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 - 宁乡要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动态 > 宁乡要闻

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6-02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5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打好“发展六仗”工作、禁毒工作、未成年人保护、“爱心宁乡”工作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就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零容忍”管住新增违法,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压紧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督促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从严追责问责,坚决严肃查处耕地违法案件背后的作风、责任和腐败问题,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通过严肃精准的责任追究,确保中央、省市关于耕地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全省“五好”园区创建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奋力确保“双过半”。坚定发展的信心,用好发展的抓手,强化发展的保障,做到思想认识再加深、重点攻坚再加力、调度统筹再加效、考核奖惩再加强、宣传引导再加温,打好“发展六仗”,奋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要推进“五好”园区创建。严格对照“五好”园区指标体系,瞄准“一提高、两提升、三增强”目标,突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以“双十双百双千”工程为主抓手,聚焦“三链两群”,实施“链长制+链主制”工作机制,创新园区建设营运、开放发展新模式,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效增强防范风险能力,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确保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 “六控十严禁”等工作举措,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以上,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快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要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紧紧围绕禁捕工作新阶段、新要求,坚持严格执法,加强违规垂钓治理,全链条打击“捕、运、销”长江野生鱼违法行为,多措并举强化水生生物多样性系统性保护,保障水生生物恢复。要推动经营主体量质齐升。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至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经营主体量质齐升。

就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提高站位。打好“发展六仗”是2023年政府系统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增强打好“发展六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研透政策,结合实际,对标任务目标,加强对接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抓好重点任务。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消费激活等重点领域,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六个“十大”工作铺排和“双过半”等重点目标任务,逐仗逐项盯紧抓紧,抓出成效。特别是园区要发挥主动力、主阵地作用。要强化统筹调度和工作联动,紧盯任务清单精准发力,务必要为全省做出宁乡贡献、在全省展现宁乡作为。要提炼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发展六仗”工作的特色亮点,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做好经验推广的后半篇文章。要持续抓好宣传,善于讲好宁乡故事、积极发出宁乡声音,确保仗仗出彩、整体精彩。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省禁毒委全体委员会议暨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决策部署,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强化协作配合,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坚持重拳出击,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大戒毒康复力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社会共治,在“打、控、治、防”四个字上精准发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治理格局。严格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治理,全面考责、深入督责、严肃问责,以责任到位推动措施到位,以动真碰硬倒逼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强调,要提站位强认识,织密未成年人保护之网,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要盯重点抓关键,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之伞,结合“爱心宁乡”帮扶工程、“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做好学校保护,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合,净化社会环境,最大程度降低未成年人受伤害的可能性。要促联动聚合力,扛牢未成年人保护之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保护举措落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要认真梳理研判,加快补齐短板,完善问责、追责、绩考制度。要加大常态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就“爱心宁乡”工作,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自“爱心宁乡”帮扶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党员干部、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志愿者积极响应、广泛参与; 相关单位部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各乡镇(街道)精准摸底数、查实情,做到了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各方为实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的目标而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突出帮扶实效,继续搭好爱心平台,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发挥好组织引导作用,继续更新和完善两张清单,真正将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爱精准送达至有迫切需要的人。要着力打造品牌,加大对“爱心宁乡”帮扶工程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在公益慈善领域涌现出的突出事迹以及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团体,强化资源资金使用监管。要形成爱心合力,齐心协力将宁乡建设成为“产业有高度、社会有温度”的“大爱之城”。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宁乡市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集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领导干部插手和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登记报告制度(送审稿)》。

会议强调,认识要再提高。推进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集中建设,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实现“专业队伍干专业的事,专业人员做专业的工作”。合力要再凝聚。市公建中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总结梳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对于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行业主管单位与载体单位要主动加强对接,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并及时移交。对于涉及向上争资为主、多个乡镇部门参与的项目,要加强横向沟通、协调和配合,最大限度形成争资合力。纪律要再严格。坚决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和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登记报告制度》,坚决斩断伸向工程建设领域权力黑手,严防腐败行为发生,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监管效率。

会议听取全市国有“三资”清查、处置与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强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全程抓紧做实,确保完成“三资”清理盘活工作预期目标。要突出重点抓攻坚,将盘活存量和做大增量有机结合,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做大做强,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夯实责任聚合力,扛牢责任、协同作战,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和务实的作风,强化考核问效,加强监督执纪,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严肃处置违法违纪行为。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宁乡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对照职责分工,抓好办法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的重要性,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清查整改。统筹前期审计、巡察反馈问题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行动,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抓好问题清查整改。要着眼长远发展,抓出管理成效。要结合资源禀赋,遵循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发挥好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强化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有序。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5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