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 | 流沙河镇:谱写花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乡镇动态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动态 > 乡镇动态

三产融合 | 流沙河镇:谱写花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3-06-05 来源:宁乡市流沙河镇 所属单位:宁乡市流沙河镇 字体大小: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性结构调整,构建围绕花猪特色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流沙河镇在加速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鲜活实践中,谋定而后动,打牢产业基础,深挖人才潜力,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实施围绕花猪特色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是流沙河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流沙河镇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流沙河镇培育一批农业品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引进一批有先进经验且技术成熟的企业,同时实现技术、平台、人才、信息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集聚。通过花猪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链延伸型、农业内部融合和新型业态支持产业发展等方式为重点,探索合作经营、股份合作和长期订单等利益联结机制,使花猪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功能更加多样,业态更加丰富,利益联结更加紧密,花猪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带动促进群众收入增长作用持续增强。


做大第一产业:筑牢经济发展“新支撑”

5月29日,走进位于流沙河镇草冲村的宁乡市流沙河镇土花猪养殖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负责人贺桂香正在将青菜倒入大铁锅里,准备煮熟加米糠后喂养土花猪。

“我喂花猪十几年了,一直就是传统熟食喂养。去年出栏400多头,今年预计有700多头出栏,还送了200多头猪苗出去,带动周边50户农户共同致富。”贺桂香告诉记者,她每天5点去猪圈看一圈后,准备猪食。从地里割回青饲料后进行粉碎再煮熟,需要好几个小时,等猪食冷了后喂养,一天两餐,从早到晚基本没有休息时间。由于养的猪数量大,青饲料要得多,仅青饲料每天就要收割10余担。

为了确保花猪品质,贺桂香只喂食青饲料、稻谷、玉米等未经过精加工的粗食。除常用的空心菜、红薯外,她还种植了几十亩萝卜菜、苋菜、白菜等不同季节的青菜,专门用来喂猪。

目前,宁乡市流沙河镇土花猪养殖有限公司现有员工20余人,其中当地农民就有12名。同时,公司与流沙河镇510多户农户达成了稳定的生猪养殖收购协议,并承诺收购价格不低于同期市场价格。

近年,流沙河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花猪保种场优势,依托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有限公司2022年投资3000多万元扩建保种场1万平方米,这让流沙河镇码联村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蓄势待发。通过吸纳社会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建成占地100多亩鸿富花猪文化展销中心(花猪小镇),通过打造“四馆一厅”进一步提升流沙河花猪影响力,为扩宽花猪销售渠道前期“铺路”。并整合鸿富村92户农户的农田、池塘、庭院等公共资源,统一流转规划管理,成立了国成家庭农场、小万养殖场、能富种养合作社,引进野庄食品公司,使该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3.33万元,获评“长沙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殊荣。

流沙河镇发挥草冲村花猪养殖大户贺桂香在自筹资金、生产经营、市场需求导向意识等方面的优势,吸纳村民就业,形成共同致富效应。同时,流沙河镇与农户在2022年初签订花猪产销合同,将摄像头安装至农户家饲养猪圈内,从源头开始监督来保证花猪品质,并安排农业饲养专家前往农户家中指导,确保养殖过程中各种问题能快速解决,让农户无后顾之忧的养殖花猪。

流沙河镇充分运用花猪之乡的优势,2022年全镇花猪出栏约2.6万头,其中年底由政府组织统一销售、统一价格、统一质量销售出2000余头,无滞销情况。政府牵头销售保证了销路,农户熟食喂养保证了花猪品质。截至目前,流沙河镇花猪存栏约2.3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000多头。规模养殖户33户,其中年出栏100-500头养殖户17户,年出栏500-2000头养殖户11户,年出栏2000-5000头养殖户5户。全镇花猪散养户共2125户。流沙河镇已获得“国家级宁乡花猪保种场”和“国家级宁乡花猪保种区”等殊荣,为宁乡花猪及猪肉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重要的养殖基础。


做强第二产业: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5月29日,走进流沙河镇鸿富村“花猪小镇”,楚江如玉带,萦绕于前,两岸扬柳轻拂,绿树婆娑,各种花猪雕塑及墙绘,憨态可掬。

