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再次入围! “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城市名单公布 - 宁乡要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动态 > 宁乡要闻

宁乡再次入围! “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城市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 : 2023-06-02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杭州启动。活动现场,活动组委会综合往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结合大数据初步筛查结果,确定了“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城市名单,我市入选“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候选城市名单,这是我市继2022年成功入选后,再次榜上有名。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以“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幸福”为主题,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最终结果将在年底举办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发布。

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城市治理方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幸福城市治理的价值锚点。我市是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的故乡,是全国首批旅游强县、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宁乡有历史悠久的古色文化,炭河里遗址先后出土了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等2000多件青铜器,被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炭河古城成为中国首个周文化主题公园,境内还有灰汤温泉、方特东方神画、千年古寺(沩山密印禅寺)、千年古镇(道林古镇)等一大批热门的旅游打卡地。宁乡有宝贵的红色文化,这里走出了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等革命先辈。

一片彩霞迎曙日,万条红烛动“春天”。2022年,我市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上升至第17位,获评全国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宁乡高新区获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市成为继江苏昆山、常熟、宜兴后全国第四个同时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县级城市;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全省平安县(市区)、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宁乡经开区“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排名上升16位,获评湖南省化妆品产业园。宁乡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位居省级高新区第一,连续两年上榜国家五星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双减”“五课堂”“林长+百姓林长”、文旅品牌营销等典型经验获国家部委推介,财源建设、应急体制改革与保障、纾困增效、“五育”评价改革、粮食安全、“百井万米”找水打井工程等10余项典型经验获全省重点推介。

2022年,宁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紧盯“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和“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以省“万千百”工程为关键抓手,举全市之力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9%,全年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5.6%,拉动全市GDP增长2.2%,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44%,有效推动县域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在宁乡就聚集了160余家企业,形成了从整机到配套的主干基础链条,特别是最近在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上星邦智能成功入榜50强榜单。宁乡储能材料产业链已经集聚了21家企业,形成了从前驱体到废旧电池回收的闭环产业链条,建成了全国首个电池产业集群示范区,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生命科学产业链集聚了60余家企业,其中楚天科技已经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主要企业,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楚天科技研制新冠疫苗生产装备,承担了中国新冠疫苗生产超过80%的中后端核心装备供应,为中国抗疫贡献了“宁乡力量”。

诗意栖居地,安宁幸福城。近年来,宁乡始终将“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农业产业发展突出位置,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产业发展,强化组织保障、坚持规划引领、筑牢产业支撑、推进融合发展,形成了具有宁乡地域特色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机制,实现了工业与农业、城镇与乡村的“跨界”联动,使得农村产业“接二连三”成功闯出新名堂,把广袤的农村打造成为了湖南版的“富春山居图”。

作为“生猪之乡”,我市饲养花猪有1000多年历史,宁乡花猪是中国四大名猪之一,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作为“鱼米之乡”,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0万亩,产量14亿斤左右,已经连续七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作为“烟草之乡”,全市烟叶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年收购烟叶超过12万担,年产值约2.3亿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3亿元,生产、收购量常年位居湖南前列。作为“富民之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湖南前列。“十三五”以来,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一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40个涉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95个、100万元以上的17个。

我市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两个园区每年为群众提供近7000个就业岗位,常态化就业人员达9.2万余人,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坚持加大教育投入,近年累计投入33亿元,新(扩)建学校42所,增加学位近6万个,为企业员工和来宁乡的创业者解决了子女就读的问题。坚持推动医疗改革,打造多层次的医疗供给,打造“1030”城乡急救网络圈,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康复回基层”的医改目标。在城市治理细节上,切实关注群众的需求、利益和福祉,给市民缔造了更加美好、更加温暖的城市幸福生活。

如今,楚沩大地上,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映照着万家灯火,暖流涌动;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体现在百姓心坎里、口碑中。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厚积薄发的宁乡市,正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乡建设新局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