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04-21 来源:宁乡发布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听取食安、防汛抗旱等多项民生实事 安排部署二季度打好发展“六仗”工作

4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套开食品安全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3年第二次会议以及全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二季度打好发展“六仗”工作和“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工作,研究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听取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自建房整治、防汛抗旱和河湖长制、12345市民热线、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工作,并听取审议相关文件。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省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精神。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食品安全管理的部署要求,落实“四个最严”,着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用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要进一步落实重点任务,实施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推进好农村集体聚餐管理、野生蘑菇中毒宣传防控、校园食品安全“护苗”、食品安全“护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行动,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食品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园区、乡镇(街道)要落实好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相关行业部门要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为宁乡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幸福构筑更加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全省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共赢的可推广、可复制的“两山”转化“宁乡模式”。要着力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深入推进“三保三大”专项行动,努力创建“安、畅、舒、美”的路域通行环境。要大力优化美化铁路沿线环境,聚焦安全隐患整治、环境优化提升,全力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各“双段长”制职责,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压实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专业作战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真正做到“森林防火、人人参与”。

就全市防汛抗旱和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进入防汛状态。要深刻汲取2017年特大洪灾教训,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应对汛期每轮降雨过程,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巡查检查,做到预警发送到位、会商研判精准、叫应提醒及时、响应处置快速、信息掌握全面。要充实防汛抢险队伍、物资、装备,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科学精准蓄水保水,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效降雨,增加水库山塘基础水量。要抓好抓实河湖长制。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专项行动,抓好2023年度长沙市“一江一湖六河”年度治理任务落实,高标准打造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要严格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和“清四乱”工作,自行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交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强化责任落实、从严督导,对市河长办暗访反馈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倒逼任务落地落实,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预警、约谈警醒、严肃追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道路货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分工的通知》精神。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强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宁乡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要突出重点抓攻坚,紧盯“人车路企政”关键要素,深入清剿隐患、推进专项整治、加强多元共治、发力宣传教育,切实加强4.5吨及以下货运车辆、网络货运、大型农贸市场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预防事故发生。要强化保障聚合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科技支撑、督导检查、考核奖惩,推动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二季度打好发展“六仗”工作和“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以贯之抓发展,一招不让拼经济,全市经济运行积极向上,重点建设迎难而上,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稳”的态势继续凸显、“进”的走势更加明显、“新”的优势不断彰显。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要紧盯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三稳”目标,着力打好发展“六仗”,深入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用好“双式+双链”打法,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

会议强调,要着力稳主体激活力,坚持政策和服务齐发力、扶小和培大联动抓,加强政策集成落地,提升服务集成效能,持续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抓好龙头企业引育,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要着力挖潜力扩需求,大力发展新业态,培育更多新增长点,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做大做强夜经济、文旅经济、房地产、线上经济、楼宇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着力推进“深化三变”工作,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猪、烟叶生产。要着力抓项目扩投资,用好项目建设这个“不二王炸”,锚定“三链两群”等重点领域、金洲新城等重大项目抓进度,聚焦项目谋划、项目前期增后劲,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积极争取更多资源要素支持。要着力强动能促转型,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用好“双式+双链”关键一招,更大力度走出去、更高水平引进来。要着力惠民生守底线,切实抓好稳就业促增收、民生实事办理、“爱心宁乡”帮扶工程等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防汛备汛、信访维稳、金融、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化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环境。

会议听取了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情况、“三地两矿”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宁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打好城市规划建设“主动仗”,按照“重点支持园区发展、做大提质中心城区、优先保障‘十四五’发展”的原则,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格按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规划管控,加快推进各专项规划、镇(乡)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建立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实施违法问题整改“零容忍”,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和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加力推进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审计署反馈问题整改、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月清“三地两矿”、违法用地“双零”行动,统筹推进自建房合法合规工作。要确保地质灾害防治“零伤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压实“四包一”防治责任,重点加大对道路切坡、水利工程边坡、山区临坡学校等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域的排查力度,确保年度地质灾害“零伤亡”。

会议传达学习了《长沙市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听取了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双碳”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要聚焦重点关键,以“双链”+“双式”为发展主打法,推动储能材料产业“尽快过千亿、奔向两千亿”,加快培育光伏、风电、氢能、空气压缩能、抽水蓄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努力形成产、销、储、运等一体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要加强协同配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扛牢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优化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各项要素保障,高效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就全市经营主体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政策研究,优化政策供给,积极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要推动量质齐升,坚持对标对表,实施好市场主体“双量”跃升行动,建立梯度培育计划,通过多部门协调、多方向发力,加快实现市场主体总量扩张、质量提升。

就企业上市工作,会议认为,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增强上市主动性,紧盯上市企业增至10家的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为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一企一策,提高上市成功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挖掘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引进一批”的良性循环。要凝聚合力,开辟上市“快车道”,企业上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周期长、市场敏感度高,各有关部门要全过程保驾护航,切实把对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着力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了《宁乡市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深入做好稳就业工作实施办法(送审稿)》。

会议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打好发展“六仗”中的重要内容,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职能及任务进一步细化稳就业、促就业的方法措施,推动全市就业工作更加充分更有质量。要合力推动,人社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抓好稳就业措施落实。要强化督导,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就业创业真抓实干评价指标的考核激励,进一步健全工作问责机制,稳步推进各项稳就业措施落细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乡市2023年文明城市全域创建重点任务清单(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扛稳抓牢创建重任,以更实举措高效推进文明创建,以更大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创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宁乡实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级《居民自建房建设合法合规定性整治的政策措施》等文件。

会议强调,要保持攻坚状态,提升攻坚能力,凝聚攻坚合力,奋力攻坚、创新突破,切实解决一批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就全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公租房建设管理,加快公租房资产盘活工作,加快定向公租房产权办证,强化公租房后续运营管理,加强公租房规范化运营管理,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听取了全市12345市民热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升级、信访工作和市长信箱办理情况。会议强调,12345热线是政府了解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要架好政民互动“连心桥”,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走实走深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积案化解,办好“省巡”交转案件,全力减少重复信访,努力提升信访“四率”。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乡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送审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程序意识,强化决策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确保决策事项高质量落实落地。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4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