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4年工作计划 - 部门年度计划及总结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部门年度计划及总结

宁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3-21 来源:宁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小:

2024年,宁乡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的发展目标,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引领,狠抓“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智赋万企工作,确保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1. 以四个“定期”促经济运行。一是每月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通报各园区、乡镇(街道)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研究行业、企业运行态势、存在问题、解决措施,部署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定期监测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行业头部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地方特色优势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制造强省重大项目企业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巩固监测企业数量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三是定期赴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规模企业培育”“工业稳增长”“储能材料产业”等相关专题调研活动,及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为科学预判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走势掌握一手信息四是定期组织开展工业运行业务培训,围绕宏观经济政策、运行业务、统计实务、安全生产、品牌培育等主题开展专家授课、系统培训。

2.以三个“做好”促产业发展。一是做好产业政策研究。加强对上级和发达地区产业政策的研究和学习,及时捕捉政策信息,提前筹备申报重大品牌、国家资金。多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做好宁乡市关于强省会担当、建设三高四新高地、产业发展各方面的政策出台。二是做好项目资金申报。全面宣传发动、组织落实好制造强省重点产业项目申报、技改税收增量奖补项目申报、智能技改项目申报等,争取2024年向上争资1.5亿元以上。对重点产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实现全部走访到位,为“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的推进提供有力支撑,为宁乡工业经济排名争先进位打下基础。三是做好科技创新引导。做好省五个100项目的调度工作,及时了解项目进度,补充后备项目。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申报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品牌质量标杆。引导企业进行关键核心产品揭榜挂帅,解决卡脖子难题。

3.以三个“进一步”促链群建设。围绕产业价值链这一核心,对标长沙,细化运行机制,力争产业链研究有成果、项目招商有方向、企业培育有举措、企业服务有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总链办统筹调度及考核功能,加大各链办资金保障,让产业链工作步入健康有序发展通道,加快做优做强“3+2”产业链;二是进一步充分激发链主企业的积极性,鼓励链主企业在强链、延链等方面担当作为,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产业链的研究,完善产业链两图(全景图、现状图)、两库(客商库、项目库)、两池(资金池、人才池)、两报告(产业发展报告、招商报告)。

4.以三个“做优”促企业服务。一是做优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采取“一年一库、一企一策、一季一访”举措,按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邀请专家开展小巨人专题培训,全力完成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市考目标任务。二是做优市长企业接待日及企业帮扶。围绕“3+2”产业链,采取一月一链的举措,邀请链主企业及有发展诉求的企业参会,统筹纾困解难和产业发展工作。将“三抓两促”经济服务活动与市长企业接待日联动,集全市之力做优企业帮扶工作。三是做优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依托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围绕龙头企业、优质产品、本地典型应用场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通过“带配套进龙头”“产业链沙龙”“名优产品推荐会”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家解决同城不相识、企业供需信息不畅等问题,进一步畅通产业链内循环。

5.以四个“推进”促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工业智赋万企。出台《宁乡市“智赋万企”行动实施方案(2023一2025年)》,持续推进工业智能制造、智能工位、上云上平台建设,对12家宁乡市“智赋万企”行动重点调度企业进行实时跟进,帮助“智赋万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二是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根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要求,研究出台日强、联振、相赣3家原规划区内砖厂取缔、赔偿方案,研究法律、法规,确保3家砖厂的取缔工作依法依规。三是推进城市文明创建。制定2024年杆线、空中蜘蛛网专项整治计划,统筹协调市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公司继续开展城区杆线、空中蜘蛛网整治工作,保证弱电线路“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实时督促文创app杆线、空中蜘蛛网整改。加大农村杆线、空中蜘蛛网整治力度,扮靓美丽乡村、屋场建设。四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对宁乡市民机、民船、通信制造业再次进行摸底,及时掌握工信领域监管行业动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对其他工业企业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定期组织专家对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服务,帮助企业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6.以三个“狠抓”促系统稳定。一是狠抓系统已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重点做好群体性诉求问题的处理工作。二是狠抓系统内资产的维护,完成待移交资产向有关部门的移交手续,加强润和家园物业管理和物业费收取,做好18空门面的户权登记备案工作,重点做好处置转让资产的资金回笼工作。三是狠抓信访维稳和市民热线工作,确保满意度和满意率均为100%,重点做好部队退役人员的维稳工作,确保系统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