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汤镇“十三五”工作总结及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 区域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区域规划

灰汤镇“十三五”工作总结及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 2021-05-28 来源:党政办 所属单位:宁乡市灰汤镇 字体大小:


  

灰汤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纲要的编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我市“四个打造”战略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灰汤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编制,是2016年合村并镇以来编制的第二个规划纲要,认真编制和实施好灰汤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灰汤镇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建设精品旅游名镇、颐养休闲新镇具有重大意义。

一、“十三五”发展基本估价

“十三五”期间,灰汤镇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四个打造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迈出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坚实步伐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

(一)“十”发展情况

1.发展目标定位明确根据省、市各级对我镇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围绕打造“精品旅游名镇、颐养休闲新镇”的目标确定灰汤发展定位是:做好水文章,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功能定位是:商务会议、休闲度假、健身康体;核心理念是:挖掘温泉文化,创新湖泊文化,打造森林氧吧,构建温泉城镇。按照上述发展思路,“十三五”以来,我们通过抓实基层基础,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通过关注民本民生,确保了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重点突出项目工程、产业发展、集镇建设、作风建设四项工作重点,全力打造宁乡市域次中心,基本成具有温泉产业特色拥有十万人口旅游城镇格局

2.经济实力稳步增长“十三五”以来全镇上下团结进取,奋力拼搏,呈现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2020预计可完成生产总值25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207%;农民人均纯收2.5万元,同比(2015年)增长25%;实现工商税收7500万元。2020预计实现旅游人数200万人次,旅游收入7亿元。2016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2017年被评为“全特色小。村(社区)集体经济有序发展1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5万元,8个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

3.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在经济下行的大压力和大背景下,灰汤砥砺前行,抓住本地产业优势,做好做活做强发展文章。华天城、紫龙湾温泉酒店、金太阳农庄等项目不断投入推进提质扩容总投入18亿元的雅居乐依云小镇项目一二期完成建设,完成投入10亿元,实现盛大开盘并持续开展后期建设投入5亿元的职疗扩建项目全面竣工,实现盛装迎客;投入2亿元的灰汤相里湖南印象民俗体验村完成建设;投入2亿元的大夫第一期完成建设,二期楚园预计于2021年3月1日前建设营业;投入3000万元的星空精品民宿正快速推进建设

4.招大引强取得实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招商引资,主攻招大、优、高、新项目招大引强取得实效。年来,接待恒大水世界、奥园集团、广东共享房车、星空泡泡50来访客商,捕捉有效招商信息30条。成功引进文旅营地项目星空泡泡房民宿、灰汤大夫第、巴塞罗温泉度假村、东鹜温泉谷、乐享果玩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引进善德堂、润依轩打造灰汤特色民宿;走出去招大引强,对接莫干山裸心谷,规划引进莫干山运营团队打造东鹜山景区精品民宿;积极对接置信集团康养项目,策划灰汤现代健康文旅新城项目

5.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以不断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质,建设全特色小为契机,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完成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5个,实现基础设施总投入15亿元。完善游客中心建设,新建温泉文化展示馆,全面更新灰汤度假区标识标牌系统,完善度假区监控广播系统和路灯亮化设施,对华天路、将军路、温泉公园等进行全面绿化美化提质,新建相里大桥和紫龙湖拉索桥,新建停车场3个,完成紫龙湖东岸线和高速红绿灯出入口拓宽提质启动紫龙湖清淤提质,重点推进灰汤中小学改扩建,全镇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完成公路硬化275公里。

6.产业业态有效发展旅游品牌日益响亮倾力打造神水灰汤、度假天堂”旅游品牌。专题制定灰汤温泉宣传推介方案,每年举办的温泉旅游节、桃花节已成为灰汤温泉旅游品牌亮点成功举办了首届夏季温泉节,2020年举办“网红带你游灰汤”网上直播活动,开启了灰汤温泉线上促销新模式。灰汤紫龙湾飘雪温泉获评2018长沙最具创意休闲旅游产品;首届夏季温泉节获评2018长沙最具人气休闲旅游节会。同时通过硬广、纸媒、网络和手机终端等多种营销方式,不断增强品牌识别度,提升品牌影响力。以旅促农,融合发展,鼓励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现代农庄426家、规模农业基地8500亩,发展“灰汤贡鸭”“雪皇粮油”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1家,农产品深加工转化率高达46%,吸纳周边农村劳动力20000余人。

