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 区域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区域规划

城郊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 2021-11-02 来源:城郊街道办事处 所属单位:宁乡市城郊街道 字体大小:

城郊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城郊街道加速提质增效升级,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时期。《城郊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城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领城郊街道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  承前启后  全面迈入现代化建设新时代

面对新形势,实现新跨越,必须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变化的趋势特点,准确把握城郊街道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承前启后,精准谋划,全面迈入现代化建设新时代。

一、发展基础

五年来,在宁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郊街道紧紧围绕“四个打造”部署要求,以建设“宁乡门户·大美城郊”为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了新常态下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五年来城郊街道的发展实践,呈现出经济指标、综合实力、幸福指数快速提高的良好轨迹,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要素约束加剧的情况下,城郊街道始终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态势。2016年-2019年,完成税收从1.9857亿元增长至2.304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从17.3亿元增长至26.2亿元,增幅达5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2亿元增长至10.35亿元,实现翻番,彰显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累计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7个,为街道经济的稳健增长积蓄了强劲的势能。

2、城乡品质达到新水准。高品质建成迎宾文化广场,大手笔完成宁乡大道绿化提质,成为展示宁乡形象的靓丽窗口。企业文化公园建成开放,蓝月谷湘味风情街开街,时代天街、未来方舟等高端商圈绚丽绽放,城市生活的精彩程度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城乡公路100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3000个,改造升级新宇家园、银海花园、梅兰景园、江岸华庭等6个老旧小区,污水处理、自来水、数字电视、公共交通“五网”向农村和园区全面延伸,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步伐明显加快。人居环境全面优化,深入开展“绿色庭院”“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裸露地块复绿、厕所革命、水体除臭剿劣、排污口治理、违法洗砂场拆除、餐厨油烟和燃煤整治、畜禽污染治理、烟花爆竹禁燃等工作卓有成效,在市人居环境卫生考核中3次获得全市第一名,美丽城郊呈现出“地绿天蓝水净”的怡人景象。

3、民生事业开创新局面。提质扩容城郊中心小学、城郊九年制学校,新增金亭小学,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000个以上,新增公民办幼儿园1所。完成城郊卫生院异地重建,成为服务园区、辐射全市的综合性医院。城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宁乡市人民医院合作的康复共建病房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考察组的高度认可。社区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达到10个,“两癌”检查完成1900人。沩丰、怡宁两个社区代表宁乡市接受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文化惠民扎实推进,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提质改造石泉文化广场,建成1家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家示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0家户外全民健身中心。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被征地农民社保申报及办理连年全市第一。全面落实居民低保、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创业就业等惠民政策,城郊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4、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大力服务园区,推进阳光拆迁,2016年-2019年共完成征地拆迁4600余亩,并实现征拆遗留问题全面清零。门前“三包”得到有效落实,控建拆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街容市貌进一步明显改善。文明创建氛围浓厚,“爱泽郊扬”志愿服务队等群众组织引领文明新风尚,居民小区党建和治理工作在创新中走向深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共青团、妇联、工会、老干、关工委、红十字会、老龄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政府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干部干事、为官有为”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发展环境

将城郊街道发展放在宏观大局中来审视和谋划,城郊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总体判断,虽然面临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十四五”仍然是城郊街道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1、面临的重大机遇

开放崛起和区域协同纵深推进,区位和交通优势为城郊发展带来新动能。“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省市“开放崛起”战略走向深入,宁乡市持之以恒打造内陆开放型高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等诸多区域发展战略将释放更大的开放红利。城郊街道位于宁乡东大门,也是省会长沙辐射湘西湘北的前沿地带,具有人流、物流快速集散的独特优势。特别是随着渝长厦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城郊街道一跃成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骨干网络上的节点,集聚资源、开放发展的空间和前景十分广阔。

扩内需成为国家稳定经济的主要抓手,消费和投资迎来新的增长空间。在新冠疫情深远影响世界经济、美国骚乱、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经济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外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国家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促进居民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将持续出台政策措施,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城郊街道作为宁乡开发建设的重要战场、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产业经济的主要载体,扩内需战略将为实体经济和服务业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补短板、缓解项目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带来新的重大契机。

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动能的新旧转换进入提速提质的新阶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打造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其中重要的题中之义。城郊街道是宁乡西线工业走廊的重要组团,产业结构具有“轻型” “新型”的特点,符合国家、省市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方向,有利于宁乡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业态、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2、主要短板和挑战

