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劳动研学让学生体验“田间课堂”乐趣 - 乡镇动态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动态 > 乡镇动态

科教劳动研学让学生体验“田间课堂”乐趣

发布时间 : 2023-06-06 来源:宁乡市东湖塘镇 所属单位:宁乡市东湖塘镇 字体大小:

科教劳动研学让学生体验“田间课堂”乐趣

“同学们,你们看到这张红薯图片,想到了什么?”“美味的冰淇淋……”这是5月29日发生在东湖塘中学“田间课堂”中的一幕。孩子们看到的冰淇淋红薯,又叫“一点红”,是国内地方品种,亩产量近2000公斤,目前尚在栽种阶段,待到秋天采挖,将搬上孩子们的餐桌。

据介绍,为培育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的优良品质,深入实施市教育局提出的“五课堂”建设,湖南杨阿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东湖塘中学、湖南省农科院共建科教劳动研学基地,定期开设“田间课堂”,把劳动课程从教室延伸到幕天席地的田间,用农作物实物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深受学生们欢迎。同时,在种植时节把高科技农作物秧苗免费发放给学生,让他们带回家中,和家长一起培育、管理,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高科技培育种植技能辐射到群众家中,全力助力科教兴农、乡村振兴。基地产品丰收后,还将邀请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人员教授制作红薯条、南瓜饼等农副产品,让学生进一步体验劳动成长的快乐。

当天,研学活动还邀请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张道微现场授课,为学生们介绍农机种类和使用知识,详细讲解高科技红薯品种的生长、发育、成熟全过程,使大家学会栽苗、管理、采摘等技能。授课后,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走进田间,拿起锄头和红薯苗,两两合作,亲身感受劳动的乐趣。东湖塘中学七年级学生叶子杰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认识了许多高科技培育的红薯品种,也了解了一些高科技农作工具,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发明更多更方便更高效的农作工具,用科技报国。”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携手东湖塘中学开展科教劳动研学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劳动的价值,度过一个别样的节日。”湖南省杨阿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美龙表示,他们将继续推进多方合作,共同建好科教劳动研学基地,为学生亲近田间地头、开展科教劳动实践提供保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