7.社会事业持续保障大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镇建档立卡11693177人,至2019脱贫10953042人,落实就业、产业项目10个,覆盖贫困户1000户以上2020未脱贫74135人实现全部脱贫;把防范与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化解政府债务14亿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蓝天保卫工作,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持续推进微小黑臭水体治理,强力打击非法采、洗、挖山等行为积极推进失地农民社保工作,农村低保、五保城市低保等应保尽保,各类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面落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18个村(社区)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8455开展一户多宅清理整治,拆除空心房451户,完成裸露黄土复绿地块600多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2018年建成全省第一家“群众办事不出镇”的镇级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运营,累计接待群众54320人次;勠力同心战胜2017年特大洪灾、2019年“非洲猪瘟”、2020年新冠肺炎等挑战,其他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8.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党政领导公开接访,建立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信访问题化解工作进行调度开展屋场夜话宣讲,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入组进行宣讲,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推行单车干部群众工作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着力打造一支群众看得见、喊得应、做得好的基层干部队伍。加强干部管理与考核,强化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考核管理,构建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选优配强基层村(社区)干部队伍,为每个村选聘一至两名年轻村干部助理;创新基层选人用人机制,选拔品行好、能力强、有热心的致富带头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激发了工作活力,增强了基层造血功能。

(二)“十三五”取得的主要经验

能较好地完成期间的预定目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经验:一是坚持突出规划引领,整合三镇合一各类优质资源,充分挖潜提能,结合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区域经济产业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二是坚持突出以旅游产业带动的战略发展观,抓住温泉旅游主导产业,明确目标和定位,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突出抓重点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抓牢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突出招商引资,注重“缺什么补什么”,进行针对性招商引商,招大引强,增强造血功能,优化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坚持突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旅游区品质和城镇的承载能力,着力解决产业品牌塑造和瓶颈制约因素坚持突出党建引领和弘扬实干精神注重提振干部精气神打造了一守纪律、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基层干部队伍。

(三)“十三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时期,灰汤镇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支柱产业、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具体体现在:一是乡村振兴任务还较重乡村产业振兴存在短板,尚未构建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需进一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进一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乡村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治理有效;进一步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治”工作常抓不懈,促进乡村生活富裕。二是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灰汤发展的构架目前已基本成但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特色小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区域内没有大的交通要道,未形成便利的环线交通,景点之间的通达性不够;景区景观不够丰富、精细,公共配套不全,没有形成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镇域内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和信息等公共服务功能还不完善三是旅游品牌营销还不强劲灰汤拥有珍贵的温泉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营销活动,但在全国的影响力不大,品牌知名度一直不高,在市场竞争中还处于劣势,未有效树立“神水灰汤,度假天堂”整体温泉品牌形象。四是旅游产业有待升级旅游产品开发不足,品质不佳,主导产品单一,春夏秋冬四季中有三季缺乏旅游爆点。游客除了温泉没有更多更好更独特的度假体验,虽然在运动休闲、中医养生等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但未形成气候特色民宿乡村旅游、夜游经济特色产品旅游购物场所未形成企业间没有形成较好的配套补充,旅游市场的差异化发展不够,尚未形成丰富完整的旅游六要素产业链。五是度假区管理还有待规范。灰汤群众的素质整体较好,但作为旅游区的群众,需要展示出更好的素质形象。当地群众素质和认识一时难以有效提高,跟不上地方发展的要求。在建成区和在建区、景区和镇区管理上与景区管理标准上还有差距,已建成区域的基础配套设施的管理维护有待加强