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世界发展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多变急变、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多出迭出,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涌动躁动,中美双边关系和全球经贸格局进入艰难重构期,全球科技创新格局、全球金融货币格局、全球多元治理体系等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十四五”时期,外需紧缩或成新常态,规则调整压力加大,利用国际资源障碍更多,将对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生存、基层运转等产生广泛的连接和传导,带来严峻的挑战。

城郊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任重道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的街道,城郊街道还存在产业“旧动力减弱”与“新动力不足”的交织性矛盾、“发展任务繁重”和“自有平台不多”的对立性矛盾、本地“聚集效应”与长沙等地“虹吸效应”的排斥性矛盾、民生事业“欠账较多”与“期待提升”的叠加性矛盾。同时,在税收、支出等机制理顺、要素保障、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城乡均衡等方面,仍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

三、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现代化建设目标,坚决落实宁乡市委“四个打造”战略任务,大力推进创新开放发展,加快短板补齐和长板拉长,努力打造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示范区、生态秀美业态繁荣的新城区、开放崛起竞合发展的前沿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新城郊。 

2、发展定位

——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示范区。依托国家级宁乡经开区、高铁新城等优势平台,在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升级,加快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城乡环境优美、居民生活更加殷实安康的示范区域。

——业态繁荣、生态秀美的新城区。推进实体经济和服务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城郊街道的主要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打造宁乡现代服务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把绿色作为城郊街道永恒的底色,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山水田林城园有机相融,营造优美的“蓝绿空间”,让城市和园区处处见绿、美丽宜居,努力建设“公园式城区”、“花园式社区”。

——开放崛起、竞合发展的前沿区。积极融入开放发展大潮流和区域发展大战略,提升和放大城郊街道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湘江新区打造“三区一高地”、长沙建设“三个中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等大开放战略,加强产业配套、交通互联、生态共治、科技合作、人员流通等方面的竞争与合作,成为宁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区域。

3、主要目标

——实力更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保持稳中求进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乡镇、街道中跻身前列。到2025年,规模工业产值达到2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亿元以上,财税收入达到3.6亿元以上,域内招商引资合同引进资金6亿元以上、实际到位3亿元以上,实现固定资产投入30亿元以上。

——质量更优。经济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创新步伐更加提速,要素配置效率加快提升,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税收收入占财税收入的比重达到85%以上;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75%以上;“四上企业”达到58个以上,限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4家以上;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园区单位面积税收产出强度和单位面积工业增加值超过长沙市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9%。

——城乡更美。自然生态、城乡环境、城市风貌更加精美。到2025年,城乡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全域绿化覆盖率达到70%,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达到宁乡市领先水平,形成“畅净绿美亮”的良好环境。

——福祉更多。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十四五”期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社会安全指数保持100%。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第二章  动能转换 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加快推进新旧产能动能转换,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支撑、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内容、以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城郊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一、打造宁乡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坚持把服务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重点,依托宁乡经开区等主体园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以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完善城镇功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

1、建设宁乡商贸消费东中心

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高品质升级。适应消费结构、消费模式和消费形态变化,加快推进时代天街高品质建设发展,打造宁乡新的城市会客厅、商业封面建筑、夜间经济第一街。推动未来方舟等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商贸+餐饮、商贸+影视、商贸+旅游、商贸+体验、商贸+文化创意、商贸+教育培训等新业态,引进一批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品牌,争取设立一批免税商品购物区(店),真正形成传统商品、高端商品、特色商品集聚,吃游玩购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

打造湖南最大的孕婴童商贸集聚区。依托宁乡经开区妇孕婴童产业园等载体,重点布局以孕婴童护理用品、孕婴童食品、儿童文化创意、儿童教育拓展为主,孕婴童服饰、家具家电、婴童玩具、文具、动漫、早教等为辅的产品销售服务和休闲娱乐体验,吸引孕婴童连锁、儿童生活广场等入驻,发展孕婴童产品电商平台,并为湖南省和中西部其他省份的孕婴童生产企业、品牌商、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集中式、一站式的展销交易体验平台,填补中西部专业化、规模化孕婴童主题体验式商业区空白。

打造以智能家电为特色的专业商圈。依托格力智能家电基地,大力发展智能家电这一新兴消费,打造宁乡市品种最全、品质最优的智能家电商区。

2、建设宁乡工业物流枢纽

打造宁乡北部物流集聚区。依托宁乡经开区、石长铁路货运站、长常高速等优势,重点发展工业物流和特色农产品物流,培育一批物流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和集聚一批有竞争力的物流专营企业,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成为宁乡工商产品集散的主要枢纽,打造宁乡物流产业的核心增长极。

