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规划 - 区域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区域规划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 2021-04-11 来源: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规划

20214

十四五”时期(2021—2025),是宁乡经开区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实现近期目标“进军一方阵、跻身五十强”的关键时期,持续奋力推进“打造千亿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战略蓝图的重要阶段。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形象面貌变化较大的五年。五年来,园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及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链建设为主线,砥砺奋进,负重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

第一节 主要成绩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园区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先后荣获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省十大“平安园区”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在商务部2019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列90.

——体制机制释放新活力。获批湖南省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承诺制审批改革示范试点单位。实行三大指挥部分线调度机制。平台公司全面完成市场化改革,长沙蓝月谷智造小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纳入长沙市2020年拟上市企业名单。

——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现有入园企业400多家,已形成以智能家电和新材料为主导、绿色食品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五年共签约项目174个,合同引资651.8亿元,其中500强投资项目10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6

——平台承载形成新格局。园区生产生活性配套和创业环境、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引进南雅蓝月谷、明德蓝月谷两所名校。有效化解园区政府性债务风险。

——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打好“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强保障”组合拳,工作成效入选商务部2019年度国家级经开区发展10大优秀案例。

——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企业党委,开展“机关党组织+企业党组织”互联共建。

第二节 基本经验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

——产业特色是基本导向。

——项目建设是强大支柱。

——创新驱动是核心动力。

——招大引强是重要基础。

——要素保障是坚实支撑。

第三节 存在短板

——龙头带动不足。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仍然不够。

——亩均效益不高。部分企业土地利用率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缺乏市场竞争力,整体亩均效益不高。

——功能配套不强。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园区在生产性功能配套面临较大压力,在生活性功能配套方面还有差距。

——开放协同不够。园区距离高铁站、机场与港口较远,且无水运码头,与发达地区开放协同效应有待增强。

第二章 “十四五”发展环境   

第四节 面临挑战

­——宏观形势的挑战。从国际形势来看,全球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国内形势来看,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区域竞争的挑战。开发区竞争呈现群雄逐鹿态势,园区产业发展面临区域竞争的严峻挑战。

——要素配套的挑战。园区土地空间面临挑战,调区扩区迫在眉睫。人才难引、技工难招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

第五节 发展机遇

­——战略发展新机遇。拥有较好产业基础和较强承载能力,并且具备长沙市其他兄弟园区不可比拟的战略纵深和发展空间,未来将在省市先进制造业布局中担当更大使命。

——国内循环新机遇。将在国内循环体系进一步畅通、消费水平进一步升级后,分享到更多政策、产业和市场红利。

——产业转移新机遇。抢抓产业区域格局调整机遇,加快高端产业的集聚、培育和成长,形成新的增长点。

第三章 “十四五”总体构想

第六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生态品质化,确保在“十四五”末实现“进军一方阵、跻身五十强”的奋斗目标,奋力担当宁乡建设工业强市的主力军、湘江新区打造智能制造集群的领头雁、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排头兵、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先行者,全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现代产业新城。

第七节 基本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释放制度活力,激发市场动力,提升行政效力,破解发展阻力,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坚持质效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产业新城。

——坚持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以更好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第八节 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挺入五十强。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税收年均增长10%以上。2023年排名前65强,2025年排名前50强,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产业新城。

——产业建设进军一方阵。打造千亿产业。计划到2023年,“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两主一特”产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到2028年,智能家电产业成为园区首个千亿产业;到2030年,新材料和绿色食品产业均成为千亿产业。培育百亿企业。重点培育长沙格力、中伟新能源、欣旺达等5-8家产值超100亿元的大企业。积极支持楚天科技、美宜佳、加加食品、松井股份和中电互联等百亿级梦想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上市板块。重点帮促邦弗特、好益多乳业、润达智能、欣音科技和小佩科技等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确保每年新增1家以上本土上市企业,到2025年本土上市企业达8家以上,上市公司投资企业达50家以上。建设智造集群。全力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产业竞争力,确保每年新增智能制造企业1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市级以上智能制造企业超过150家,其中国家级8家以上、省级15家以上。