二、“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虽然很艰巨,但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三镇合一”将使我镇的经济承载力大幅提升,也将增强全镇经济发展后劲。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创新为动力,以结构升级为主线,全面做好“十”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

在新的形势下,灰汤旅游产业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同时也会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等不确定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一是区位机遇。长韶娄高速交通要道的通达,灰汤迈入了由长株潭及岳阳、益阳、常德、娄底和衡阳构成“3+5”城市群,在这个辐射人口近2000万的城市群中,灰汤正处于其空间结构和交通网络的有利位置。灰汤镇30分钟交通圈范围内有岳麓山、沩山两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花明楼、韶山两处国家5A景区,灰汤度假功能与周边高等级景区的观光功能互为补充,宜形成“游在周边、住在灰汤”的良性互动模式,灰汤则成为区域重要的旅游服务和中转节点。二是政策机遇。十九大指出:“高质量发展+美丽宜居”成为新时代城乡发展的新任务。近年来,灰汤先后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特色小,将为灰汤未来发展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带来更多利好政策,获得更多支持。同时,灰汤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镇,将为灰汤的规划提升、项目建设、旅游营销引资引智搭建更好的平台。三是发展机遇。目前灰汤的基础优势,通过近年来旅游产业开发和交通路网建设,景区、集镇发展的骨架已基本拉开,规模日益扩大,功能日趋完善,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土地成交价格节节攀升,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布局,灰汤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重大机遇。

挑战:一是融资方面当前我们正面临复杂多变国际国内形式和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投入一直是镇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传统融资方式面临挑战,同时财政还承载化解地方债务的压力。要走出目前开发建设过程中资金短缺的困境,必须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探索有效的金融支持路径和投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二是管理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的深入,原有社会管理格局被打破,社会结构、利益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针对社会管理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突显,社会稳定管控难度大,公共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必须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基础建设和社会服务,用改革和创新破解社会管理难题。三是旅游产业方面产业布局分散,总体效益不高。产业链不够发达,产品单一,配套不齐全,不具备完整的产业竞争优势,旅游业发展面临瓶颈障碍。

三、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总揽,突出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宁乡“四个打造”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重做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项目建设、产业调整、民生实事”五篇文章神水灰汤度假天堂”为主题,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特色小的要求来推进和提升,准确把握全国休闲度假蓬勃发展趋势,牢牢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创新灰汤开发模式,打造灰汤特色,突出建设与管理并重,精心经营产品开发,努力运作大项目、构建大交通、提质大景区,谋求大发展,推动灰汤二次腾飞,致力将灰汤打造精品旅游名镇、颐养休闲新镇,使其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二)发展目标

“十”期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继续立足温泉资源优势,挖掘温泉文化内涵,以发展旅游产业为支撑,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突出延伸发展健康康养产业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经济保持快速协调发展,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文化、卫生等事业同步发展;加强社会治理,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主要发展目标是:

1.紧跟时代需求,推动发展理念升级。注重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引入民俗的、历史的、互联网+的元素,打造既有现代活力又有历史厚重,既有自然生态又有人文温馨的风情旅游度假区;注重建设与管理同步,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力度,成立专业巡查队伍,并形成调度、交办、解决问题的管理机制;注重一产与三产融合,温泉与康养养生结合,中心与腹地统筹,坚持三产带一产,一产三产化,以温泉度假区为中心,拓展灰汤温泉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升级版;充分利用偕乐桥片、枫木桥片农业、林业、文化、山水等资源,打造乡村生态度假游、康体健身养生游、乐享果玩游、特色民宿游、基地研学游民俗文化体验游、休闲农业观光游等旅游产业。

2.致力整合资源,推动规划修编升级。充分发挥规划引领的作用,充分利用三镇合一、镇域倍增的放大优势进一步优化旅游产业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度假区,综合利用好各类地块,通过提升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等方式,将各类景观资源串珠成链,形成古建筑群、民宿、温泉公园、东鹜山、紫龙湖等多个内部旅游环线,确保度假区功能完善,分区明显,整体连贯完整。积极整合偕乐桥、枫木桥的资源,将洞庭桥水库、龙仙寺、湘军名将刘典的刘家大院、秦家屋场和宁乡四髯之一王凌波的故居纳入灰汤的整体规划,做好灰汤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规划提升和山核心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增强文化底蕴,完善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丰富旅游产品,突出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使灰汤旅游发展持续保持强劲的动力。