谋划建设宁乡工业智能物流园。以纳入《湖南省交通运输物流园区布局规划(2018-2035)》的宁乡物流园区为基础拓展升级,定位为重点面向宁乡市“三区五园”、服务整个西线工业走廊的主要综合性配套物流园区,打造长沙市现代物流体系中辐射湘中、湘西、湘北的现代工业物流园,长沙河西最大的智慧化综合型工业物流园,湘江新区最具吸引力的物流产业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平台整合、优质综合性物流服务与管理的提供,推动与宁乡市内及周边区域工商业和物流业的联动发展,形成宁乡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核心枢纽。

推进多式联运和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宁乡货场等平台功能,依托格力电器等制造业龙头企业,提高铁路集装箱运输能力,实现宁乡集装箱班列常态化运营,促进宁乡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联动,推动宁乡商品借助铁海联运通道快速抵达世界各地。

3、推动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保障高品质楼盘建设。加快农民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推进长沙美信府台商业区、敏捷·紫云府健康主题生活馆、金科美苑社区商业中心、厚海主题生活馆等重大房地产项目建设。坚决贯彻“房住不炒”要求,合理布局房地产项目,确保房价在合理区间运行,防止行业乱象、房价虚高、资源浪费和新的库存。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为园区职工和新市民提供住房配套。

加快商业商务地产去库存。支持开发企业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采取多种经营方式,自持经营商业商务用房。鼓励商业商务房地产项目整体业态转型,用于发展创新创意、养老、健康、体育等相关产业。鼓励采取购买或租赁商业商务房地产的方式,解决配建展览馆、图书馆、学校(幼儿园)、社区服务机构等符合标准的公共服务设施,或用于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技术研发、咨询服务等非生产类用房。

4、推动餐饮酒店业稳定发展

抓好通程温泉大酒店、恒楚阳光酒店等龙头企业的服务,积极发展精品酒店、健康养生、亲子酒店以及快餐、团餐、休闲餐饮、单品连锁等需求旺盛的业态以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满足包括儿童、老年人、中产阶级、社区居民在内的不同层次消费者对住宿、餐饮的新消费需求。

5、大力培育其他各类生产性服务业

电子商务。依托街道范围内的园区、商圈,鼓励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加快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农产品网上购销常态化。推动超市、商场、个体商户发展社区电子商务。

科技服务。依托园区优势产业和企业,推进研发基地、创业孵化及中试基地、检验检测认证基地、技术培训基地以及产业配套基地建设,培育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成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培育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金融保险。着力理顺域内长沙银行宁乡支行、华融湘江银行宁乡支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税费缴纳归属问题。推广东沩社区与宁乡农商银行“党建共创、金融普惠”社区银行综合体等新模式,支持域内金融机构走入企业和社区,开发更多便捷有效的银企对接产品。支持发展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健全资产评估和中小企业担保体系。鼓励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

6、积极发展其他各类生活性服务业

着眼于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培育居家养老、居家护理、托幼、在线教育等服务业态,引入社会资本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2家以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社区商业、卫生、家政、物业、就业服务、快递外卖、修理服务、废旧回收等生活性服务业。

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贯彻西线工业走廊战略,重点做好宁乡经开区制造业发展的服务和保障,提升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1、着力发展主体园区的配套产业

深耕城郊街道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支持湖南豪科智能制造等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利用城郊街道土地承载能力较强等优势,瞄准智能家电、食品、储能材料、先进装备、孕婴童等特色和优势产业的上下游环节,支持现有街道工业企业与园区企业建立协作配套关系,建立配套对接平台和机制,主动引进和发展链上产业和项目,使城郊街道制造业嵌入全市主导产业集群,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竞争优势。

2、抓好对主体园区的服务保障

坚持“和谐征拆、阳光征拆”,健全完善征拆机制,配合宁乡经开区、城投集团等载体单位项目建设要求,全面完成各项征拆工作任务,协调好域内项目建设环境。全力支持格力三期冰洗项目、金时科技、好益多乳业等项目的建设,加快对工业项目的技改扶持力度,促使街道工业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承载能力显著提升,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加快协调推动石山变电站、经城变电站、高家塘变电站、沩丰坝变电站等电力项目建设,支持自来水加压站等重点用电企业和单位建设双回路电源,积极协调增大园区天然气供应量,提升对产业的基础承载功能。

三、壮大和提升现代都市农业

以服务城市、繁荣农村、提升农业和富裕农民为目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深度开发和拓展农业新功能,加快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

