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3-24 来源:宁乡发布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3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打好发展“六仗”、自然资源、疫情防控、征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研究全市污水处理费调价工作、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扩容工作,并听取审议相关文件。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打好安全生产稳固仗;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听取贯彻落实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发展六仗”推进情况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强认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宁乡落地生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宁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要凝心聚力抓发展,认真领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盯“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上,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以“双十双百双千”工程为主抓手,以六个“十大项目”为发力点,落实落细“项目建设年”各项任务,聚力打好发展“六仗”,奋力打造高端制造业中心、区域消费中心、粮食生产和初级农产品保障供给中心、湘中南交通枢纽中心。要强化担当争一流,全面落实李强总理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鼓足真抓实干之劲,砥砺攻坚克难之志,弘扬务实担当之风,全力拼经济、拼项目、拼环境,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带动全年“满堂彩”,努力创造更多的长沙首个、全省首位、全国首创的“宁乡经验”“宁乡做法”“宁乡实践”,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

要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刻吸取教训,深入排查隐患,抓实重点攻坚,强化监管执法,拧紧责任链条。要贯彻落实全省专项会议精神,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的决策部署,将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以扎硬寨打呆仗的精神和“铁腕治安”的态度,压实四方责任,扎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以高水平的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乙类乙管”阶段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盯紧关键环节,精准补齐短板,做好监测预警、强化医疗救治、突出防控重点、加强物资保障、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等“五项重点”。要突出抓好甲流、诺如等春夏季高发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

会议强调

打好发展“六仗”,是纲举目张的“牛鼻子”工程。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发展“六仗”总体要求,坚定不移锚定经济发展目标,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市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对标省市工作要求,抓关键盯重点,优化完善工作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举措,讲究方法策略,注重效率效能,逐仗、逐项、逐战线抓好落实,以战斗姿态高质量打好发展“六仗”,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同频共振、主动作为,努力形成攻坚突破、克难奋进的强大合力,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

征拆工作既是推动城乡融合、提升城市能级的发展工程,也是提质人居环境、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要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一线服务,一鼓作气,一跟到底,有序推进依法、阳光、文明征拆,确保今年征地拆迁任务圆满完成,掀起一股抓征拆、促项目的热潮。

会议原则通过《宁乡市构建探索“链长制”+“链主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

制造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基,产业链建设是发展制造业的有效途径,“双链”制是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要在这两年创新试行围绕楚天科技生命科学与医药装备产业链开展“链长制”+“链主制”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全市积极推广“双链制”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推深做实“双链”制工作。要高站位、高起点、高效能推进实施,把“双链”制工作与“双十双百双千”工程、“股东式服务”和“策划式招商”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构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方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三链两群”各项工作,用五年左右时间力争新增10家产值过百亿的龙头工业企业与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养3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用十年左右时间,建设一个两千亿级、一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产业链群,培育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为全省全市工业的大发展贡献宁乡力量。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宁乡经开区化工集中区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送审稿)》。

会议要求

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跟踪规划实施效果,全面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建立健全项目评估筛选机制,从原料、市场、技术、能耗、安全环保、产业链契合度、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入园项目进行全面评价,确保项目引进决策科学性;强化绿色安全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铁腕治安,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

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要以最高站位抓整改,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政治性、纪律性、严肃性,对标对表从严整改,凝心聚力打好存量问题“歼灭战”;要以最严态度抓整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实化措施,常态化调度、精准化施策,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以最实举措抓整改,把抓好整改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宁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会议强调

要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自然资源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大对存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打击未批先用、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或损害群众利益等重大典型问题,加快实现自然资源整改工作“双零”目标。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宁乡市委 宁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要求

要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两个维护”和检视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试金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一案一策”逐个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复和反弹。

会议还审议了《宁乡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工作方案(送审稿)》《宁乡市落实<长沙市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文件。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3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