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助力宁乡高质量发展 - 领导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会议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助力宁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0-07-17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喻恩来 周杰)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出席会议并要求,努力把宁乡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投资洼地和开放高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市领导王湘云、钟利仁、洪健、周泽祥、熊志扬、闵志平、刘骥扬、张莹、冯智君、陈德奇、贺立权、黄勇、李磊、杨焕胜、吴欣、钟孝明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

会议首先作了《宁乡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宁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主题,紧扣长沙市四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宁乡十大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长沙市对宁乡市年度绩效考核中,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位列一等。会议前期,宁乡市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带队,深入园区50家企业、4个街道和38个部门单位,采取实地察看、集中座谈、个别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调研,收集相关意见110余条。

“园区扩张,需要引进大量人才,随之而来的是子女随迁就读的问题。请问市教育局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近三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园区相继投入了30余亿元,在宁乡新(扩)建30多所学校,新增学位43000多个。”……现场,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就电力维修、招工就业、子女随迁就学、中介机构监督、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等方面提出询问,相关应询单位负责人认真回答了询问,坦言存在的问题,说明解决问题的措施打算。询问结束后,与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应询单位答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喻亚军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打造我市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的有效途径。要深化思想认识,聚焦重点工作,确保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关切在一线回应、绩效在一线检验。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自觉接受监督,正视询问问题,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协调合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跟踪监督,切实保障询问实效,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更大贡献。

付旭明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始终把专题询问作为人大履职的法定职责来抓;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要把握工作重点,始终把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作为优化环境的根本要求来抓。

付旭明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思路要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一条主线(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盯两个主抓手(双对标制度、指标长制度)、突出三个工作导向(问题导向、企业导向、群众导向)、实施四大专项行动(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打响宁乡“三化四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努力把宁乡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投资洼地和开放高地。

付旭明强调,要以反馈问题为导向,推动整改规范化;以四大专项为重点,推动政策长效化;以企业满意为目标,推动机制常态化;以科学评价为要求,推动考评标准化,以问题整改的再深入推动营商环境的再优化,为建设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宁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