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 财政信息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部门 > 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 财政信息

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2-07-20 来源: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度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宁乡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及《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负责为全妇女儿童提供围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等妇幼保健服务和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等医疗保健服务;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等任务;承担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等工作;卫计局委托承担全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业务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宁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一个。宁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下设科室:保健部,孕产保健科,婚姻检测中心,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健康教育科,信息管理科,行财后科、优生服务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宁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无下属二级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本级。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4558.2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9955.89万元,减少比率为77.43%主要是因为去年拨款5亿元的政府性基金用于新院搬迁项目。总计14367.93万元减少50024.76万元,减少比率为77.69%,主要是因为去年拨款5亿元的政府性基金用于新院搬迁项目。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4558.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54.03万元, 21.6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0637.32万元,占73.0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 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766.87万元,占5.2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436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94.3万元,占 82.09%;项目支出2573.63万元,占17.91%;上缴上级支出0万 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3154.0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9950.14万元,减少比率为94.06%,主要是因为去年拨款5亿元的政府性基金用于新院搬迁项目。支出总计3154.0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9950.14万元,减少比率为94.06%,主要是因为去年拨款5亿元的政府性基金用于新院搬迁项目。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54.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21.9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9.86万元,增加比率为1.61%%,主要是因为基本支出的增加

  1.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3154.0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81万元占3.89%卫生健康支出2982.36万元,占94.56 %;住房保障支出64.86万元,2.06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84.6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154.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7.2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81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6.49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84万元。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4.98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0.45万元。2081099其他社会福利支出0.32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3万元。

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为86.49万元,支出决算为 86.49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完成预算的100%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4万元,职工退休时职业年金结算调整。2080801死亡抚恤预算0万元,支出为0.45万元,是因为预算时列入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中支出。2081099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为0.32万元,年初未列入我单位预算。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9.73万元,支出决算为 9.73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完成预算的100%

  1. 卫生健康支出2982.36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100299其他公立医院支出95.00万元,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200.00万元,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支出1113.34万元,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39.87万元,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241.69万元,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35.72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3.2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5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1523.58万元,其中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年初预算1121.72万元,支出决算为1113.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25%决算数略小于年初预算数,原因是支出中有细微调整。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43.24万元,支出决算为43.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年初预算21.62万元,支出决算为1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62.4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其差额列入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中支出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年初预算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2.06 %,,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年初预算157万元,支出决算为124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0.89%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45万元,支出决算为239.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43%年初预算数小于决算数原因是部分项目年初未纳入我单位预算,其他支出项目均为政策性的项目,年初不由我单位做预算。

  1. 住房保障支出64.86万元,支出科目类款项为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64.86万元

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年初预算为 64.86万元,支出决算为 64.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1347.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281.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1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65.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4.8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材料费,委托业务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1万元,支出决算为 11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减少 0万元,减少 0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3万元,支出决算为 3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与上年持平。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 8万元,支出决算为 8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 %,决算数等于初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 0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不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3万元,占27.27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万元,占 0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万元,占 72.7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60个、来宾452人次,主要是业务交流学习,检查方面的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 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主要是维修,维护,保险及油料支出,截止2021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支出 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0万元,项目支出 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支出 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0万元,项目支出 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万元。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由于我单位为非行政单位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服务支出65.91万元,其中水费17.88万元、电费11.49万元、邮电费3.21万元、维修费2万元、专用材料费5.51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8万元等。比年初预算数增加0.56万元,增长0.86%。主要原因是:支出中有细微调整。


  1.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水费17.88万元、电费11.49万元、邮电费3.21万元、维修费2万元、劳务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8万元,无其他特殊支出。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12.20万元,其中:政府购货物支出3024.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7.5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15.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0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64.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47%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其他用车0, 其他用车是单位公务用小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台(套)。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单位自评)

根据财政资金和绩效管理等相关要求,我单位认真组织了2021年度资金目绩效自评工作。包括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预算评价。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强内涵、抓改革、促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医院始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保健和临床相结合”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二甲创建”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强化内涵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1年,医院门诊人次149197人,同比去年增长7.25%;住院人次8649人,同比增长1.16 %,手术2975例,同比增长19.81%,开放床位132张,病床使用率同比增长1.56%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医院发展赋能增效。

