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横市镇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政策文件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 引 号:000014349/2022-00243
  • 统一登记号:
  • 公开责任部门:宁乡市横市镇人民政府
  • 公布日期:2022-10-12
  • 生 效 日 期:2022-10-12
  • 文   号:横政发〔2022〕15号

关于印发《横市镇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10-12 来源:宁乡市横市镇 所属单位:宁乡市横市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各办(所)、中心、大队,各驻镇单位:

现将《横市镇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乡市横市镇人民政府

20221012


横市镇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改进监管方式方法,根据中共宁乡市委办公室、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耕地护田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发202210),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推行田长制,现结合我镇实际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重要讲话精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落实市、镇、村三级田长制,实现耕地和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形成保护更有力、执行更顺畅管理更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严保严管。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坚决不能突破耕地红线,坚决不能违法占用耕地。

2.坚持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

3.坚持奖惩并举。将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对工作完成情况好、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依纪依规进行约谈问责。

()工作目标

根据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网络,通过末端延伸,将农户纳入耕地保护体系,建立每块农田均有田长管理的模式,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确保镇域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等别有提升,实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零新增。

二、组织机构

成立横市镇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贺向阳、王宁波

田长:张宁博、  磊、李  佳、王治国、曾亮明、胡志敏、秦  顺、黄振宏

村级田长:邹爽英、张新星、唐志光、黄白渡、李健文、李雀平、邓定武、杨冬明、朱保阳、罗科云、王干秋、张林存

设田长制办公室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张灿军为办室主任,陈树珍隆拥军、杨建为田长办专职工作人员各村配备专职护田员,村级自然资源专干担任村级监管员。

三、工作任务

()强化耕地保护。运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对现有稳定耕地依托国土空间规划进行优化布局,合理规划耕地后备资源在可稳定利用的耕地范围内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布局工作,确保布局合理、质量提升。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夯实村级农田管护责任,统筹村级护田员、护林员、管水员等专职队伍(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实施耕地污染防控,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控制农药化肥不合理使用,全面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

()推进农田建设。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科学有序开发耕地后备资源,力争增加耕地面积加强耕地建后管护,积极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优质良田。因地制宜实施土壤培肥改良技术,提升耕地质量。采取工程措施或农艺措施,加强对低产田、水毁田等退化耕地的改良治理,有效遏制退化趋势。

()改进农田利用。依据国家规定的耕地利用优先序。合理确定耕地在农业内部的用途,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及饲料饲草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鼓励推进耕地中栽种花卉苗木的有序退出,支持农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农业生产,并加强指导与监督,提升服务效能。

()严格耕地监管。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耕地保护监管一张图。加大督察执法力度,对违法乱占耕地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逐步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动态监测耕地质量。

四、部门职责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承担田长办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召开镇田长会议和田长制工作会议;实施耕地资源源头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非农化”、“非粮化耕地毁损问题违法乱占、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等行为,对涉嫌违法违规的相关责任人和涉嫌犯罪的案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并及时申请强制执行负责村级监管员、护田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对不能正常履职的护田员,及时解除合同

相关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等工作及时向市田长办报送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反馈田长制工作和耕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意见

加强对农村宅基地的管理,做好日常执法巡查工作,对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负责加强对设施农业经营者的服务和指导,强化设施农业建设和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合理规划畜禽养殖禁养区,严格审核办理养殖手续

农业农村办公室:引导农户有序开展农业结构调整,防止耕地非粮化负责宣传贯彻农业生产和技术推广服务的有关法规政策,开展耕地质量等级提升、遏制耕地抛荒、耕地质量等级评价、耕地防灾减灾工作。

自然资源所:积极配合协助自然资源依法依规查处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违法违规的相关责任人和涉嫌犯罪的案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并及时申请强制执行,确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案件依法处理到位。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将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为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提供组织保障。

纪检监察室:负责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责任情况的监督监察,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的贯彻落实。及时受理自然资源部门移送需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问题线索,对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要依纪依规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财政所:负责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财政扶持政策,指导、监督、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行政处罚涉及罚没财务的保管、处置、资金入库工作,统筹保障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经费。

派出所:配合执法部门依法打击破坏耕地资源的犯罪行为以及查处有关工作。

供电所:负责做好电力设施和电力线路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占用耕地的相关手续办理和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拆违过程中的电力设备。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立田长制的重要性,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村级田长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题,确保田长制顺利实施,推动耕地保护监管措施全面落实到

()强化部门协作。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舆情处置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接受社会监督。制作网格化管理公示牌,对三级田长和巡田员的姓名、所辖区域、职责分工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社会

()定期上报信息。三级田长要坚持网格内的日常动态巡查,定期将巡查情况上报至镇田长办公室,确保耕地保护违法案件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严格监督考核。适时组织开展田长制专项检查,对落实网格管理工作表现优秀的,给予通报表彰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干部任用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工作落后,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文档:
  • 解读关于印发《横市镇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