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法律服务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 通知公告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部门 > 宁乡市司法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法律服务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11-25 来源:宁乡市司法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省司法厅关于落实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湘司发通〔2017〕19号)及相关文件要求,经局领导批准同意,定于12月开展全市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掌握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和法律服务人员执业情况,加强对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我市法律服务行业服务质量。

二、检查内容

(一)法律服务机构业务开展情况;

(二)法律服务执业人员执业情况;

(三)遵守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情况;

(四)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重点检查内容:1.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是否落实;2.是否以所(处)名义统一接受委托、统一收取服务费,是否及时向委托人出具有效收费凭证,风险代理是否符合规定;3.是否对执业人员的执业行为疏于监管;4.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5.意识形态管理和扫黑除恶工作是否规范。

三、检查人员

为保证执法检查规范有序进行,市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瑛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执法检查活动进行督导。本次检查由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组织实施。

四、检查对象和行程安排

详见附件

五、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实地检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检查组听取各所(处)情况汇报。

(二)查看现场。检查组查看各所(处)办公场所布置、内务管理等情况。

(三)查阅资料。检查组现场查阅有关案卷、记录、文件等资料。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检查标准。检查组成员要充分认识这次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认真搞好实地检查工作,实事求是地做好相关记录,客观公正的指出问题。发现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及执业人员在检查中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

(二)严肃检查纪律。检查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接受被检查对象的红包、吃请,不得在检查工作中玩忽职守,不得在正常工作时间外组织检查。

附件:

1.湖南省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2.湖南省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

3.湖南省法律服务人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

4.检查对象和行程安排

宁乡市司法局

2022年11月25

附件1

湖南省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序号

项目

名称

抽查依据

抽查

主体

抽查对象

抽查内容

抽查

方式

1

律师法律服务监管

《律师法》第四条司法行政部门依照本法对律师、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协会进行监督、指导。

《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第五条司法行政机关依照《律师法》和本办法的规定对律师事务所进行监督、指导。律师协会依照《律师法》、协会章程和行业规范,对律师事务所实行行业自律。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应当结合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指导。第七十一条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加强对实施许可和管理活动的层级监督,按照规定建立有关工作的统计、请示、报告、督办等制度……

《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第四条司法行政机关依照《律师法》和本办法的规定对律师执业进行监督、指导。律师协会依照《律师法》、协会章程和行业规范对律师执业实行行业自律。第五十五条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加强对实施律师执业许可和日常监督管理活动的层级监督,按照规定建立有关工作的统计、请示、报告、督办等制度。负责律师执业许可实施、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结果备案或者奖励、处罚的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将有关许可决定、备案情况、奖惩情况通报下级司法行政机关,并报送上一级司法行政机关。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

律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人员

1.律师事务所业务开展情况;

2.律师执业情况;

3.遵守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情况;

4.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与书面检查

2

公证法律服务监管

《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对公证机构的下列事项实施监督:(一)公证机构保持法定设立条件的情况;(二)公证机构执行应当报批或者备案事项的情况;(三)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情况;(四)公证质量的监控情况;(五)法律、法规和司法部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第三十三条 公证机构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应当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一)被投诉或者举报的;(二)执业中有不良记录的;(三)未保持法定设立条件的;(四)年度考核发现内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的。第三十四条 司法行政机关实施监督检查,可以对公证机构进行实地检查,要求公证机构和公证员说明有关情况,调阅公证机构相关材料和公证档案,向相关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应当接受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如实说明有关情况、提供相关资料,不得谎报、隐匿、伪造、销毁相关证据材料。

《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第五条司法行政机关依照《公证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对公证员进行监督、指导。第二十一条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建立健全行政监督管理制度,公证协会应当依据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制度,加强对公证员执业活动的监督,依法维护公证员的执业权力。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

公证机构及其执业人员

1.公证机构保持法定设立条件的情况;

2.公证机构执行应当报批或者备案事项的情况;

3.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情况;

4.公证质量的监控情况;

5.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与书面检查

3

基层法律服务监管

《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第五条司法行政机关依照本办法对基层法律服务所进行管理和指导。第四十条 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日常执业活动和内部管理工作,由住所地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所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负责指导和监督。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司法所可以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定期进行检查或者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检查,可以要求基层法律服务所报告工作、说明情况、提交有关材料。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拒绝。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第四条司法行政机关依照本办法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管理和指导。第五十三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日常执业活动和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情况,由所在地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所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负责检查和监督。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司法所可以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情况进行检查或者发现问题随时进行检查,可以要求有关人员报告工作、说明情况、提交有关材料。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其所在的基层法律服务所不得拒绝。第五十九条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的投诉监督制度,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受理当事人和其他公民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违纪行为的投诉,并且应当将查处结果告知投诉人。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

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其执业人员

1.基层法律服务所业务开展情况。

2.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活动情况。

3.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现场检查与书面检查

附件2

湖南省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

抽查对象名称    抽查日期:

负责人姓名


电话


统一社会信用

代码


行政管理机关


地址


抽查内

容和依据

抽查内容

1.业务开展情况;

2.执业人员执业情况;

3.遵守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情况;

4.是否存在私自收案、私自收费,违规进行风险代理的情况;5.对执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是否疏于监管;

6.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7.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抽查依据:《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


处理

意见


抽查对象负责人签名(印章)

检查人员签名


注:此表在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制定前使用。

附件3

湖南省法律服务人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录表

抽查对象姓名    抽查日期:

所在执业机构


性别


执业证号


行政管理机关


所在执业机构

地址


抽查内

容和依据

抽查内容

1.执业情况

2.遵守执业规则、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情况;

3.是否存在私自收案、私自收费,违规进行风险代理的情况;

4.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定的其他监督检查事项.

抽查依据:《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


处理

意见


抽查对象签名

(印章)

检查人员签名


注:此表在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制定前使用。

附件4

检查对象和行程安排

时间

检查组成员

检查对象

12月5日(周一)

陈森林、李爱民、曾建兵

上午:金玉所、清华所

下午:流沙河所、双凫铺所

12月6日(周二)

陈森林、李爱民、曾建兵

上午:光大所、阳光所

下午:湘宁所、正兴所

12月7日(周三)

陈森林、李爱民、曾建兵

上午:市公证处

下午:唯楚(法)所、玉潭所

12月8日(周四

陈森林、李爱民、彭丹、杨智军

上午:河清所

下午:唯楚(律)所、泓锐所

129日(周五)

陈森林、李爱民、彭丹、杨智军

上午:严明所

下午:光阳所、金厚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