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领导活动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发布时间 : 2020-07-09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喻恩来 周杰)7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深入龙田镇横岭村回水种养合作社、七里山村汤速英朝天椒种植点、龙田社区龙田扎肉制作加工扶贫车间,以及青山桥镇芙蓉村养羊户、竹峰村土砖房拆除和五保户集居建设点、花园村红薯产业基地、长沙博思旺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村集体经济、“两业扶贫”,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副市长文平参加调研。

龙田镇横岭村成立回水种养专业合作社,在该镇6个村(社区)发展“四跟四走”项目,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预计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青山桥镇竹峰村利用“五保户”集居,拆除土砖房和“空心房”,增加可利用土地,综合镇对村财政补偿和相关挂钩收入,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在青山桥镇芙蓉村,付旭明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寄生的家中,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鼓励其振奋精神,加倍努力,通过勤劳的双手打拼出幸福生活。2019年,黄寄生养殖黑山羊55头,销售收入5.8万元。今年,他养了38头黑山羊,现存栏23头。今年,芙蓉村养羊户达到了159户。此外,龙田镇七里山村、青山桥镇花园村分别发展朝天椒种植、红薯种植及加工等因地制宜的扶贫产业,依托种、养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龙田社区扶贫车间以制作龙田扎肉为主,与5户贫困户签订长期用工协议,每年为他们增收3万余元,车间还通过收购10余户贫困户家中的农产品,给贫困户每年增收1500余元。位于青山桥镇的博思旺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设立的“扶贫车间”,实现了当地20多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使懒散户转变为勤劳户,让乡村儿童不再留守,增加了贫困户经济收入,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工作,付旭明指出,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要坚持“长短结合、多元发展”的思路,规范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家庭产业”,确保各类产业不仅能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助力。

付旭明强调,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要整治贫困户危旧房屋,统筹解决长期无人居住房屋安全问题。要对未脱贫户、脱贫检测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重点关注,采取“户户过、人人过、项项过”的方式,对照标准找差距,补齐短板和不足,实现稳定脱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