3.力促市场推广,推动品牌营销升级。坚持市场运作主导作用,充分利用畅通的交通资源和独有的旅游资源,擦亮三块“国”字招牌,立足长株潭,承接娄益衡,辐射全湖南,推向全中国。一是重塑灰汤温泉旅游品牌。突出“神水灰汤,度假天堂”主题利用硬广、纸媒、网络等各类媒体以及在高速、高铁等重要节点设立广告牌进行宣传,引客入灰汤。二是积极策划节会活动。高质量办好每年一次的桃花节、温泉节等传统节会活动,加强旅游宣传,实施品牌营销,通过省内外大型旅游推介会等形式,实现旅游市场扩容,争取与周边景区实现旅游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三是加强整体宣传营销。整合企业资源,打造灰汤旅游营销APP,建立覆盖全国的分级营销网络,引导度假区内各旅游企业形成合力抱团营销。

4.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旅游业态升级。精准招商引资,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充分利用“一山一江二湖一水库”的资源,拉长加粗旅游产业链,努力破解旅游“产品单一”的难题,按照“温泉+N”的战略,逐步实现“温泉+康养养生”“温泉+户外休闲”“温泉+山水怡情”“温泉+乡村旅游”“温泉+历史文化创意”等旅游模式,为游客全面提供吃、住、玩、乐、购、娱等各个环节的需求,使人们能够体验、理解、领悟灰汤生态旅游的独特魅力。

四、工作举措

(一)创新发展模式,突破融资瓶颈。财政资金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后盾。积极创新城镇化建设投融资体制,发挥特色、突显优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做好神水灰汤、度假天堂”的整体营销,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探索有效的金融支持路径和投融资平台,充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动将军、八石、牛角湾、枫木桥、高桥、洞庭桥等六个次级集镇PPP污水处理项目落地。坚持绿色、循环、地毯发展,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

(二)注重建管并重,推进全域旅游紧紧围绕宁乡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战略,发挥灰汤作为宁乡核心旅游区在打造全域旅游进程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建管并重是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法宝,需特别注重提升度假区品位和质感,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完成相里大桥至高速公路连接线,将大夫第、相里、华天进行有机连接,打造成灰汤主轴线;拆迁蒋琬路小桥处12空门店,畅通大夫第至温泉古井公园,将大夫第古建筑群延伸至乌江沿线优化紫龙湖沿岸、温泉公园以及度假区各主干道的景观风貌做到一步一景;推进南入口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电子显示屏建设,提升灰汤南大门形象;对北入口及枫木桥方向入口形象和立面进行改造紫龙湖进行扩容提质打造紫龙湖和乌江夜景,提升度假区整体品质。建管并重,加强综合环境管理,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对旅游秩序、控建拆违、环境卫生等开展综合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全方位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规范经营管理秩序,打造全域旅游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三)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坚持科学招商。因地制宜根据灰汤“缺什么什么”思路科学招商,在户外运动、康养旅游、特色民宿等方面做文章,特别注重挖掘东鹜山在户外运动、康养旅游方面的潜力,有针对性地实行差异化招商引资,大力扶持旅游产业,提升服务水平,做活温泉文章,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对未启动建设的闲置用地依法依规收回,对收回的用地进行“腾笼换鸟”加大对现有项目的推动力度,力促龙熙二期、东鹜·温泉谷、华夏文旅等项目启动建设;加快推动雅居乐旅游酒店、大夫第、灰汤相里、巴塞罗度假村等项目竣工营业;发展特色民宿,加快推进紫龙湖星空民宿建设,并将其打造网红精品民宿在东鹜山打造桃花源及农耕文化景区,建成目前省内最高端的民宿区,对万家乐超市至灰汤相里原住民区进行整体策划包装,打造成涵盖夜市经济、演艺、民俗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引导各企业打造一个具有温泉文化元素的网红打卡点开发一项康养或运动型的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加强教育卫生设施建设,力促大同小学与灰汤中小联合办学,引进一所由湖南师大附属中学、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等所学校之一联合建设的六年制初高中,加快推进中医院灰汤分院项目落地建设。

