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滔主持召开市二届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宁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送审稿)》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黄滔主持召开市二届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宁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送审稿)》

发布时间 : 2023-04-27 来源: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4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二届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宁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宁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送审稿)》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征求意见情况,园区、市直部门、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表意见建议。为切实解决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安委办草拟了《宁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主要内容为:推进安全生产考核体系改革,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调整优化考核指标;县级领导干部牵头分行业、分领域排查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并由县级领导领办;督促企业全面建立安全管理团队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全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并督促其亲自研究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行业内企业分类监管和部门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安全分管领导和干部的职责分工,不得随意调整;学习借鉴广东省的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推动安全风险管理各领域全覆盖;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技术服务。

会议原则同意《宁乡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八项措施(送审稿)》。会议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加快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乡的保障。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安全生产头等大事和发展第一要务,强化风险意识,夯实安全基础,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八项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为推动宁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工作措施要再细化。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补漏洞”,确保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突出道路交通安全“减量控大”,毫不放松抓好居民自建房、特种设备、危化工矿、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重点突出、精准防范。要紧盯排查发现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激励和鼓励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要提升应急预案质效,加强实战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升应对各类风险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会议强调,责任落实要再强化。要坚决把安全生产八项措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逐条逐项狠抓落实,严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严防形式主义、“蜻蜓点水”。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闭环责任体系。要突出重点彻查隐患,把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企业行业的本质安全。要加强督查督办,灵活采取明察暗访、部门联合督查、群众监督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4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