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 部门年度计划及总结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部门年度计划及总结

2024年全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2-28 来源: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安全健康食品的需要为目标,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长沙市2024年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制定2024年全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防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为主线,通过对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不含特殊食品及食盐生产企业,下同)和食品小作坊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地开展监督检查,达到七个100%获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动态评定率0100%获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查处率100%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持有率100%;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风险报告率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覆盖率、合格率达到100%科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我市食品生产安全保障水平

二、检查事权划分

除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外,监管所负责辖区内所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督检查。

对检出多批次不合格样品的食品生产者实行分级响应,市局根据省、长沙市局反馈检出不合格样品的食品生产者清单,市局长沙市局、省局分别对检出2批次、3批次、4批次及以上不合格样品的食品生产者开展飞行检查。对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问题线索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由长沙市局统一组织安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三、检查对象

全市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取得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的食品加工小作坊。

四、检查重点

(一)突出重点隐患排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近年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执法办案、舆情监测等情况,结合属地实际对食品生产企业按照一企一档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一域一档”“一品一策要求,分级建立重点品种、重点风险清单建立食品生产加工集聚区、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园等重点区域档案。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防范食品生产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二)突出重点品种监管。突出粮食加工品(大米)、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包装饮用水)、速冻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以及地方特色食品的监督检查,并按照辖区具体情况分别制定相应的专项检查方案

(三)突出重点问题整治。重点整治食品添加剂两超一非,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过氧化值、酸价超标,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红糖等虚假宣传、非法添加,食用植物油非法添加香精色素等掺杂使假行为的监管。

五、检查频次

按照《湖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要求,组织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风险分级管理,确定风险管理等级和本年度监督检查频次,并录入省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定期对风险等级进行动态调整,对存在《湖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第二十二条规定的调高风险等级情形的,调高一个风险等级。

对风险等级评定为AB级的食品生产企业年度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C级不少于2次、D级不少于3次。食品加工小作坊按照每年不少于 2 季节性生产期间不少于 1 次日常监督检查。

对本年度新发证食品生产企业在许可后3个月内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根据监督检查结果进行食品安全动态风险因素量化打分,并确定新获证食品生产企业首次风险等级,确定年度监管频次。

六、检查内容

(一)食品生产企业

按照省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要点表(总局49)(不包含特殊食品)》执行。

(二)食品小作坊

按照省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检查要点表》执行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制定具体的监督检查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统一检查事项、检查方式、检查频次等内容,及时公示检查计划。大力推行监管网格化、格式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做到定格、定岗、定员、定责,确保全市食品生产日常监管责任到人、措施具体、保障到位、顺利推进。

(二)严格监督检查加大限期整改”“调查处理情况跟踪力度,强化问题处置闭环管理。对违反食品生产过程要求,只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等符合当场实施行政处罚要求的,应当场给予行政处罚,不得以整改代替处罚。督促各地各企业通过食安湖南综合服务平台及时上传整改报告、调查报告或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处理文书。

(三)严格规范监管。严格按照年度检查计划组织实施,全年检查频次不少于风险等级规定频次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监管制度要求规范监督检查程序,做好监督检查记录,如实反映食品生产加工情况,依法依规处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检查中发现违法线索,立即移交相关部门立案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加强对问题处置跟踪督导,强化整改质量,形成检查闭,确保检查不走过场、流于形式。

)严格依法公示。严格落实公示要求,检查人员应当于检查结果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依法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及时将日常检查情况录入湖南省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发现重大食品生产安全问题及处置报告市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