有效整合资源,促进产业融合产业融合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我镇将从整体规划的高度,充分理清思路,积极整合资源,凸显灰汤温泉优势,解决好城镇与乡村、农业与旅游业、文化与旅游业统筹协调的问题,按照“温泉+N”的思路,坚持差异化发展,彰显地域文化,融入民俗风情,将温泉养生、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生态农业、怡情山水、乡村旅游充实到各个功能分区,精心包装策划紫龙湖水世界、灰汤剧场等重大项目,着力引进文化娱乐、生态旅游、运动休闲相关项目,丰富旅游产品,构筑特色各异、功能互补的旅游产业链,促进灰汤旅游可持续发展,形成功能更齐全、布局更合理的旅游区。

(五)深化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发展积极振兴农村经济。以温泉旅游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确保湖南三门农业中医药研究与种植基地落地,发展两个千亩特色产品种植基地。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大力扶植湘一灰汤鸭、雪皇粮油、四丰茶业等三家农业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基地建设,有效盘活现有农业产业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全面推动村(社区)成立村级土地专业合作社,实现1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以上,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大力推动文化建设。加大乡村文化投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机构。挖掘和培养本土文化人才队伍,健全完善农村文化人才培训机制,加大对农村文化人才培训力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道德教化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家庭等宣传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写成为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深受感染和教育,潜移默化影响群众,培育群众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健康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人居环境督查机制,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全面完成治厕任务,实现空心房、非法建筑、非法采砂、非法挖山清零深入开展畜禽养殖环污治理整治和河长制工作,加强村级小微水体片区管护;进一步加大非煤矿山的整治覆绿力度,严格规范村民建房,坚持基本农田红线不动摇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积极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

(六)聚焦民生实事构建幸福家园。强化社会保障。加大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力度,扩大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保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各项保障制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对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管。办好民生实事。完成各年度灰汤中小校提质建设加快推动中医院灰汤分院建设,敬老院进行提质提档,重点建设枫木桥养老中心;加快推进灰汤集居点建设,做好前期调查摸底,最大限度收集灰汤、枫木桥、偕乐桥三片群众的民意诉求,立足实际做好规划,探索建立管理新模式。疏浚修缮标准渠道40公里,整修高标准骨干山塘80修固桥梁10座。构建完善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景区公交、通村公交建设。严格落实“路长制”积极创建四好农村”示范路、示范新建、提质改造公路300公里。加强平安建设。全面加强“三个中心”(矛盾处理中心、信访代理中心、综治中心)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红袖章巡防、“一打三整”(打击违法犯罪,整治交通乱源、治安盲区、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按照“强执法、防事故”的要求,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确保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

五、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智力保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是行动指南,是实现目标和梦想的根本前提,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打破思想禁锢,激发工作活力,才能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推动灰汤的发展,唯有切实解放思想,紧密结合灰汤实际,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谋发展、思发展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聚小智为大智,积小成为大成,使既定的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从而推动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

(二)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执行保障。实践出真知,实干创业绩。倡导推进扎实作为、艰苦奋斗、埋头干的工作作风,把作风抓得更实,转得更好更快。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互助型、竞争型、和谐型机关团队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庸懒散”问题惩治“为官不为”。镇村(社区)、各部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求实效、促发展上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三)进一步夯实基层,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充分适应发展形势、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新变化,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强化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从严从实抓好领导班子及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务清简,风清气正。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构建重视民生、服务民生、支持民生发展的长效机制。创新行政理念,建设法治政府民本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综合运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效能监察等手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推进完善涉及镇、村(社)、村民小组考核运行机制,加强效能建设,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附表:灰汤镇“十”重大规划项目

