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洲镇“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 区域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区域规划

金洲镇“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21-10-29 来源:金洲镇人民政府 所属单位:宁乡市金洲镇 字体大小:


金洲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在市委、市政府提出规划建设金洲新城,坚持兴工强市、双轮驱动、东进融城和平台支撑四大战略和加快推进三大建设之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规划。总结过去,筹划未来,认真编制和实施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我镇全面对接湘江新区,建设金洲新城,建设都市田园综合体,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三湘最美乡镇具有重要意义。

一、“十三五”发展基本评价

“十三五”期间,镇党委政府以“建设都市田园综合体,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十三五”发展情况

1、进位赶超,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亿元,税收收入9100万元,旅游总人数47.5万人次,旅游收入8300万元。全面完成“十三五”确定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荣获了长沙市城乡环境卫生“十佳乡镇”、长沙市计生工作模范单位、长沙市农业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长沙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市五好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一类乡镇、推进农业现代化特别贡献奖、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项目工程服务先进单位、计划生育红旗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财政税收上台阶奖、财源建设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乡镇等多项市荣誉。

2、主动作为,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完成了隆平高科稻文化产业园、白沙庄园、湖南三国文化主题馆、关山民宿项目、九溪小镇、关山无花果基地、花猪体验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国家AAAA级关山旅游景区通过验收。

签约项目。“十三五”期间签约项目:隆平高科稻文化产业园、白沙庄园、湖南三国文化主题馆、关山民宿项目、九溪小镇、关山无花果基地、花猪体验馆等。市人民政府已与湘江集团就关山古镇二期项目达成框架协议,将于2020年内启动项目建设。储备重点项目为欧洲北路北延线和普瑞大道西延线。

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金洲敬老院项目、望龙小学项目、渝长厦高铁项目、电力630项目、长益复线项目等重点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其中,渝长厦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经过我镇龙桥村、颜塘村和全民社区,全长约9公里。长沙市委电力630改造项目中的通益220KV高压线经过我镇,对于提升电网负荷能力,改善电网输配电能力有重要意义。长益复线建设顺利推进,于2020年8月竣工通车。十三五规划五年以来,金洲镇通组公路、双投公路、市规公路、省自然村公路等各类公路建设超过50公里。

项目服务方面。2019年,完成了渝长厦高铁项目107栋房屋拆迁,红线内征地251亩。服务新区征地616.9亩,拆迁房屋181栋、过渡棚屋22栋,仅用1天完成了城中村改造项目122户签约清零、13天完成长沙市重点项目比亚迪一期共700余亩土方平整。

3、多措并举,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

消除债务风险。消赤减债方案,加强预算管理和日常项目管理,2019年共化解债务810.76万元,圆满完成市对镇化债任务。积极指导各村(社区)制定化债计划,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推进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六控十禁”,完成9户畜禽退养、16家粘土砖厂600余亩裸露黄土覆绿,查处渣土扬尘、道路扬尘车辆35起。强力推进垃圾秸秆禁烧、烟花鞭炮禁燃限放。全面落实“河长制”,整治非法采砂洗砂50次。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95%。制定除臭剿劣“十条举措”,完成沟渠5.2公里清淤,实现沩江沿线22个排污口劣V类清零。治理重金属污染耕地1720亩,调整种植结构2992亩。

脱贫攻坚持续深入。聚焦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狠抓扶贫作风建设,突出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个,覆盖5个村(社区)112户385人;建成扶贫车间5个,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30人。

4、全面推进,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五治”工作成效显著。加速推进无害化厕所改造,完成改厕3107座。全镇长沙市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创建率达100%。深化黑臭水体治理,成功创建关山社区泉塘片11组小微水体示范片和沩江金洲段5公里样板河。拆除“空心房”29户。颜塘村入选长沙市移风易俗十佳村。

城镇管理更加精细。对两集镇、一景区、历泉公路、金朱公路沿线铁腕整治,开展大型清整行动10次,拆除不规范围挡220米,清除落地广告牌32块;整治店外经营260起,清除乱贴小广告2200多张。全面整顿镇域内违章建筑,立案调查29起,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3000多平方米,“违建成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全面实现去薄脱壳,同兴、全民、龙桥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物业经营型典型示范。培育箭楼村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颜塘村为宁乡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5、常抓不懈,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开展“金洲夜话、八点有约”主题活动,共组建93个小网格,党员干部入组入户,与百姓谈心交友,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变“上访”为“下访”, 营造了干群同心、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较好地整改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活动开展了群众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干部管理与考核,强化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考核管理,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创新开展“守初心、暖民心、聚人心”庆祝建党99周年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凝聚了干部群众,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十三五”取得的主要经验

能较好地完成“十三五”期间的预定目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经验:一是始终突出规划引领,立足区位优势,全面对接大平台、大交通、大产业,精准定位,推进区域经济、产业、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二是始终突出以“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中心带动的战略发展观,坚持以乡村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三业为主导,一心一意谋发展。三是始终突出抓重点项目建设,扭住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四是始终突出坚持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的方略,增强造血功能,优化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五是始终突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全面改观,着力解除瓶颈制约因素。六是始终突出真抓实干,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综合治理和主导产业发展中,形成了守纪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良作风。