今年以来,党委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医疗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别开展了“学史明理”集中学习、“学史增信”红色沙田基地教育学习、“学史崇德”百年党史党课学习、“学史力行”党史知识抢答暨红色经典朗诵比赛、走访慰问义诊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定期在医院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专刊,共推送“党史上的今天”80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8篇。二是高标准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9月份,医院5个支部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的相关要求,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新当选的15名支部委员中, 40岁以下占83%,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活力。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医疗保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今年,医院党委、各支部结合医院特色,深入各乡镇为妇女儿童义诊、到各中小学开展青春期教育活动、为残障人士送医送药等活动20余次,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四是高质量完成医院满意度调查。10月份,医院启动了2021年全国满意度调查平台工作,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对门诊、住院服务对象及干职工进行问卷调查,截止目前,共上传门诊患者调查问卷2553份,住院患者问卷调查1001份,干职工问卷327份,全部符合上级要求的样本量。五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紧盯“关键少数”岗位,对重点人员和供应商代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提醒谈话和廉政约谈,并签定廉洁承诺书;对服务对象及物业、食堂、职能科室开展满意度调查,召开满意度分析会议,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提高了医院服务水平;开展“廉政教育进科室”专项活动,增强干职工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

以绩效管理为基础,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医疗业务稳中有升。一是下发《宁乡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总体方案》,建立医疗保健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设立了10个委员会,定期召开医疗保健质量安全分析会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二是建立“医疗质量与安全持续改进”微信群,院长牵头,医务部部长具体负责,对重点时段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管理和分析。三是加强科室病例讨论,加强危重患者管理,定期组织产科等临床科室开展急救演练,提高急救技能,715日,我院选派产科、新生儿科、产房医护团队参加湖南省母婴安全急救技能比武获得宁乡赛区团体一等奖。四是学科建设稳步推进,新开设营养咨询门诊、儿童眼保健、耳鼻喉科、青春期保健门诊、更老年期保健门诊、高危儿门诊、高危孕产妇门诊、妇女儿童心理门诊,发展态势良好。截止1130日医院总收入1.29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12亿元,增长率10.25%。其中,医疗收入0.95 亿元,同比增长0.07亿元,增长率7.95%、财政专项拨款0.18 亿元,同比增长0.01亿元,增长率5.55%

(二)外围协调成效明显。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623日,我院被列入湖南省2021年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项目18个实施单位之一,200万项目资金为医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助力基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加强“云上妇幼”能力建设、购置重点医疗设备、加强专科能力建设以及专科人才队伍建设、二甲创建等提供了保障产科和新生儿科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二是全力争取医保政策。次均费用由4000元增加至4300元;争取女职工生育补助,自11日开始所有女职工均可享受生育津贴;与中医院签定CT、核磁送检协议,并将住院病人相关检查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进一步减轻人民就医负担;1112日省医保平台顺利上线,医保系统停机切换期间医院提前发送推文,张贴公告,做好了参保群众解释工作,随后启动了特殊门诊。三是争取上级优质医联资源。依托长沙市妇幼生殖中心平台,成立了宁乡首家不孕不育诊治中心,定期邀请国家级生殖医学专家坐诊,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专家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今年4月份与湖南省肿瘤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协议挂牌成立宁乡市宫颈癌诊治中心乳腺癌诊治中心。医院制定激励政策,邀请上级专家来院为乳腺科、妇科肿瘤患者进行手术,带动妇科、乳腺科肿瘤学科发展。

(三)医院管理逐步规范。一是大部制管理不断融合。妇幼计生充分融合,将计生服务部纳入妇女保健部一同管理,将优生服务检测项目与婚孕检测中心整合,由婚孕中心主任兼任优生服务科主任,院内少量的优生检测由产科承担,将计生服务检验项目整合到院内检验科,实现一个机构、一支队伍、同一廊,紧密推动妇幼计生服务工作。二是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为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缓解服务对象多处排长队等候的状况,今年6月开始医院执行预约诊疗、分层挂号收费等十大措施缩短服务对象等候时间;开展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现场登记、转诊预约等多形式预约诊疗方式。三是行政管理效能提升。规定周一到周五8点进行行政早交班,周五进行周交班,所有行政职能科室及保健外线人员参加;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召开中层干部工作例会;每周五召开院党委会议;每周二为院长或业务院长带队进行的院长查房日。四是医保行为不断规范。下半年,医保科联合财务科、医务科、信息科、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开展了“清廉医保进科室”行动,对产科、妇科、乳腺科等临床科室进行了医保问题解析和医保政策宣讲,收效明显。