1、大力发展都市高效农业

以石头坑村为重点区域,积极发展面向城区和园区的蔬菜、水果、环保养殖、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生态农庄、合作社、农机大户发展,鼓励有资本和资源实力的“创客”利用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龙头企业+基地+协会合作组织+种养殖户”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

2、积极发展旅游休闲农业

深入挖掘传统田园文化,将服务业与观光体验式农业有机结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提高城郊街道乡村旅游观光、科普示范、休闲娱乐等功能设施水平,着力打造三条景观带——北部生态观光旅游带、中部工业旅游观光带、南部沩江文化旅游观光带,把特色休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培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第三章  品质提档 彰显精美精细的现代城市风貌

围绕“省会副中心城市”的重要组团这一定位,全面融入宁乡“四城同创”,进一步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和功能性载体,大力改善城市品质和整体面貌,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把城郊建设成为实力强、活力足、品质高的现代化城区。

一、提升城区发展档次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注重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和功能集成,将城郊街道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家园。

1、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树立系统思维,全面提升城市设计水平,注重城市色彩管理、建筑形态管控和空间艺术化塑造,加强宁乡大道、创业大道、车站路等重要道路轴线的景观建设,构建有机统一、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强化城市规划管理,坚持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持之以恒加以落实,科学设定不同功能区土地开发利用的容积率、绿化率、地面渗透率等规范性要求,合理保护城市自然生态肌理,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留给市民。大力建设智慧城区,推进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加快下一代通信网络建设部署,将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纳入城乡建设。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目标、方法和模式的现代化。

2、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按照“突出重点、连片打造、规模推进、示范引领”的基本思路,推进以东沩社区、梅家田社区等为重点的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等全面提质,推进航运公司、老红砖厂、化工厂、金亭新村、沩丰、长塘、粮站集中区、东沩开发小区等20个以上宿舍和安置小区的综合整治,完成沩水湾片区拆迁、龙溪棚改四期(东沩、梅家田凤形组蒸钵山、梅家田岳家长塘、罗宦桐子岭等区域)征拆和更新。大力拆除违建和国有机关单位围墙,从增加开敞空间角度和美学视角出发,增加开敞空间, 因地制宜植绿增绿,腾换一批林荫步道、景观小品,让城市更通透更敞亮更美观。按照“服务一线职工、方便市民停歇、打造幸福社区”理念,推进城市驿站建设,在东沩北路、东沩东路、新康路等人流量较大的街道,改造一批空置、老旧建筑,建成涵盖“老、中、青、幼”全人群,集休闲、文化、娱乐、便捷生活、教育等服务为一体的百姓会所,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城市服务。到2025年,建成城市驿站10个以上。

3、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积极借鉴苏州工业园等国内产城融合标杆的先进经验,以构建产-城-人和谐共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为目标,强化综合配套能力,推动产业园区由单纯的生产区向配套完善的城市功能区转型,加快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市政设施融城联网和共建共享步伐,重点布局公交、学校、医疗、商务、娱乐、住房配套等项目,为园区引人留人提供便捷化、高品质的生活设施保障。逐步推进主要干道、重要区域周边低效企业的清退和转移,为园区产业配套急需的生产性、生活性现代服务业项目预留空间。推动高铁新城等新兴片区向宜业宜居的新城区转型,强化建设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和人均用地指标整体控制,完善产业功能和就业容量配套。

二、增强城市承载功能

将“让市民拥有更加美好舒适生活”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统筹处理好城市局部与系统、地上与地下的关系,形成适度超前、相互衔接、满足未来需求的城市功能体系。

1、构建快捷通畅的城市交通体系

服务和保障渝长厦高铁城郊段建设,大力建设完善与高铁站相联通的快捷路网体系,推动城郊街道进入高铁经济时代。大力解决路难通、车难停、人难行的问题,协调优化公交运行线路,增加公交投放车次,到2025年,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加强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建设,累计建成适应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的城市慢行系统30公里。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在石泉社区馨宁新小区、沩丰社区、创业社区、东沩社区、梅家田社区五联组老宁朱路、罗宦小区从东至南靠恒丰围墙沿线、罗宦社区大楼西面、罗宦社区站前中路沿线商铺前、怡宁社区东升路等出规划建设一批社会停车场,新增社会停车位3000个以上。加强交通运输综合管理,提高城市文明交通水平,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2、构建有机统一的地下管网体系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维护原则,统筹推进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建设,构筑集信息传递、能源输送、排涝减灾、废物排弃等于一体的城市“生命线”。突出防治城市内涝,完善排涝系统建设,消除东沩广场、梅家田沿河路段、宁乡大道与金洲大道交汇处等主要内涝点。

