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全市新型工业化、电力630、就业、根治欠薪等工作 黄滔主持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全市新型工业化、电力630、就业、根治欠薪等工作 黄滔主持

发布时间 : 2023-12-27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1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和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好“发展六仗”总结调度视频会等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研究我市新型工业化、电力630、就业、根治欠薪等工作,并审议了《关于组建“三友招商”队伍开展“湘商回归”招商工作的办法》《宁乡市支持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锚定“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和“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以打好“发展六仗”为主抓手,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压实责任、细化防范举措,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和粮食生产面积、产量、质量不减。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明年“三农”各项工作,积极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持续推进乡村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宁乡加快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研究了全市新型工业化工作,听取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勇争先,坚持“工业强市”发展定位,牢牢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牛鼻子”,突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主战场,突出“双十双百双千”标志性工程这个主抓手,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动力,突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个主方向,突出两个国家级园区这个主阵地,奋力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和省会智能制造中心中走在前、作示范,让“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宁乡”成为可观可感广泛认同的现实图景。

要扭住关键再发力,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紧盯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进一步壮大产业链(群)规模能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注入强劲动能。要凝聚合力抓落实,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加快构建“链长”统筹主抓、“链主”企业主建、职能部门助推、产业园区承载的产业链(群)发展新格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拔一批懂经济、懂工业的优秀干部到工业战线锤炼打拼,努力为企业扩规提质、裂变升级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

会议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思想上要再重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举措上要再加力,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责任上要再压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市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听取我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把握关键重点,抓紧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宁乡真正落地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

会议听取了全市就业工作、社保工作、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探索社区微市场、零工市场以及劳务品牌的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好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朝着逐步完善、惠及全民的方向,完善社保基金风险防范工作联动机制,强化基金监管长效治理。要高效处置欠薪问题,坚持源头管控、部门联动、多点发力,重拳打击恶意欠薪,全力治欠保支,为广大农民工撑好安“薪”伞、解好忧“薪”事。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组建“三友招商”队伍开展“湘商回归”招商工作的办法》。会议强调,招商引资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抓牢招商引资,为宁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以更有力的措施抓好招商引资,组成专业“移苗行动队”,分赴各目标地区,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和具体行业类别精准招商、精准对接,全力以赴招大引强,用心用情推动湘商回归。要以更严实的作风抓实招商引资,全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招商氛围。

会议听取了电力630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电力630攻坚以来,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实现变电站“全覆盖”,建设了主电源、搭建了主动脉、解决了主矛盾,极大改善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值得充分肯定。要高效推进建设,强化工作保障,持续加强电网建设,在储能、光伏、风电等方面深入研究,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回头看”交叉检查和挂安全明白卡工作、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三地两矿”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政务公开、“一件事一次办”、12345市民热线的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关于宁乡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宁乡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宁乡市支持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2024年全市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宁乡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 图解2023年12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