  

  

  

  

  

  


  

附表

灰汤镇“十”重大规划项目表

  

序  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目前工作进展

1

灰汤大道

新建

相里大桥至高速路连接线长度2.05公里路幅路幅宽38米,机动车道15米沥青道路,绿化及亮化等配套建设

2021

34000

规划设计

2

灰韶公路

新建

灰汤至金石6公里高等级公路。

2021-2025

40000

前期阶段

3

灰汤—坝塘公路

新建

新建一条灰汤至坝塘的公路,拉通至坝塘的金唐公路连接线。

2021-2023

60000

前期阶段

4

灰汤—湘乡虞塘公路

新建

长度2.088公里,进行路面提质改造,路基不低于6米,路面不低于5.5米沥青路。

2021-2022

15000

前期阶段

5

山旅游公路

新建

对现有的东山景区公路(砂石路,宽约5M)进行拓宽和提质改造,全长7KM,宽10M。

2021-2023

18000

规划设计

6

灰汤镇集居点建设(同心屋场二期)

续建

约32亩地的土方、道路、给排水、绿化、亮化等附属工程建设

2021-2022

3000

前期阶段

7

度假区学校配套建设

新建

建设一所四大名校分校(六年制初高中)。

2021-2025

15000

前期阶段

8

灰汤剧场

新建

配套旅游度假区发展,打造灰汤文化娱乐项目,引进建设综合性独具灰汤地方特色剧场。                  

2021-2025

10000

前期阶段

9

雅居乐

续建

5000亩城市综合体及旅游配套开发。

2021-2024

2000000

正在建设

10

宁乡市中医院灰汤分院

新建

对接旅游度假区未来发展,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医院医疗硬、软件环境。

2021-2022

40000

规划设计

11

燃气供应

新建

日供应5000户燃气

2021-2025

2500

前期阶段

12

美丽乡村

续建

创建环境优美、生态优良、人居和谐乡村。

2021-2025

2000

分步推进

13

紫龙湖旅游开发

续建

实施紫龙湖加深改造打造紫龙湖水世界

2021-2025

40000

设计规划

序  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目前工作进展

14

土地整理及

农业综合开发

新建

占地10000亩,集土地整理及集约开发于一体。

2021-2023

5000

规划设计

15

偕乐桥集镇商贸中心

以集镇商贸中心为核心内容建设新型城镇,一期用地约63亩,二期用地约60亩。

2021-2022

15000

正在进行建设

16

古建筑一条街                  

新建

从大夫第沿小乌江至温泉公园地块建设古建筑一条街。

2021-2023

20000

规划设计

17

康养一条街

新建

依托灰汤相里,打造康养一条街。        

2021-2023

20000

规划设计

18

民宿

新建

在东鹜山打造桃花源及农耕文化景区,建成目前省内最高端民宿区。

2021-2022

30000

规划设计

19

原住民特色街区

新建

万家乐超市至灰汤相里原住民区进行整体策划包装,打造成涵盖夜市经济、演艺、民宿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2021-2022

20000

规划设计

20

灰汤镇枫木桥养老中心

新建

新建颐养中心、食堂餐厅、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养老床位200个以上。

2021-2023

4000

规划设计

21

高速入口形象广场

新建

对接相里大道与高速连接线工程,敞开南入口,优化线形。

2021

3000

规划设计

22

鹜温泉谷

新建

占地120亩(其中土地流转20亩),建设休闲度假、生态养生酒店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1-2022

20000

规划设计

23

东鹜山景区建设                


依托东鹜山自然景观资源,建设健身探险、亲子露营、养生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2021-2024

50000

规划设计

24

灰汤游乐项目

新建

宁南一街临湖开发水上世界域游乐场项目,地点为原计划建设宁南商业街地块。

2021-2023

30000

规划设计

25

特色小镇

续建

优化灰汤安置区环境和业态,打造特色民宿。

2021-2023

15000

规划设计

26

公共交通

新建

构建完善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景区公交、通村公交建设。

2021-2023

2000

前期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