3、构建清洁优质的能源保障体系

加强城乡智能电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满足各类负荷增长需求,适应分布式电源接入与客户多元化发展趋势,形成“结构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智能化配电网。加强“西气东送”管道的互联互通,实现城郊街道建成区天然气管网全覆盖。积极发展新能源,推广清洁能源利用。

4、构建安全可靠的防灾减灾体系

在新建区域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健全城市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城市道路系统,不断提升城市吸水、蓄水、净水、释水功能。加强城乡水务建设,着力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和防洪减灾能力,常态化实施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沩水堤防维护加固、河渠疏浚畅通,切实保障城郊人民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生物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水平。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

三、注重文化魅力彰显

文化之于城市,既是灵魂和软实力,更是角逐未来竞争的重要源泉。要加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合理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理念和现代手段,推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

1、保护和传承城市记忆

着力挖掘和复原“客到茶亭停一刻”驿站文化、杉树古井等古风古迹,切实做好青石合同碑、石泉井、关圣庙、杨泗庙、怡宁社区古香樟等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着力保护和开发利用氮肥厂、磷肥厂、化工厂、航运公司等具有浓厚时代烙印的老国有工业遗址,建设独具特色的工业遗址公园,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开发运营,打造宁乡乃至全省国有企业变迁历程的集中展示地,成为宁乡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增长点。

2、让文化元素融入街道建设

把历史和文化元素融入街道建设的各个环节,力求把城郊街道建设成为历史底蕴深厚、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倡导旧城改造在原有街区风貌基础上保护性开发,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元素融合。注重在城市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特色,促使与原有城市风貌、人文特征相协调,用各种可视、可读、可感、可消费的文化形态打造若干个标志性名片,充分体现城郊的文化韵味。在乡村建设中注重自然景观和乡村民居特色保护,积极挖掘整理历史典故、名人、传说、民俗等资源,让纯朴清新的乡村风貌风情、自然人文景观得以传承和保护。

3、塑造城郊文明新风尚

推进常态化文明创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将理论宣讲、文体艺术、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社会慈善、普法宣传、农业技术、医疗卫生、文明劝导、网络文明等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努力争创星级实践站所。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打造“志愿者服务先锋街道”。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街道门户网站等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

第四章  乡村振兴 推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城郊打造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新空间

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推进城乡产业、居住和服务等空间功能布局的紧凑、协调、和谐。

1、打造“城郊融合型”村庄

重点推动石泉社区、关心村、石头坑村、茶亭寺村、沩丰社区、怡宁社区等近郊社区和村庄的改造提升,综合考虑工业化、城镇化和村庄自身发展需要,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形态上保留乡村风貌,在治理上体现城市水平,探索建设现代化的社区,逐步强化服务城市发展、承接城市功能外溢、满足城市消费需求的能力。

2、打造“工贸复合型小镇、都市慢生活小镇” 

按照“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专”的原则,围绕宁乡主导和特色产业需求,依托交通、物流、区位等自身优势,探索发展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创业投资、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工贸复合型特色小镇。依托城郊街道近城区、近园区的双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功能,建设富有乡村气息、与自然环境协调、美观大方、色彩适宜的田园建筑,打造满足城区市民、园区职工短期性度假旅游需求的都市慢生活小镇。

3、营造全域宜居的乡村生活形态

以车站路以北为重点区域,充分挖掘乡土风情、田园气息和原生态村容村貌,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推进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与传统的生活习俗有机结合。加快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延伸对接,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村组公路太阳能路灯覆盖率达到100%;规划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文体活动中心、停车场等村落公共生活空间,配套完善乡村菜市场、快餐店、配送站、电子商务等大众化服务网点,因地制宜增加旅游、休闲等服务设施,构建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繁荣的商业圈。

二、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制度措施、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实现形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治理能力,引领乡村振兴。到2025年,所有村(社区)集体经营型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

1、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建设

推动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管理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各村(社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股东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定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全面建立独立核算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升集体经济经营管理能力。规范集体收益使用,建立健全集体收益分配使用机制。