(四)辖区管理落实到位。是落实孕产妇网格化管理。定了《孕产保健部与乡镇手拉手确保母婴安全行动实施方案》,以孕产保健医生为网格长,产科专家、护士、助产士共同参与分片对乡镇孕产妇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孕妇学校、专家授课、指导培训等形式,提升基层母婴安全保障服务能力二是健全妇幼保健三级网络。建立健全市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落实全市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健康教育、妇幼信息管理等各项妇幼健康服务工作3月份组织了乡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村级妇女主任业务培训及免费体检活动,增强了基层妇幼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彰显了对基层妇幼工作者的关爱,进一步筑牢了三级妇幼保健网络。通过全市妇幼保健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市妇幼保健工作一直处于省市前列。截止11月底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9.22%管理高危孕产妇8031人,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100%三是强化重点人群跟踪管理。加强了危重孕产妇、新生儿、婴幼儿以及0-6岁儿童管理,2021年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率100%,无户籍及流入孕产妇死亡。1-11全市新生儿死亡率1.14,婴儿死亡率1.0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62全市0-6岁儿童健管理率95.27%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1.71%。通过分析发现辖区儿童意外死亡中溺水占据2021年上半年首位死亡原因,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第二位死因,其他先天异常、出生窒息系第三位死因,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四是推进妇幼健康教育能力截止11底辖区妇幼健康教育覆盖率为83.33%通过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和健康教育队伍,开展妇幼健康教育业务培训,加强辖区内孕妇学校与家长学校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健康知识宣教,辖区母婴保健核心知识知晓率95.33%健康行为形成率88%

(五)学科发展蓄势待发。不断加强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儿科急救中心、新生儿急救中心建设,同时加强与上级医院的对接,积极选送人员进修培训。一是建立了人才培养、外出学习、三基考试考核制度,下发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通过了科教科研管理办法及重点专科管理办法。二是选送了19分别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山东淄博妇幼保健院等省内外医院进修,专业涉及不孕不育、中西医治疗、爱心助孕、超声培训、PICC、出生缺陷防治、中西医结合心理保健妇女心理、产后康复、疾病编码员、青春期、更年期保健门诊、儿童康复等。选送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截止目前,共计外出培训120批次,参加人员450人,培训费用419171.77元。

三、“二甲”创建为抓手,稳步推进中心工作。

(一)全力推进“二甲”创建。一是成立组织机构。31日成立了“二甲办”,513日召开了“二甲”创建动大会,下发了医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创建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核心小组,并设立了11个责任组,成立内审员队伍,明确职责和分工,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培训考核。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自创建启动以来,共组织外出学习11批次,参加人数共计213人;邀请上级专家指导27人次,对医院等级评审思路、行政后勤、应急、管理工具及特殊专科建设等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近300场次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对全院所有制度、职责、预案、流程、应知应会进行整理汇编通过整章建制,规范了医疗质量、服务流程、安全管理、投诉纠纷工作程序,做到有据可依,程序畅通四是全面自评互评。分别于7891011月开展了5全院自评,于20211223日邀请了专家进行预评审,预评审一个星期后即进行终评。

(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728日宁乡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医院立即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15个疫情防控小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特殊时期领导小组每日一会,研判当前疫情形势,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筑牢医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强化后勤保障。疫情期间医院渠道购置储备防疫物资,成立了3支抗疫梯队,同时紧急调配了53名工作人员参与大门口、门诊楼入口及住院楼入口的预检分诊任务另有125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担任院外核酸采样工作。为保障特殊时期孕产妇的安全,医院两癌筛查中心改造成过渡病区和隔离产房,调配6医护人员,疫情特殊时期共收治孕产妇49人,分娩6人,充分保障了医疗安全。三是强化疫情防控管理。729日,医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院启动疫情防控最高级别,暂停两癌筛查、入园体检、孕妇学校、儿童康复等聚集性项目,下发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就诊流程》,加强后勤物业人员院感防控培训和督导,做好全院消杀工作。感控科定期对医务人员、物业、保安、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新冠防控知识、消毒隔离等内容的培训。四是强化院内防控督导。医院始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常态化疫情管理与督导。尤其是7疫情特殊时期,值班院领导带领医务、感控小组成员,每天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3次督查。督查组对核酸检测、个人防护、预检分诊及卫生员、垃圾转运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督查。11月份医院对预检分诊进行了调整,购置了体温扫码闸机,分别设置在门诊楼入口和住院楼入口处,减轻了分诊人员压力。五是加强职工健康监测。按照要求对全院干部职工及物业、食堂、保安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医院成立了人员排查组,对干部职工进行健康监测,做好人员摸排。督促未接种疫苗的干部职工迅速接种疫苗,并按规定时效进行核酸检测六是加强妇幼防控知识宣教。81日我院通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疫情期间到过中风险地区和与确诊感染患者活动轨迹有交叉等特殊情况的四类孕产妇进行摸排2日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致全市孕产妇和儿童家长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全市孕产妇和儿童做好疫情防护,并公布了全市医疗机构及助产机构联系电话。同时积极采用“线上”诊疗的模式,及时解答孕产妇在孕期及产后遇到的各种紧急问题。孕产保健部工作人员通过短信及电话的方式对全市4698名孕妇进行了孕期自我防护、自我监测及就诊流程等的指导,确保孕期异常情况能及时就诊治疗。七是全力保障辖区母婴安全下发了《孕产妇相关就诊流程》,进一步优化孕产妇就诊、住院及转诊流程,实行救护车24小时接诊孕产妇。孕产保健科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危重孕产妇及疫情封控区96名孕产妇情况,每天安排专人电话随访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携带诊疗设备及药物对封控区2例病情严重的孕晚期妊娠合并阑尾炎孕妇进行了3次上门面访,并及时转诊到医院治疗,确保了母婴安全。八是积极完成上级指派任务。729日凌晨3点我院紧急调度了32名医护人员参加市卫健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抽调其中21名医护人员参与全市小区核酸采样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核酸采样队伍8批次,共计125人,分别到未来方舟、石泉小区、白马桥街道各个小区、行政中心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抽调了22组成疫苗接种队伍,分别到龙江社区及白马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设点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完成龙江社区疫苗接种15520人次,白马桥卫生院疫苗接种3646人次。

