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构建探索“链长制”+“链主制”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 - 政策文件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 引 号:000014349/2023-00591
  • 统一登记号:
  • 公开责任部门:发改局
  • 公布日期:2023-04-10
  • 生 效 日 期:2023-03-31
  • 文   号:宁办〔2023〕6号

宁乡市构建探索“链长制”+“链主制”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4-10 来源:中共宁乡市委办公室、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单位: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打好发展“六仗”的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紧紧围绕“工业强市 幸福宁乡”发展定位与“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构建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运行机制,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全市“3+2”产业链(群)做大做强,奋力推动宁乡高质量发展能级跃升,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聚焦产业发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目标,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两个园区主阵地作用,深入落实好我市实践探索中创新提出的“链长制”+“链主制”,充分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用五年左右时间力争新增10家产值过百亿的龙头工业企业与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3家世界一流企业;用十年左右时间,建设1个2000亿级、1个1000亿级、3个500亿级产业链群,培育1家世界500强企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乡新篇章贡献力量。

二、组织架构

按照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构建以市领导为“链长”和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制”工作机制,并明确牵头园区、牵头单位和市“双链制”办公室,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决策层组织架构和职责

1.总链长:由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担任。负责统筹我市“3+2”产业链(群)建设全局性工作,适时组织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需市本级层面综合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

2.链长:由市领导担任。负责统筹联点产业链(群)整体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产业链(群)重要事项,推动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3.“链主”企业:由在相关产业链(群)中规模大、实力强、影响面广,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协同创新组织动力、产业上下游核心凝聚力、社会责任感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担任。“链主”企业要勇于“挑大梁”,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参与产业链群规划计划、政策、标准制定,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建链、补链、延链,主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形成“链主”+中小企业协同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格局。

(二)执行层组织架构和职责

1.市“双链制”办公室职责: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主任由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市领导兼任,市工信局局长任副主任,成员由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组成。市“双链制”办公室负责“双链制”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推进、监督考核及日常工作。包括协调跨部门、跨园区、跨产业链等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定期编制各产业链工作动态,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工作,落实“双链制”实施过程中的其他任务。

2.牵头部门职责:承担各产业链(群)发展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架构、配合单位主要职责分工以及目标和政策等,并根据产业链细分领域设置分链主。进一步负责摸清产业链(群)发展现状,推进链群招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解决产业链(群)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工作举措

(一)深化产业研究。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宁乡实际,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厘清产业链“薄弱缺”环节,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围绕“3+2”产业体系,深度梳理各产业链,勾画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建立产业链招商目标的“客商库”“项目库”,定期编制各产业链分析报告、招商报告,有针对性地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工作。

(二)培育“链主”企业。通过“策划式”招商大力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链主”企业以投资、合资、开放配套资源、采购订单等方式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在宁乡投资设厂;支持“链主”企业加强区域产业链合作,通过以商招商、开放产业链资源等方式将本地优质的中小企业纳入供应链体系;发挥“链主”带动效应,统一规划形成资本、土地、政策等优势,围绕“链主”企业,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一条主链、数条侧链,并将链条上的各个节点都落在宁乡,形成产业聚集区。

(三)坚持“股东式”服务。集中人才、土地、资金、技术、数据等关键资源要素扶持优势产业链发展,畅通“书记市长企业直通车”,持续开展“市长企业接待日”“三抓两促”等活动,对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双十”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实行市长联系首席服务员、分管副市长首席产销对接服务员制度,倾力为企业纾困增效、培优扶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巩固“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成果,构建企业常态化、长效化帮扶机制。

(四)打造企业梯度。建立百亿产值企业库、税收千万企业库、单项冠军企业库、专精特新企业库、入规企业库等“五库”,积极扶持成长型企业,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进龙头企业、百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引进和本地培育,加强拟上市企业的培育统筹,奋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的态势。

(五)激活创新动力。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摸清产业链的断链点、卡链处,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强化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强链,推进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落地,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精心搭建“宁乡质量在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全产业链技术支撑能力。加强产业链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平台共建、创新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好湘潭大学多领域战略合作成果。认真落实“芙蓉计划”、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等政策,出台具有宁乡特色的市场化人才奖励扶持办法,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培育创新型、工匠型人才。

(六)强化稳链畅链。以进口替代、协同创新、精准合作、平台畅链为途径,稳定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形成完整产业链闭环,打造区域内循环。发挥好市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中心作用,通过点对点牵线搭桥、带配套进龙头、产业链沙龙等方式,搭建政企、银企、企企等合作平台,解决企业同城不相识、信息不对称、对接不畅通等难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衔接。

(七)建强产业生态。通过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发力,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构建产业链服务体系,在要素保障、技改扩能、项目招引上向“链主”企业倾斜,在研发投入、专精特新培育、科技创新支持等方面向“链主”伙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推进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产业链“链主”企业为重点,促进跨链融合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思想认识。各园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双链制”作为主动服务企业、服务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沟通协调高效、服务主动周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配合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二)完善工作制度。全体会议由总链长召集和主持,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由各链长与链主企业根据工作需要召集有关单位和企业不定期召开,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为产业链内各部门和企业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支撑。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加快“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发展,对接产业链和企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逐条产业链成立专家顾问团,为产业链及企业提供诊断服务。

(三)强化政策保障。践行“进车间、到工地”一线工作理念,全面了解企业需求,梳理各级惠企政策措施,精准制定“政策对接包”,让政策利好充分惠及企业。各产业链负责部门要针对不同产业链的特点和发展实际实施“一链一策”,对“链主”企业有意愿在宁乡通过参股控股或新创一大批紧密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条,可参照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成功经验,实施“一个规划、一个专班、一个政策、一个基地、一个基金”“五个一”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为产业链(群)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附件:宁乡市构建探索“链长制”+“链主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分工安排表

附件:

宁乡市构建探索“链长制” “链主制”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分工安排表

总链长:张作林、黄滔;市“双链制”办公室主任:宋强

序号 产业链(群)名称 链长 副链长 牵头园区 牵头部门 链主(分链主)企业
1 储能材料产业链 苏继桃 杨秀康 宁乡高新区 市科技局 弗迪电池、中伟新能  源、邦普循环
2 工程机械产业链 宋强 陈鑫 宁乡高新区 市工信局 三一重起、星邦智能
3 智能家电及硬件产业链 郑旗 段志斌 宁乡经开区 市商务局 格力暖通
4 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张毅 蒋改平 宁乡经开区 农科园 康师傅、华润怡宝、  加加食品
5 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李磊 杨灿 宁乡经开区 市市监局 楚天科技

配合部门: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 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长沙市生态环境 局宁乡分局、市金融事务中心、市工商联、市税务局、市供电公司

注:根据长沙市统一安排,2021年已成立一条以楚天科技为链主的 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黄滔同志任链长,郑旗同志任副链长, 牵头园区为宁乡经开区,牵头单位为市工信局。

相关文档:
  • 图解:宁乡市构建探索“链长制”+“链主制”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