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宁乡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部门 > 宁乡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宁乡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01 来源:宁乡县教育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乡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

一、概述

2016年,宁乡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和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确立工作主线,强化措施,全面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步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效能建设相结合,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教育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形成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责任体系。

(二)规范操作,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及时更新信息。积极向县政府网站报送政府信息,争取及时、全面、准确反映本系统概况。二是严格保密审核。注意协调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依据“谁制作、谁把关、谁审查、谁公开”原则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起草人员拟制公文、信息时,首先确定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能否公开,上报信息还要填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领导审核公文、信息时,除对内容、格式进行审定外,还必须对其是否涉密、能否公开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2016年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造成泄密现象。

(三)突出重点,公开重大决策部署。在拟公布信息时,报请领导审批同意后,通过宁乡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宁乡教育信息网以及宁乡教育微信平台向社会进行公布,充分体现了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全年未出现因信息发布不及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在宁乡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209条,其中工作动态60条,通知公告14条,规划计划3条,财政信息113条,应急管理2条,统计数据2条,重大项目2条,政策文件6条,人事信息7条。通过宁乡县人民政府网后台,发布学前教育相关信息14条,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共19条,面向从业人员资格认定1条,面向教育机构服务共8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通过教育信息网、阳光服务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宁乡教育信息网升级改版,通过平台公开信息各类信息16000多条。

(四)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之情况。

(五)通过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开通宁乡教育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700多条。

(六)通过其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宁乡县教育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和诉讼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促进了本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和监督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促进了我局的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但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这项工作的执行过程中发现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规章制度和各项机制建设上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在监督、检查、考核、评议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公开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力度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大。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认真分析原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开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方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另一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宁乡县公众信息网”http://www.nxcity.gov.cn)。如有疑问请与宁乡县教育局联系(地址:宁乡县玉潭镇华明北路邮编:410600,联系电话:0731-81800300,电子邮nxxjyj81800300@163.com)。

宁乡县教育局

                        2017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