2、创新村级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

发展“土地合作型”经济。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在土地合作社中占有一定比例的股份,采取市场化方式将入股土地流转给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土地合作社和村民、农业经营主体等共同组建股份制企业。发展“资源开发型”经济。推进村闲置宅基地、工业用地清理,清理后的集体建设用地可采取出租、作价入股等方式流转使用;支持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和农田综合整治后新增的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按规定流转,所得增值收益返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导农户流转闲置农房,与企业合作发展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乡村客栈等。发展“物业经营型”经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闲置的物业设施,采取多种形式与相关企业发展联合经营;支持有条件的村与园区合作投资兴建厂房或配套物业设施用于租赁经营、投资经营,或参与城镇规划区相关物业项目的投资经营;支持拆迁型村庄优先参与征拆后相关物业项目的投资经营。发展“乡村服务型”经济。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参办农业服务组织;支持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担力所能及的社区服务;鼓励搭建村内劳动力服务平台。

3、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支持、指导、服务,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监管机制。对打造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样板村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的企业大力支持。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申报各级财政扶持资金项目。探索规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保障等政策。

三、大力促进乡村“人的兴旺”

着力乡村引人留人,构建有利于人才下乡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增强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引导社会各类人才向农业农村集聚。

1、支持各类人才返乡

实施“回归工程”,建立城郊街道外出人员动态监测和就业创业供需对接机制,以大学生、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为重点,引导有资金、有技术、会管理的人员返乡参与或领办新型经济实体,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十四五”时期,力争城郊籍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就业1万人以上。

2、鼓励离退休人员回乡

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回城郊创业、居住和养老。鼓励城市退休职工返乡居住,为乡村添人气、添活力。制定离退休干部及知识分子回乡参与相关建设项目的扶持办法,对回乡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给予相应的荣誉或激励。

3、引导工商企业家下乡

加强对工商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的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领域,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等,开展综合经营。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工商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农村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带动人才、资金、先进技术等进入农业农村。加强工商资本监管与风险防范,分类指导、规范工商资本投资行为。

4、加强乡村带头人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本地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把熟政策、懂宣传、能经营、会管理、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人,培养成为村“两委”负责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领路人,使村干部的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积累的增加挂钩,形成内在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村居办公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居办公效率。对广大群众加强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科技信息、实用技术等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文化水平和致富能力。

第五章  开放崛起  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大竞合

开放既是城郊过去发展的“短板”,又是未来蓄势突破的潜力。“十四五”时期,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战略“大格局”,积极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大循环,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一、深度对接和融入湖南湘江新区

城郊街道位于湘江新区西部副中心,是湘江新区向西联动发展的桥头堡。积极融入湘江新区发展,对于推进城郊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争当宁乡对接融入湘江新区的第一梯队。依托长常高速、金洲大道两条交通动脉,与玉潭、白马桥、金洲等乡镇、街道以及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共同组团,主动对接湘江新区的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与湘江新区的交通互联、产业对接、服务共享和机制同轨,积极争取和承接“十四五”时期湘江新区重大项目布局,发展成为湘江新区核心区的重要板块。

2、协力打造新区辐射湘中湘西的前沿区域。紧扣湘江新区“向西推动长益娄一体化,共同打造湘中‘金三角’”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服务长益高速复线、渝长厦高铁等对外大通道建设,承担区域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功能,积极探索与湘中、湘西、湘北等区域在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产业共兴等方面的协作,获得借势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

3、强化与湘江新区产业布局的有效衔接。紧密对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根据城郊街道实际,加强与湘江新区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的布局相衔接,推进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发展有机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打造融生产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以宁乡经开区为主体,以格力集团、加加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强与湘江新区打造 “先进制造基地”、“创新引领基地”的布局相衔接,嵌入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大格局。在共同争取国家级平台、上级政策支持、优质资源配置等方面获得更大实惠。

二、高水平开发建设宁乡高铁新城

城郊街道作为宁乡高铁新城的主要承接区域,“十四五”时期,要抢抓渝长厦高铁建成通车的重大机遇,加快服务和推动高铁新城建设发展,打造省会副中心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1、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打造“高铁枢纽门户、城市公园新区”的定位,依托渝长厦高铁站构建枢纽型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并辐射周边区域,带动城市开放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使生态成为高铁新城的鲜明底色,依托八家湾水库等打造高端居住组团,推动形成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高品质城市新区。

2、推进高标准基础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地上与地下、产业与生态、经济与民生、自身与周边、当前和长远,协同玉潭街道和高铁新城开发建设主体,2021年前高水平完成高铁新城的各类规划和设计研究。科学有序铺排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十四五”和各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库,加快推进站前路、人民北路、高铁前路等与高铁站高效联通的交通网络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布局层级分明的绿地和绿道系统,统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地下管网、生态绿化、海绵城市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和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高品质居住社区、高水平中小学校、医院、公园、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注重投入与产出的精细化平衡,积极引进TOD、SOD、EOD等开发模式,充分考虑公园绿地、公益性设施、引领性项目的空间布局,整体带动片区发展,提升片区价值。

