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春节前后重点工作 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 政府常务会议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春节前后重点工作 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发布时间 : 2024-01-24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1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主持召开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长沙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听取全市“菜篮子”“果盘子”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智赋万企”、自建房安全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春节前后重点工作;审议相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真正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践行“四下基层”,深化“走找想促”,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让创新实干成为宁乡市人民政府最鲜明的标识。要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把行政权力纳入法律框架和制度轨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是建设“三个高地”的有力支撑、打造“数字宁乡”的关键之举、推进“三大变革”(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用“数字化”武装“千业万企”,不断提升全市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突出重点、系统推进,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提升数字化应用的覆盖面、渗透力,加快实现宁乡制造向宁乡“智”造转变。要强化保障、担当作为,加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素保障,加强督导考核,做好优秀场景应用、标杆企业、典型经验推介。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宁乡市“工业强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方案》。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严格对照方案要求,切实把评选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严格把好评选关口,真正把懂工业、爱工业、善于抓工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出来,做到评选一个、带动一批,评选一批、带动整体。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扛牢污染防治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省市打好蓝天保卫战、防范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部署要求,举全力、出重拳、用实招,将污染排放降下来、把污染峰值削下去,确保空气常新、蓝天常在。

关于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认识,落细落实《长沙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要求,确保水土保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行见效。要强化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推动联动监管,不断织密织牢水土保持监管网络。要强化保障,加快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协作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营造全社会自觉保护水土资源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套开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1次全会,听取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布置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如临深渊”的风险意识,深刻汲取外地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要保持“如遇大敌”的警醒警觉,筑牢消防安全根基,严厉打击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运输经营、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车辆非法营运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点规范电瓶车充电、熏腊肉、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大力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姿态,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毫不松懈保持深刻警醒警觉,毫不动摇深化整改整治,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家门口得到显著提升。要保持“如坐针毡”的不安心态,着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全力以赴确保城市秩序井然、市场供应充足、群众生活安定。要保持“如箭在弦”的工作状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以一域之稳服务全局之安。

会议强调,“菜篮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更重视。确保市场供应数量充足、品类丰富、价格基本稳定;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确保种植面积相对稳定、质量不断提升;抓好养殖重点项目,推进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养殖,提升市场竞争力。渠道上要更畅通。鼓励商超设立本地菜专区,加快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培育一批本土直播带货网红,让宁乡特色农产品更加高效便携地走出宁乡;抓好“买头宁乡花猪做年猪”活动,真正让产品走出去、品牌走上去。监管上要更严格。加强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监督抽检,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全力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就春节前后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思想认识再提升、把工作措施再落细、把责任链条再压实,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平安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宁乡市2024年国有平台公司经营性及政府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宁乡市住宅商品房“商改住”调整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


相关文档:
  • 图解2024年1月2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