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 宁乡要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动态 > 宁乡要闻

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5-16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5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全市早稻、生猪、烟叶、油茶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就下阶段打好安全生产稳固仗、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审议了相关文件。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宁乡市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促进统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送审稿)》。会议强调,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正抓好统计整改,全面自查数据质量,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支撑。要提升依法统计能力。要认真对照实施办法,明确责任、细化任务,不折不扣推动工作落实。特别是要深入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强化监测分析,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做好大型国情国力普查;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着力健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要夯实依法统计基础。全市上下要狠抓“双十双百双千”工程主抓手、力推“双式”“双链”主打法,以真抓实干、招大引强谋求有质量有效益的高质量发展。发改、工信、商务、农业、科技和园区等部门、单位要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强化数据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共同推进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长沙市2023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方案》,听取了全市早稻、生猪、烟叶、油茶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要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田长制、林长制为总抓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为维护国家粮油安全贡献宁乡力量。务必综合施策。要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来抓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品牌化、法制化发展。着力抓好小户变大户、小田变大田、一般农田变高标准农田,把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镇、村、田间地头,打造优质稻、花猪、烟叶、油茶等优势产业,实现稳产增产。务必压实责任。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迅速行动起来,优化服务保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农业生产各项重点任务,为宁乡建设全省粮食生产和初级农产品保障供给中心作贡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吸取北京长峰医院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下阶段打好安全生产稳固仗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以最高站位筑牢安全底线。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各地重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统筹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和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稳固仗,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以最严标准守好安全红线。抓细抓实“八条措施”,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关、一项隐患一项隐患整改,真正做到问题紧盯不放、隐患整改彻底。要以最硬作风稳固安全防线。切实强化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等各方责任,织密织牢责任网。各园区、乡镇(街道)要守土尽责,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应急能力。特别是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安全责任,常态开展警示约谈,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了创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国家卫生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两山”实践基地、国家创新型县(市)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宁乡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创建。创建工作是宁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实现“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重要的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将极大地改善市域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决心,履职尽责、加压奋进,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要紧盯目标抓创建。要落实落细各项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创建考核指标,盯紧盯牢创建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措施和目标,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完善台账资料,加强对接汇报,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要强化合力抓创建。各级各部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过硬的作风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牵头市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各创建领导小组要加密调度,对具体问题及时交办处理,确保工作高效扎实推进。要加大宣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通报创建动态、宣传创建成果、推广创建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市场主体主动参与,最大限度凝聚全民创建的工作合力。要敢于顶真碰硬,加强督查暗访,加大通报力度,进一步推动各部门单位责任上肩、工作落地。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宁乡市防汛应急预案(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2017年特大洪灾教训,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对照最新修订的《宁乡市防汛应急预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应对汛期每轮降雨过程,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巡查检查,做到预警预报到位、会商研判精准、叫应提醒及时、响应处置快速、信息掌握全面。要充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装备,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科学精准蓄水保水,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效降雨,增加水库山塘基础水量,为抗旱工作打好提前量。

会议听取国家2023年自然资源督察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将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督察各项工作要求上来。要全力配合督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自觉主动接受督察意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督察工作,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督察任务。要成立专班,专人负责,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到不隐瞒、不拖延、不推诿、不应付,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做好座谈交流、资料审核、现场核实、督察整改等各项工作。要扎实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在消存量、控增量上下功夫,在问题整改上动真格、在彰显效果上出实招、在巩固提升上见真章,严格对照整改标准和要求,强化清单化管理和定期调度,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做到整改一件、见效一件、销号一件。要经常性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违纪违法线索及时查处。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5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