3、发展高水平临铁经济。科学确立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培育壮大四大临铁偏好型产业。发展高铁运输与综合保障产业。积极与铁总的衔接,推进高铁餐饮、湖湘特色文化产品等产业发展,吸引高铁器材耗材供应链管理、科研机构、金融机构、高铁信息服务等高铁关联企业落户。发展高铁物流产业。积极引进和培育高铁快运、高端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车辆租赁等业态。大力发展现代会展经济。将高铁优势和宁乡优势相结合,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展览机构合作,在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以及智能家电、先进储能材料、食品、服饰、孕婴童等宁乡特色产业方面推出一批高端贸易洽谈会、博览会、展销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会展。大力发展高端商业服务。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商业服务设施,大力 发展进口消费、免税购物、创意体验等时尚消费业态,加快推进生活型购物广场、国际名品城、高端仓储式会员商店等项目建设。发展主题餐吧、“沉浸式”娱乐体验等都市娱乐业态,配套发展国际酒店、高铁商务酒店、特色餐饮,打造临铁商圈,满足不同客源需求。

三、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1、优化招商重点方向。加强招商选资的专业化和精准化,加快引进能有效提升街道优势产业及完善产业链的高端产业、高端技术和高端人才,引导战略投资更多投向高端服务业和社会民生领域。服务业方面,根据城郊实际,大力引进现代物流、家政服务、品牌电商、文化创意、康养、金融等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园区发展的高端项目。工业方面,重点围绕高端服务业以及智能家电、绿色食品、新材料等进行产业集群招商,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实行定向招商。基础设施领域,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参与片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管网建设、智慧城市平台开发等领域。

2、创新招商方式手段。建立详细完善的对外推介项目库,积极搭建高端楼宇等“二次招商”平台,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并适时更新,加强项目专业策划包装推介。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园区、企业和招商中介的作用,构建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网络,实现由单一项目招商向链条整体招商转变、全面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

第六章  生态为基 建设城绿交融的大美城郊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大美城郊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规划建设“秀美沩江岸线”

统筹推进沩江城郊段优化水域生态、严禁污水直排、建设滨江湿地、保持河道清洁、严格渔业管理、实施河道禁采、拆控违章建筑、挖掘历史文化、加强岸线治理等工作,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沩丰坝大桥—谢家湾—杨家湖—洲上段主要推进岸线的复绿造绿、堤路交通的规范建设、亮化美化设施的点缀完善。集中力量,重点打造黄泥港—裕源国际段,规划建设沿江风光带,进一步完善金洲湖湿地公园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建成集蓄水排涝、堤路交通、绿色生态、人文景观与休闲游憩为一体的‘沩江画廊’,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好去处的水利风景区。

二、打造宁乡大道靓丽景观轴线

对宁乡大道路面、街沿石、绿化带等进一步修复完善,对两侧空地进行全面覆绿。实施“增花添彩行动”,让宁乡大道一年四季呈现不同花色,丰富宁乡大道的色彩层次,助力宁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在宁乡大道与东沩东路、新康路、金州大道、三环路、车站路、永佳路、益宁城际干道等交叉路口,打造若干体现宁乡人文风貌的标志性、特色性景观,展现“鸟在树丛飞,车在画中行”的多彩画卷。

三、实施全域护绿增绿行动

按照“宜绿则绿、能绿则绿、见缝插绿”要求,以道路、河道两岸、房前屋后、空地闲地为重点,种植绿化,增加绿量。积极鼓励和指导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绿化示范村(社区)、园林式村庄(社区)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适度增加楼盘绿化率,切实减少新建项目工程中的绿化破坏。加强对挂牌古树名木的巡查,防范病虫害和人为破坏情况。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切实防止森林火灾。加大对石子岭等生态项目的巡查力度,严防乱采滥挖活立木。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和社区都建成一个以上生态休闲公园,新增绿色通道40公里、绿色村庄4个、绿色屋场40个、绿色庭院500户,荒山造林500亩以上。

四、保护秀美乡村生态空间

科学划定耕地、林地、湿地、水源地和水系等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对自然生态空间的整体保护,修复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生态功能和服务价值。加强小微湿地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突出抓好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湿地化净化处理。加快构建水清岸绿的流域生态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向农村延伸,建设全域美丽宜居乡村。

