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在调研市农业农村局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时强调 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 的历史重任中担责奋进 - 领导活动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

黄滔在调研市农业农村局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时强调 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 的历史重任中担责奋进

发布时间 : 2023-05-25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5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在调研市农业农村局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时强调,要践行主职主责,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中担责奋进。市领导蒋改平、胡长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去年,我市粮食和生猪产量稳居全省第二、长沙市第一,排名全国县域农产品生产贡献力百强县第29位;高标准农田建设获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长江禁渔、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考核荣获长沙市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今年,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现代农业,组建党建+粮食、烟叶等7个工作专班,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黄滔指出,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素质高,团结务实,抓落实能力强,在粮食安全、非洲猪瘟防控、耕地保护、防止返贫、控制违规建房等底线工作上担当有力;在抓实早稻种植、烟叶生产、水利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上成效显著,为建设“全省粮食生产和初级农产品保障供给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创先争优方面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值得充分肯定。

黄滔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宁乡要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中担责奋进,在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中彰显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担当。

黄滔强调,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始终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落实好水稻种植面积,加快推进10个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建设,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要继续抓好生猪、蔬菜、水果等“菜篮子”工程,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动态监测,防止返贫;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增加农民就业,不折不扣落实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农民收入。要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十大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抓手,进一步抓好宁乡花猪、烟叶、茶叶等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建设、品牌化宣传,擦亮宁乡“土特产”品牌名片;切实做好一二三产业衔接联动,壮大预制菜产业规模,持续打响“十全十美”“宁乡口味菜”美食品牌。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对沼气池、农机、机械化作业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整治,保持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确保行业安全稳定;着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持续整治“空心房”,坚决禁止乱占耕地建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