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迎蝶变 居民乐开颜——宁乡全力推进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 宁乡要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动态 > 宁乡要闻

小区迎蝶变 居民乐开颜——宁乡全力推进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 : 2023-05-25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小区变化特别大,绿化变漂亮了、路面变平整了、直饮水进了家门,电动车也有了统一充电的地方!”近日,家住宁乡玉潭街道滨江新外滩小区的李大爷说起小区品质提升后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让既有小区“升级”,让幸福指数“升温”,不仅改在小区的“脸上”,更改进百姓的心坎上。2021年,宁乡对标“精美长沙”建设相关工作指导要求,由住建部门牵头,把建成于2000年以后且归集了物业维修资金的小区列为改造计划,各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面启动实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改善的是居住环境,提升的是小区品质,增加的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宁乡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实做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据宁乡市住建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完成11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2022年完成21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2023年全市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目标任务20个,实际铺排23个。

党建聚合力 拧成品质提升“一股绳”

位于白马桥街道凤形社区城南嘉园华港小区始建于2008年,共有住户688户,是城南片区建设较早、面积较大的步梯住宅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内普遍存在建筑物破损老化、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也受到影响。

2022年,该小区在联合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方发力,挂图作战,组织业委会、楼栋长、党员、物业等多方座谈,聚焦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对小区进行分类改造。改造过程中,党员干部带头捐资;一批党员充当先锋,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工作,拆除乱搭乱建、除杂除草。

说起小区提质改造后的巨大变化,城南嘉园华港小区老住户刘丽感受颇深。“自从联合党支部带头搞改造提升以来,小区内外焕然一新,邻里间也越来越和谐,大家都非常满意。”刘丽欣喜地表示。而在党建引领下,城郊街道玉龙国际小区积极完善小区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源头治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小区篮球场全面提质升级、完善修复游泳池、打造小区循环水系……如今的玉龙国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居民连连点赞。

以党建聚合力,助推小区品质提升;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小区疑难杂症。在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过程中,宁乡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党员“三亮三比”行动要求,强化网格化管理和铁脚板行动,形成以小区联合党支部为核心,物业企业、业委会共同参与的协调运行机制,推动小区品质提升全周期动态监管。

干净宽阔的黑化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全新的消防和休闲设施……近年来,包括白马桥街道城南嘉园华港,城郊街道和泰家园、玉龙国际,玉潭街道福临门名都,历经铺街道东城首座、东城郦都等在内的一大批小区均以党建聚合力为抓手,高效有序完成了提质提升,顺利实现了家门口的蝶变。

居民齐参与

凝聚共建共享“一条心”

“小区进行提质改造过程中,我们业主们捐资、出力的热情都特别高,个个都愿意为小区贡献一份力。”历经铺街道东城首座业委会主任杨宇介绍,小区的花草树木从2017年起,就很少有人进行打理。小区提质改造过程中,居民们纷纷义务投工投劳对小区绿化带进行清理。

晨曦中、烈日下,大家戴上手套,拿着锄头、铲子、园林剪,对小区绿化带进行清扫和整理。经过半个多月的清理,花草树木恢复了它们本来的风貌,小区的绿化带变了个样。

动针就要线,没有钱,什么都免谈。东城首座小区联合党支部在业主群里发出了提质建设爱心捐款倡议后,立马得到了小区党员、楼栋长、物业公司及广大业主的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时间筹集款项5万余元。

“小区就是自己的家,把自己的家建设好,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我们出一份力,让大家都过得舒服,何乐而不为呢?”70多岁的业主邓正军不但自己捐款,还号召家里人一起捐款,在小区环境卫生、中心景观池改造中,他义务出工30多个。

“小区要提质改造了呀,大好事啊!”“必须支持!我们要最快速度赶上好政策!”近年来,乘着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的政策东风,我市相关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业主们热情高涨、主动参与,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助力按下了改造“加速键”。

在推进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过程中,我市重民情、听民意、聚民心,改造方式由政府大包大揽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协商共建转变。如呼应群众诉求,协调中国水务免费将直饮水引进小区,进驻率达100%;积极推进设计师按“三上三下”原则到基层一线听民事、察民情,不断提升设计成果精准度;加装电梯财政补贴10万元每台真金白银,投放到既有住宅提质民生工程中。

仅2022年,全市便于先行试点的22个小区累计召开各方现场设计对接会近20次,居民代表议事会40余次。同时,积极让居民参与到方案设计和工程监督中来,真正实现了家园共治、成果共享。

机制更完善

下好品质提升“一盘棋”

位于白马桥街道的爱琴湾小区自2013年交付使用以来,小区的设备设施存在老化、故障频发等现象,被纳入今年我市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行动范围。在改造施工前,住建部门牵头引入设计师进小区现场踏勘,对小区进行规划设计并指导项目建设,为小区改造提供技术保障。

“设计师根据业主的改造意愿在业主们‘想当然’的基础上,从专业的角度通过小区现场踏勘,深度体检后科学确定了改造清单。同时,结合业主的想法,出具详细的设计图、施工图和效果图和改造资金预算,提出了很多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对改造进行全程指导,真是帮了大忙!”爱琴湾小区业委会主任喻志昂表示,住建部门的这一举措不仅为小区省下了设计费,还为小区量身定做了方案、预估了资金额度,使得改造更规范、科学、美观。“这样,我们就可以量力而行,按轻重缓急分批分期实施,确保改造既改面子又改里子。”喻志昂说。

既有小区品质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小区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我市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任务20个,实际铺排项目23个。在实施过程中,坚持设计先行,由住保中心统筹,通过竞争性谈判选定市内一家资质优的设计单位提早介入,4个街道分成2个小组,安排了6名设计师和监理人员,深入各小区至少3轮次听取业主意愿,通过敲门行动、民主协商等方式,充分听取业主改造意愿的基础上,对拟改造的23个小区进行深度扫描和体检,形成了专业设计文本。文本形成后,结合小区实际,按轻重缓急,先地下再地上、重安全隐患消除再提质改造等原则,充分发动业主主动投工投劳或让出空间来支持小区改造,一大批小区实现了停车位增加、绿化率提升。

为缓解资金压力,2021年以来,我市把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与市直机关工委帮扶联点相结合,按照“四个一点”(申请动用物业维修金一点、党员带头与业主自愿筹措一点、社会力量及联点帮扶单位支持一点、街道解决一点)的原则,以住宅小区协同治理为依托,以撬动物业维修资金效益最大化原则,在市本级财政无投入的前提下,充分发动业主主观能动性,自发动手改造美好家园,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

同时,继续把“直饮水进小区、充电桩进小区”2项民间资本参与小区提质建设,把品质提升与“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老旧自来水管网改造”相结合,注重安全隐患消除、强化小区人居环境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住保中心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宁乡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的攻坚提质年、成果固化年。今后,将继续全方位提升既有小区居住环境、综合功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以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和提升居民居住品质为最终目标,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真正实现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