五、切实抓好各类污染防治

以农村环境“洁化、绿化、优化、美化”为总体目标,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好房前屋后违法搭建、道路、河道沿线及环卫设施保洁、废品收购点管理、畜禽养殖整治等难点问题。加强工业企业的排污治理工作,到2025年,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全面深化居民垃圾分类减量,到2025年,实现全域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100%、回收利用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完善辖区雨污分流管道,消灭黑臭水体,加强对沩江、白玉河、东沩溪的污染治理,实现所有排口排放全部达标,再现“水绿河清”的景象。完成辖区内裸露黄土全部覆绿。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现畜禽粪便规范化处理100%覆盖。深入推进化粪池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所有化粪池按照“三级化粪”规划建设。广泛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有毒有害物质焚烧等治理,饮食业油烟排放达标率达到95%以上。加快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抓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加强小区综合治理,实现街道违章建筑动态清零。治理噪声污染,创建一批“安静小区”。

第七章  共享发展 建设以人为本的幸福城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大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建设以人为本、全龄友好的幸福城郊。

一、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重点抓好退役军人、失地农民、新市民、城镇就业困难人群就业工作,对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积极推进园区企业与城郊本地劳动力的供需对接。关注边缘就业群体,积极化解隐性失业风险,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000人,零就业家庭实现持续动态清零。

二、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继续加大教育硬件和软件投入,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现公立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村、社区全覆盖,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80%以上。加大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增1所以上初中,1所以上完全小学,争取引入一所以上长沙四大名校的托管学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实现就近上好学。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支持职业院校布局城郊。

三、深入建设“健康城郊” 

对标长沙城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力支持城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建成集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妇幼保健、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水平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打造宁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示范标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市标准化建设,实现全部标准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健全健康教育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促进居民身心健康。

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新增参保人数1500人次,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100%,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100%。建立健全“一站式”城市救助运行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及时救助。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对符合条件的怀孕夫妇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1所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引进一批品牌托育机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利用好科迪讯机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等平台,完成脱贫质量“回头看”互查问题的整改和精准扶贫问题预警系统的销号,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

五、提供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产品

落实街道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群众文化广场、农村电影放映等重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图书馆、文化馆(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艺社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保障市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大力开展送书、送戏、送展览、送电影下乡入社区活动,满足社会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综合性体育健身休闲中心、体育健身广场、健身“绿道”、自行车道和群众体育活动站建设,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支持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开展健康文体活动,培养群众文化优秀团队。

六、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反映利益诉求、协调利益矛盾、扩大公众参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小区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形成“政府监管、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四位一体、良性互动的小区综合治理格局。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民声受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红袖章”巡防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注重民意收集与信息反馈。有效防范和化解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完善公共安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认真开展食(药)品、消防、校车等安全整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等民生安全工作。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推进国防动员建设发展。

第八章  夯实保障 强化规划的组织实施

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更好地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

一、加强党的领导

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增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攻坚克难的综合能力,为实现城郊街道“十四五”规划蓝图提供坚强保证。

1、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每月召开1次以上党建工作会议,每季度检查一次党建落实情况,半年度开展党建工作汇报讲评,全程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抓好社区党建,29个规模以上小区全部建立小区党支部。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统一规范小区党支部阵地设置、日常工作、党员管理、经费使用等制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与专业结构,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

2、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党的纪律检查,依法依纪加强和改进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勤政廉洁意识,形成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3、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改进街道党工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街道党工委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完善街道党工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把规划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二、细化目标任务

进一步发挥总体规划的统领作用,注重落地操作和达效,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1、强化规划衔接

做好本规划与宁乡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城市总体规划、园区规划、高铁新城规划等的衔接,确保各类规划在总体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互相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2、分解目标任务

将规划纲要落实落细,明确分工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等要按照本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分解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

三、强化项目支撑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集中力量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建设工程,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1、抓好项目配套

谋划建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并将重点项目具体落实到年度,竣工一批、启动一批、实施一批。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实施考评和奖惩激励制度,保证项目建设进度。

2、夯实要素保障

集中力量保证重点项目需要,依法依规推进建设。加强人员编制、用地指标、财政性资金、信贷资金等衔接和协调工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环境容量。

四、加强监督评估

完善监督评估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形成落实规划目标任务的合力。

1、强化规划约束

本规划确定的指标任务要纳入街道内部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实施规划落实责任制,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2、强化评估考核

跟踪分析规划实施过程,定期分析规划执行情况,完善规划年度考核制度,进行期中和期末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街道党工委报告。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3、强化宣传监督

加强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工作,及时公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让社会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规划纲要实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