——要素集聚打造新高地。聚焦企业痛点、产业难点、园区堵点,通过拓展国土规划空间、优化产业布局、增强造血功能、健全基础设施、降低企业成本、建设智慧园区,精准施策,破解瓶颈,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成熟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把园区打造成为投资发展新高地。

——区域贡献成为增长极。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税收收入、利用外资、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在宁乡市域总值中比重持续提升,力争占比均达35%以上,成为宁乡“举全市之力、建工业强市,聚万众之心、建幸福宁乡”的主阵地、主力军。持续推进产业链建设,在长沙市、湘江新区、湖南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更多园区力量。

第四章 “十四五”重点任务

第九节 着力培植五大产业

根据产业趋势,按照产业链思维,结合园区产业基础,着力培植“两主三特”产业,即智能家电、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和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美妆三大特色产业。突出品质招商和产业升级,做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三篇文章,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生态圈。

(一)智能家电产业

1.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期末,将园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体量规模大、智能制造程度高、行业影响力强、配套能力完善的产业集群,成为中部一流、省内领先的家电产业投资发展首选地。

2.发展方向

1)把握传统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趋势。

2)把握个性化方向。

3)把握智能化方向。

3.发展重点

1)依托现有资源渠道,力推龙头项目落地。

2)紧扣消费升级趋势,聚焦新品类家电及物联网平台。

3)围绕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做好产业平台的搭建。

(二)绿色食品产业

1.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期末,将园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食品产业核心要素优势突出、产业链条配套齐全、优质品牌集聚集中的专业园区,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吸纳力的食品产业投资发展首选地。

2.发展方向

以推进绿色食品城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五个行业细分方向发力。

3.发展重点

1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打造百亿级休闲食品板块。

2)挖掘产品升级空间,打造百亿级新兴饮料板块。

3)抢抓市场发展机遇,打造200亿级主粮精深加工板块。

4)把握区域布局周期,打造百亿级乳品加工板块。

5)关注行业未来趋势,实现功能食品全新突破。

(三)新材料产业

1.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期末,构建电池正极材料、新型涂层材料产业链竞争优势。

2.发展方向

1)以中伟新能源、合纵科技为基础,与宁乡高新区形成差异互补的新能源材料全产业生态。

2依托松井、邦弗特等新型涂料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以新型涂料为主的特殊材料企业发展生态圈。

3)抢抓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5G基站全国大规模布局契机,发力该类材料产品招商。

3.发展重点

1)在“新基建”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5G基站两大万亿级市场板块有着广大的机遇。

2)全力攻关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配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材料需求,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生态圈。

(四)绿色建材产业

1.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期末,构建绿色建材产业聚合生态,打造立足长沙、服务湖南、辐射华中的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区。

2.发展方向

1)以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为发展方向。

2)重点培育既有园区特色又有持续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3.发展重点

1培育和引进行业优质企业。

2)加快传统建材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造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

(五)美妆产业

1.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期末,将园区打造成全国知名时尚美妆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美妆小镇,成为沿海美妆企业向内地转移首选地。

2.发展方向

1)重点引进品牌企业,打造蓝月谷美妆品牌孵化中心。

2)着力引进上游配套企业,形成中部美妆配套成本洼地。

3)探索引进原料企业,共同推动美妆原料供应链建设。

4)积极引进OEM/ODM企业,打造蓝月谷美妆研发中心和人才高地。

3.发展重点

1)抢抓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方向。

2)拓展招商平台,壮大产业种群。

3)强化标杆示范,打造价值洼地。

4)夯实产业平台,完善要素配套。

第十节 着力搭建五大平台

紧扣五大产业发展,搭建五大发展平台,打造“一镇”、开发“两谷”、做实“一城”、建好“一园”,加速产业集聚,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重点建设“一心三园”(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和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生产要素承载平台,成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新标杆、世界一流智能家电产业新高地。