(三)优化调整绩效考核方案。为建立和完善医院绩效管理体系,最大可能体现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医院与第三方广州易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定合作协议,开展绩效改革相关工作。一是充分酝酿,做好前期准备。923日,易策公司正式进驻开展绩效改革工作,为确保前期调研扎实高效推进,人事科制定了《绩效管理体系调研实施方案》。二是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分别组织院领导、职能科室主任、临床医技科室主任、临床护士长、医生医技代表、护士代表开展座谈,座谈会上大家针对目前方案的问题发表看法,对新方案的想法及建议畅所欲言。三是开展绩效相关数据问卷调查。目前医院一次分配方案、医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现象、绩效工资分配政策还存在哪方面的问题和最需要改善的问题多维度的进行问卷调查,共收集到有效调查表342份,形成系统的分析报告。四是制定新的绩效方案并顺利实施。经过2个多月的酝酿和测算,2021年新的绩效管理方案于1125日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并于1215日组织各科室进行了医院绩效方案二次分配培训。

(四)稳步落实内设机构改革。为落实上级部门对医院内设党政管理机构的要求,医院于1018日完成了内设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将原来的14个职能科室调整为党政综合办、医务科、护理部、人事科、财务科、后勤科6个科室。

(五)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定期对全院医疗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全年对放射科的 DR、功能科门诊B超、中心供氧,中心负压,手术室无影灯等离子消毒机血细胞分析仪等设备维修维护500次,设备完好率保证90%以上,临床提供了后勤保障二是加强设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和职责,规范各种可操作表格,完善各类报表和操作流程。做好设备的申购、安装、调试、验收、交付使用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科室职能,加强设备的监管。三是配合技术监督局完成了设备计量。加强计量设备的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树立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按要求及时将强制检验设备及部件及时送检四是对全院重大隐患进行了排查和整改。分管院领导及值班领导每天带队对全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2021年对医院中心供氧机房、氧气终端进行了维护保养,对门诊楼和住院楼老化线路进行更换,对配电间变压器进行了维修,外租房线路整改。五是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结合“二甲”创建的要求,医院成立了应急办,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对应急工作和后勤工作进行了指导,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定期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消防技能培训,医院及各科室通过灾害脆弱性分析排查出风险应对点,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并进行了火灾、水灾、信息系统故障等应急演练,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保障。

(六)积极推进医院项目建设。121日宁乡市人民政府黄滔市长一行对妇幼保健院现址和新院项目建设进行了调研,并对项目建设搬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1215日王辉副市长组织召开了项目建设推进会,会上成立了项目建设综合组、工程建设组、设备采购组、信息化建设组、搬迁筹备组,预计2022615日交付使用。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检验科一科三址、儿科病房无卫生间、行政职能科室共租用6栋民房,医院违章建筑多隐患多,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二是学科建设特色不明显人才结构不合理,缺乏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信息化落后,专科竞争力不强三是出生率持续下降,医院运营压力大四是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倒逼医院精细管理与学科发展。五是新院整体搬迁面临的挑战与压力并存。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用新的思维应对新的格局,争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抓好2022年各项工作。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1. 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妇幼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宁乡市妇幼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