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 规划解读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

音频解读:《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发布时间 : 2022-05-18

来源: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去年11月份,李克强总理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市场主体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长沙市人民政府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要求各地按要求制定实施举措,并认真抓好落实。根据市人民政府安排,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了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计划2022413日经宁乡市第二届人民政府第7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主要内容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施行时限等5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湖南省、长沙市党代会精神和宁乡市第二次党代会、宁乡市委二届二次全会、宁乡市“两会”部署要求,实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助推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

(二)发展目标。此部分从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生态全面改善4个方面,对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

(三)重点任务。结合长沙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五个聚焦”的重点任务。一是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加强重点行业市场主体培育。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农业市场主体房地产建筑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旅游企业培育行动二是聚焦市场主体壮大,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培育行动。三是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四是聚焦市场主体活力,切实降低经营成本。五是聚焦规范市场秩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四)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激励、加强宣传推介3个方面进行明确。

5部分为施行期限,包括文件的生效日期、有效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