“花猪小镇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来联合运营模式,拥有宁乡花猪主题文化休闲餐饮农庄、示范熟食喂养花猪养殖场、花猪特产实体连锁店线下销售及电商线上销售三大板块……”长沙花猪小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剑清告诉记者,“2022年10月份试运营以来,销售额平均达到了30万元一个月。今年估计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

“花猪小镇”分设花猪小镇农庄、花猪主题文化展厅和文化广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花猪小镇电商五大板块。其中花猪小镇农庄分设千年花猪美食体验区、千年米酒体验区、千年砂锅体验区、千年花鼓戏体验区等;花猪主题文化展厅和文化广场则以“千年御膳宁乡花猪”为主题,采用幻影成像、交互体验、场景还原、动态演绎等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段,全面诠释“花猪之乡”文化精髓。

文剑清表示,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将挖掘流沙河及周边乡镇的特色农产品,采取订单收购形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设计、统一使用“花猪小镇”品牌对外销售,实实在在带动当地农户从事生态种养、农产品加工;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统筹本地100户花猪养殖户,采取订单收购形式,统一饲养标准、统一屠宰分割,直供花猪小镇农庄、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以及线上电商平台。

文剑清告诉记者,花猪小镇电商将引进一支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挖掘乡土素材、农民网红,打造百万粉丝级别的抖音快手号,依托花猪小镇农庄、主题文化展厅和文化广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等线下场景,开展特色农产品的直播带货。

目前,流沙河镇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运作模式,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拉动延链补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架起农民与市场的“桥梁”。成立鸿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帮助指导养殖户制定、开展生产经营计划,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年收入达30万元。开展鸿富村花猪小镇楚江农场产业项目,以合作社为主体,入股长沙花猪小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闲散生产资料有效融入花猪农副产品加工链,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将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带动农户进入市场。

同时,流沙河镇突出高端肉食品牌建设,以“高端”“生态”“绿色”“健康”为定位,以建立高品质原生态花猪养殖标准为导向,开展原生态花猪养殖试点。加强先进技术要素对农业的渗透性融合,试点对30户养殖户进行花猪生态养殖标准化改造,在养殖户加装监控设备,形成“可视农业”养殖模式,实现全程可追溯,为打造“全国高端生态鲜肉第一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做活第三产业: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尝尝我们的花猪肉狮子头,用料讲究,味道鲜美……”5月9日,在通程温泉大酒店,市旅游协会、市餐饮协会联合开展会员企业供需对接主题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酒店采购、食客数以千计。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快速烹制美食,川流不息的人群闻香驻足。简单地加热,香气四溢的狮子头便装入杯中,传递到食客手中,让大家一饱口腹之欲。

当下预制菜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落户宁乡经开区的彭记坊起步于2017年,作为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过数年的发展已打通全产业链,可以说是这条赛道的佼佼者。而宁乡盛产的宁乡花猪也搭上了“高速列车”,变身广受市场欢迎的明星菜品,镌刻着深深的宁乡印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飞出宁乡,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

近年来,流沙河镇延链补链,擦亮花猪名片。突出花猪产品开发与营销,完善全产业链开发体系,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大幅度提高附加值。其中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热鲜、冷鲜、冷冻、腌腊等系列产品和软包装类、罐装类、肉干类、礼盒类等各个系列产品,拉长特色产业链条,完善产业融合链条。

实践充分证明,流沙河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健全,管理科学高效,示范带动性强,已经成为流沙河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的产业支撑。

“我们加大了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组织了养殖户的专业培训,对技术和相关养殖要求,进行全程辅导。邀请省一级单位和监管部门来流沙河镇进行调研指导,促进牲猪定点屠宰、销售,节约成本。同时,积极加大精品菜品开发及罐装预制菜开发,加快农旅融合的进度。”流沙河镇党委书记李纯告诉记者,广阔天地,亟待竞帆;伟大征程,正需猛进,当此中流击水、奋楫勇进之时,只有耕而不辍,进一步推进流沙河镇三产深度融合,才能翻开流沙河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