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林在消防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责任严肃问责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领导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会议

张作林在消防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责任严肃问责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 : 2024-03-27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3月26日,市委书记张作林主持召开消防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全市消防工作和理顺消防救援体制机制相关工作情况,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责任、严肃问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领导李磊、陈效林出席。

会议听取了全市消防工作和理顺消防救援体制机制相关工作情况,消安委成员单位针对各领域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并就下阶段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据悉,自2018年消防体制改革以来,市消防大队主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标准,全面参与辖区安全生产及灭火救援工作。目前,市消防救援队已投入使用消防站5个,在建未竣工的消防站2个,组建救援队伍226人。

张作林强调,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安全隐患危及生命财产。消防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责任重大,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问题导向,厘清责任。以消除事故与隐患为前提,理顺部门与部门之间、监管部门与属地之间的责任不清以及上级与下级之间职责不对称的问题,严格依照规章制度明晰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走找想促”活动进行调研走访,学习先进、典型,实事求是地解决执行难和不对称的难题,补齐工作机制漏洞,确保消防队伍“质”“量”双提升。

张作林强调,要坚持落实责任,严查严管。从源头抓起,以“防事故”来倒逼隐患的排查,减少和控制消防安全隐患和事故。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确保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突能力。强化监管,在职责明确的前提下,“按图索骥”严格落实好日常监管和检查。通过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作林强调,要坚持严肃问责,严处严罚。严格把关常规的审查,并通过举一反三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模拟安全事故问责、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经验,真正做到严肃追责、严查严罚“全覆盖”“零容忍”,实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