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工作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11-23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1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的视频致辞、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自建房安全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禁毒等工作,并审议《宁乡市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行动方案(2023年—2027年)》等相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支持平台公司盘活“三资”,走好战略合作、产业投资的转型创新发展路子;建立健全专家参与公共决策的制度体系,更好地为宁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智赋能。要着力强化网络阵地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突出依法管网治网,不断开创全市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相关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听取宁乡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切实增强“大县必须挑大梁,强县必须强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实现“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提供强力支撑。要精准发力,突出优势项目、打造特色亮点,锻长板补短板,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要凝聚合力,坚持齐抓共管,突出结果导向,强化统筹协调,以一地一域为全局增光添彩。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发〔2023〕9号);原则同意《宁乡市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行动方案(2023年—2027年)》。会议强调,要坚持明晰目标定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从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大局中明晰目标定位,用正确的政绩观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压奋进、勇毅前行,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全力推动“双城、双园、双十双百双千、双路、双站、双校、双珠(猪)、双控”等标志性工程取得实质进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坚持把握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交出优异答卷。全力以赴谋发展,开拓创新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作示范,争创全省一流,切实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推动宁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子、见到新成效。

会议听取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大局和民族永续发展全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切实守住红线底线,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深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深入落实“田长制”和“深化三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切实抓好考核迎检,努力将“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齐、把“底板”筑牢,培育亮点、擦亮品牌、争创一流。

会议传达学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听取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坚持认识为先,高度重视,切实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坚持治理为要,筑牢防线,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场所实行顶格处罚;要聚焦案件查处,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露头就打。要坚持服务为本,协同推进,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着力构建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责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印发〈湖南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湘环发〔2023〕6号),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把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出更大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要统筹兼顾、精准发力,深化“三水统筹”,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乡提供水生态安全保障。要扛牢责任、协同联动,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追责问效。

会议传达学习《长沙市贯彻落实<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实施细则》(长自建房〔2023〕45号),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防控,压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实施细则》要求,抓实抓细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用实干实绩切实维护好群众安居乐业、城市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湖南省审计整改管理办法(试行)》,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宁乡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审计整改责任,着力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形成审计整改合力。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执行落实,抓好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关键,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宁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禁毒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强攻坚,紧盯重点抓落实,严格督查求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11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