通告》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3、《关于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宁公交发[2018]35号)

三、 修改过程

20228月宁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起草了《关于宁乡城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送审稿)。

2022117日至12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宁乡城区“限货”区域调整的通告》意见,并按相关意见作了修改和补充。

20221121日,在宁乡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会议室召开了城区扩大货车限时禁行范围听证会,听取代表及相关单位意见并按相关意见作了修改和补充。

2022129日,宁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报请市领导审批同意发文。

四、 主要变化

对比宁公交发[2018]35号文件,主要修改3处。具体为:

1.将原通告》每日7∶00至22∶00,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范围由金洲大道、二环南路、岳宁大道、韶山路(S208)、创业大道围合区域内的道路(不含边界道路)调整为创业路、金宁路、康宁路、学府路、G319、二环南路、岳宁大道围合区域的道路(不含边界道路)此次扩大限制货运车辆通行区域为G319、学府路、康宁路、金宁路、创业路、金洲大道合围区域。

原通告第一条每日7∶00至22∶00,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在金洲大道、二环南路、岳宁大道、韶山路(S208)、创业大道围合区域内的道路上通行(不含边界道路)”修改为每日7∶00至22∶00,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在创业路、金宁路、康宁路、学府路、G319、二环南路、岳宁大道围合区域的道路上通行(不含边界道路)”。

2. 第二条增加上述禁止通行区域之外的路段,根据道路实际设置了禁止或限制通行时段的,具体以现场交通标志为准。

3. 增加一条宁乡市城区道路对微、轻型新能源纯电动载货汽车,微、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采取放宽通行的交通措施,微、轻型新能源纯电动载货汽车,微、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不受本通告货运车辆通行限制”,放宽微、轻型新能源纯电动载货汽车,微、轻型多用途货车(俗称:皮卡)进城限制,更方便人民群众货运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