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11-25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11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10次党组会、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套开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第309次会议,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自建房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残疾人就业、防范非法集资、污染防治、碳达峰绿色发展、粮食安全、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重点民生实事、城乡社区服务系统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中小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财政预算调整等工作;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习领会上入脑入心,在贯彻落实上见行见效,把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宁乡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干劲和斗志,切实转化为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和实现“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的强劲动力。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不动摇,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项措施不走样,因时因事因地优化防控措施,着力在提升防控处置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不加码、不减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科学精准抓好防控,坚持以快制快,坚持关口前移,坚持严防死守。要持续强化应急准备,指挥部要始终保持“在线”,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绷安全之弦,坚持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刻汲取外地事故教训,“扎硬寨、打呆仗”,以最笨的办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织密防范之网,聚焦居民自建房、消防、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化工矿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和“严执法防事故”行动,铁腕打击各类非法行为。要守好责任之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督促企业法人依法履职尽责,坚决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压实到最末端。对在安全生产上责任不落实、排查不仔细、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关心残疾人就业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思路、途径和举措,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真抓实干,强化保障,落实政策,把宁乡建成一个产业有高度、社会有温度的城市,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类人群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研究碳达峰绿色发展工作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坚持系统推进、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宁乡力量。

会议原则通过《宁乡市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清单(送审稿)》。会议强调,要以最高站位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工作要求对号入座,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动粮食安全责任落地落实。要以最实举措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着力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强化科技支撑、严格粮食收储管理和流通监管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持续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要以最高标准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实“田长制”,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 图解2022年11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