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 评选的通知 - 政府通知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通知

宁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 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6-01 来源:宁乡市应急管理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宁安办发﹝2023﹞22号

宁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

评选的通知

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宁乡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各社会组织,各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省市工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激励全市应急管理战线广大人员发扬爱岗敬业、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度挖掘一批在打好安全生产“稳固仗”和落实安全生产“八项措施”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和先进工作事迹,广泛宣传,展现应急管理战线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崇高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引领带动作用,弘扬应急管理特色文化,宁乡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2023年5月31日至2023年6月14日。

二、评选范围、名额及评选方式

(一)评选范围名额

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评选,重点面向全市基层一线应急管理工作团队和工作者,即全市各园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可推本单位或下属科室机构以及班组,每个单位限推2个名额,最后共计评选出10个“最美应急团队”和10名“最美应急人”,已经在第一届、第二届活动中获评的单位(下属科室机构或个人),不再参与本届评选活动。

鼓励各园区(含科室)、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内部自行评选“最美应急人”、“最美应急团队”或“最美班组”。

(二)评选方式

投票前只收取“最美应急团队”的申请表,参与报名单位填写附件1、3、4提交至组委会,经组委会审核后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的团队为正式候选团队。投票结束后,综合现场综合评定,所有参选团队将共决出20个名额授予荣誉。其中,乡镇街道(含园区)取最终排名前4名,市直部门取最终排名前6名,生产经营单位取最终排名前9名,社会组织取最终排名第1名,共计20个名额。20个名额中,排名前10名单位授予“最美应急团队”,其余10个单位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1名优秀工作人员获评“最美应急人”(填写附件2、3、4,同时提供个人无犯罪记录证明),所有获评单位或个人经审查有不符合要求者,荣誉顺延至该类别综合排名下一名。

三、评选条件

全市各园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稳固仗”和安全生产“八项措施”各项工作,压实安全生产各级责任,排查治理问题隐患,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维护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一)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二)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事业心、责任感强,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较全面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能起到明显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成绩显著、事迹突出。本职工作尽职尽责,为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在处置安全生产或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过程中有突出表现。推荐候选人或团队所在单位、辖区、行业领域,2022年1月1日以来未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和一次死亡2人以上的非生产安全事故。

四)品行端正,作风正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四、评选组织及方法流程

市安委办成立全市“最美应急人(团队)”评选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磊任顾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秦岳坤任组委会主任,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戴文任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其他市安委办副主任为组委会副主任,市安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安委办主任为组委会成员,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综合协调科,综合协调科长刘纯任办公室主任。

本次活动坚持民主推荐与集中评审相结合,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评选活动从 2023年5月31日开始,至2023年6月14日结束。分为五个阶段:

(一)推荐申报(65日前)。各园区、乡镇(街道)、市安委成员单位、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最美应急人(团队)”推荐申报,同时按照附件要求报送相关材料,逾期未推荐视为资格放弃。

(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名单(6月5日至6月9日)。组委会办公室根据评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初步筛选,在综合衡量的基础上,确定候选名单。

(三)微信投票、网上公示(6月126月13日)。组委会办公室将进入投票环节的“最美应急团队”候选单位,上传至“宁乡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公示和网络投票。投票需先关注“宁乡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一个手机号码每个类别每日限制投票,每日共可投20票,乡镇街道含园区可投4票,市直部门可投6票,生产经营单位可投9票,社会组织可投1票,不可对同一单位重复投票。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并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局纪检监察组确认。

(四)集中评审(6月13日至6月14日)。组委会办公室结合网络投票结果,选取40个名额进入集中评选环节,对拟获奖单位和人员进行综合评定。其中,乡镇街道(含园区)取网络投票排名前8名,市直部门取网络投票排名前12名,生产经营单位取网络投票排名前18名,社会组织取网络投票排名前2名,共计40个名额。综合网络投票和现场综合评定,最终确定10个“最美应急团队”和10名“最美应急人”名单。

(五)通报表彰(6月16日)。为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评选结束后,市安委办将在安全生产月现场咨询日当天(2023年6月16日),举办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颁奖仪式,对评选出的“最美应急团队”和“最美应急人”进行通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活动,安排专人统筹做好组织遴选、事迹挖掘、审查把关、推荐上报、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精心组织推荐好评选活动,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二)严格纪律,确保质量。各单位在评选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标准程序,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认真做好推荐申报、资格审查和组织评选等环节工作,确保评选出的“最美应急人(团队)”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影响力。评选活动的投票环节要杜绝任何形式刷票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评选活动全称接受纪委监委监督。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评选结果出来后,各单位要依托相关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最美应急团队”和“最美应急人”的先进事迹,讲好应急人的故事,展现应急人的风采,努力在全市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应急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联系人:熊赞,联系电话:18684966783;报送邮箱:nxsawb@163.com。

附件:1、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团队”报名表

2、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推荐申报表

3、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评选活动候选人荣誉证明材料(复印件)

4、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评选活动候选事迹材料(样式)

宁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


宁安办发﹝2023﹞22号 关于开展宁乡市第三届“最美应急人(团队)”评选的通知.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