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卫健局解读《宁乡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 - 文字音频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字音频

宁乡市卫健局解读《宁乡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1

来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宁乡市人民政府于2023221日印发了《宁乡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宁乡市卫健局组织对《实施方案》进行介绍和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依据?

答: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21号)《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评审工作的通知》(湘中医药函〔20222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答:《实施方案》主要包含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阐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基层卫生和中医药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或超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

第三部分“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根据创建要求需成立宁乡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由分管卫生健康工作副市长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此项工作的副主任和市卫生健康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编办、市发改局等18个部门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局),由卫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创建机制,明确分工,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第四部分“工作任务”共六个方面,是《实施方案》的主体部分,从加强组织管理、促进部门协作、完善服务体系、夯实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监督考核进行阐述。

第五部分“工作步骤”,一是启动申报阶段(20231月—3月)。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评工作,并按要求准备各项申报材料,以宁乡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向长沙市中医药管理部门、省中医药管理局申报创建;二是组织创建阶段(20234月—6月)。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安排部署创建工作,按时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三是评估验收阶段(20237月—9月)。迎接上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对我市创建工作的评审,确保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的验收。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