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坝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 政策文件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 引 号:000014349/2023-39820
  • 统一登记号:
  • 公开责任部门:
  • 公布日期:2023-12-26
  • 生 效 日 期:2023-12-26
  • 文   号:

煤炭坝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12-26 来源:宁乡市煤炭坝镇 所属单位:宁乡市煤炭坝镇 字体大小:


煤炭坝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

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国家、省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和市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确保我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顺利完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目标,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优势,提供孕前预防措施,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有效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人口覆盖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和内容

(一)工作目标 

科学普及优生知识,使育龄群众优生科学知识得到普及;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夫妇普遍享有科学规范的孕前优生指导服务,出生缺陷发生得到有效控制,出生人口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1.通过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力争达到95%以上。

2.计划怀孕夫妇参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人群覆盖率达到95%以上,从而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3.对生育病残儿夫妇再生育优生指导率达到100%

(二)服务对象

本镇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流动人口中符合生育政策,在本镇居住半年以上计划怀孕的夫妇。

(三)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

(四)服务机构

我镇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各项服务由市卫计服务站承担,其他各部门配合参与。各村(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室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五)免费原则

在群众充分知情的基础上,自愿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全镇符合生育、计划怀孕的夫妇(含流动人口)每孩次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如果计划怀孕的夫妇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后未按计划怀孕,或怀孕后出现流产、死胎、死产再次准备怀孕时,应根据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三、资金来源与经费保障

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专项资金,除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按比例承担外,余下由镇财政承担,镇财政补助村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经费主要包括参检人员的伙食、用车和随访服务等,补助标准为150/对,由村(社区)卫计专干具体落实。

四、工作程序

(一)审核确定目标人群

镇社会事务办根据各村(社区)上报的计划怀孕夫妇名单,审核确定服务人群,印发《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及资料至各村(社区)。由各村(社区)确定的服务对象名单,进行优生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其中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由镇卫生部门与流出地人口计生协会沟通,共同确认服务对象资格,实行均等化服务。

(二)服务流程

计划怀孕夫妇持《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于计划怀孕前(孕前4-6个月为最佳时期)到宁乡市卫计服务站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镇社会事务办和村(社区)承担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中健康教育、一般人群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任务。

(三)信息收集和管理

根据镇社会事务办收集、保存的计划怀孕夫妇检查信息资料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料档案资料。每月统计分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数、检查结果、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数据信息。镇社会事务办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信息数据录入及管理工作。

五、任务指标分解

见附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顺利实施。

(二)加强分工协作。镇社会事务办和卫生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联动机制,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三)加强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广播、标语、宣传车、横幅等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计划怀孕夫妇充分了解出生缺陷干预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为我镇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四)加强督查考核。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村(社区)工作考核任务,定期进行督查考核,确保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在我镇规范有序开展。完成目标任务90%以下不计分,完成目标任务90%以上按比例计分,完成目标任务100%以上按比例加分,加分不超过1分。


附件:煤炭坝镇各村(社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分解表



附件:


煤炭坝镇各村(社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分解表

村 名

任 务 数(对)

备 注

煤炭坝社区

8


贺石桥村

15


双龙村

15


砖塘村

20


东山村

18


富家村

25


贺家湾村

25


煤城社区管理中心

25


部门单位



合 计

15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