——动力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联动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中部最大动力电池产业集中区,逐步引进新能源汽车,实现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美妆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美妆产业和妇孕婴童产业转移契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美妆产业区、民宿景观区、花海区(预留)等。打造以美妆、妇孕婴童产业为主,集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平台,集健康产品研发、检测认证、展示销售、现代健康服务、生活服务于一体的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园区,成为中西部区域美妆国货良品的产业地标。

——绿色食品城。依托龙头引领,通过集群招商,实现食品企业横向聚集,建设中部绿色食品产业高地。集中打造园区食品文化展示窗口,形成绿色原料稳定、行业龙头集聚、工业旅游兴旺、产业要素协同配套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局面,构建独具特色的产业名片。

——金玉绿色建筑产业园。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把握产业转移机遇,发挥原料和区位两大优势,打造立足长沙、服务湖南、辐射华中的大型一体化现代绿色建材综合产业园,成为推进产业链建设的新标杆。

第十一节 着力夯实五大要素

十四五”期间,园区将着力夯实五大要素,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成熟度,为园区产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土地要素。拓展发展空间,着力推进调区扩区,保障熟地供给,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推进依法、阳光、精准征拆,以年均2000亩熟地的标准为园区提供保障,确保“十四五”期间提供成熟土地10000亩以上,真正实现地等项目。

——人才要素。全面落实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 22 条”及宁乡市《关于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等相关人才政策,重点引进培养一批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打造一批优秀的“宁乡工匠”,为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资金要素。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融资水平,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盘活资产资金资源,提升园区造血功能。帮促企业融资,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能源要素。加强核心生产要素配套,补齐能源供应短板,重点破解电力和蒸汽瓶颈。大力实施智慧电网工程,打造智慧电网示范区;易地新建热电厂,全力满足企业的蒸汽需求。

——生活配套。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教育、医疗、文体、福利、社区服务等公共资源配置,完善生活配套,加快产城融合,引进商业综合体、银行、酒店等商业业态,满足园区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十二节 着力建设“五型”园区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求,在与宁乡市区和长沙城区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基础上,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深度打造“五型”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建设服务型园区。坚持纪法双施双守,推动廉洁从政从业,树立管理者身份、服务者形象,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园区,把优质营商环境作为园区后发赶超的最大优势。

——建设创新型园区。把创新作为发展基点,以科技创新为中心,推进全方位创新,加快建成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人才、重大科研成果云集的全国一流创新型园区。

——建设智慧型园区。全面对接长沙市、宁乡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打造产业数字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精准化、运行智能化的现代化园区。

——建设生态型园区。推行绿色制造,深入推进国家级绿色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

——建设法治型园区。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监管的全方位模式,实现“纠纷不出园区”,以法治促平安园区。

第十三节 着力推进五大改革

十四五”期间,园区发展将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改革精神,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改革的内生动力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深化公司市场化改革。一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坚持“深耕产业、服务企业、经营园区”的发展理念。二是提升资本运行效益。以市场资本运作思维运营园区资产。三是提升造血盈利功能。打好土地储备、招商出让和自主开发“组合拳”。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实行“一站式”办结。二是实行“全周期”服务。三是实行“双随机”监督。

——深化“亩均效益”改革。一是实施“效益领跑”行动。二是实施“精准扶强”工程。三是实施“低闲出清”计划。腾出空间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园区长远发展集聚更多资产、储备更多动能。

——深化绩效体制改革。一是树立考核导向。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二是突出考核重心。指标设计重点向招商一线、建设一线和服务一线等重点方向转变。三是创新考核体系。在管委会内部全面导入KPI绩效管理体系。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推进“扁平化”改革。二是推进“一体化”改革。

第五章 “十四五”规划实施保障

第十四节 强化党的领导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园区发展各领域各方面,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第十五节 强化协同落实

加强规划衔接,确保各级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第十六节 强化政策保障

加强经济发展政策的统筹协调,注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与落地。最大化发挥政策的支持效应,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第十七节 强化推进考评

建立规划实施绩效考评体系,定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加强规划宣传,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程度和透明度,促进规划有效实施。

  第十八节 强化作风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力探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园企共建”机制,全力打造“廉洁园区”样本。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