(三)“十三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镇经济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支柱产业、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任重道远。关山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效果明显,也是集聚多方要素资源同时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的结果,如何以此为示范进一步向大关山周边推广,任重道远。二是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完善。放眼于湘江新区,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和信息等公共服务条件亟待全面提质提升。尤其是交通需要加强内外互联互通,启动交通枢纽建设,内部交通需要全面提质。三是三大战略产业发展不均衡。大关山乡村旅游发展相对强劲,现代农业发展来势较好,现代服务业发展需协同推进。同时需要强化三大产业的互补发展。四是发展要素保障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土地资源、财政投入资金等要素需进一步得到保障。五是旅游品牌营销还不强劲。关山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营销活动,但整体品牌知名度仍不高。

二、“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虽然很艰巨,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氛围更加浓厚、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发展条件更加优越,现代服务业发展蓄势待发,将使我镇的经济承载力大幅提升,也将增强全镇经济发展后劲。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创新为动力,以三大战略产业为主导,努力做好“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在新的形势下,给我镇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会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等不确定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一是区位机遇。为湘江新区辐射湘西、湘中的前沿阵地并处于辐射带上最重要的交通干线节点位置,为金洲成为湘江新区后花园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政策机遇。金洲新城规划纳入长沙市战略布局,金洲镇全面融入湘江新区将为金洲的规划提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旅游营销引资引智搭建更好的平台。三是发展机遇。欧洲北路北延线和普瑞大道西延线建成后,金洲镇的区位条件将得到极大提升,将为金洲新城的建设打好基础。

挑战:一是避免产业同质化。同处于湘江新区的望城区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都市农业,而各大园区及大学城则争相发展现代服务业,金洲需要立足自身优势相对错位发展来呼应长沙;二是现代农业发展瓶颈。金洲现代农业起步早,基础好,但是发展过程中面临农业利润低、风险大、发展慢等风险,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克服现代农业发展瓶颈;三是社会发展面临较大矛盾。金洲镇发展开发早,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矛盾,许多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社会治理难度较大;四是土地指标趋紧。在资源尤其是土地指标总量有限的情况下,金洲镇开发建设瓶颈较大。

三、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工作部署,全面对接湘江新区,以建设“都市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金洲新城”开发建设为抓手,以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战略产业为主导,强力实施“东进融城、项目驱动、产业兴镇、协同发展”四大战略,实现“综合实力一路走强、产业升级一片活力、城乡面貌一展新颜、乡村振兴一派生机”的工作目标,把金洲建设为省会长沙的都市休闲区、城市农业园和改革试验田,建设成为三湘最美乡镇。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金洲新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经济发展上保持快速协调发展,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将关山景区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文化、卫生等事业同步发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主要发展目标是:

——经济发展。以三大产业建设为主导,加强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工程建设,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做优做精现代生态农业,做实做好现代服务业,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社会发展。依托产业发展,加快人口集聚,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资源高效转化,加快农村剩余按劳动力的非农化转变,提高城镇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低保、社保等民生政策的落实。

——城镇建设。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逐步完善景区配套,以推进旅游开发和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为动力,进一步吸引产业和人口向镇区集聚,扩大城镇规模,增强其对镇域的辐射能力。金洲新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步,加快镇域和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关山景区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大力促进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全面提高全镇人民的生活水平。

——环境保护。树立生态保护观念,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保护和控制两方面入手,加强生态绿化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地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实施达标排放,景区周边村限制规模化养殖产业污染,综合治理河网水系,加强土地和村庄的综合整治,创造良好建设用地环境。

——资源节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能减排和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能源利用结构,推进管道燃气入户,大力提倡利用太阳能等替代能源。

四、工作举措

(一)全力建设金洲新城。

1、拉开金洲新城建设骨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推动金洲新城规划得到上级部门批复,将其主要内容纳入《长沙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推动金洲新城成为长沙向西发展的新片区和主战场。按照规划一张图、配套一张网、发展一盘棋的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都市田园综合体”主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新样板。构建交通路网格局。全面对接湘江新区、长沙城区交通规划,构建“五横三纵”的交通网络和高铁、高速、轻轨、城市干道汇集的立体交通格局。推动欧洲北路北延线和普瑞大道西延线启动建设,推动建设关山景区通景公路,推动长沙轨道交通长宁线在金洲设立站点。

2、充实提升片区功能。在重要交通干道两侧布局居住和商业用地。以旅游产业为引领,以生态和文化作为两大抓手,发展生态农业、颐养地产、文创产业,形成休闲农业、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四大旅游片区,实现“食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于一体的片区功能。

3、全面融入长沙30分钟生活圈。发挥金洲新城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全面融入长沙城区,与长沙城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设施,将金洲新城建设成为长沙近郊的卫星城和后花园。建立30分钟生活圈,培育“工作在长沙,生活在金洲”或“工作在金洲,生活在长沙”两种模式。

4、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当前金洲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大力引进商业、教育、医疗等服务设施,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发挥金洲新城生态优势,保留好片区自然基底,将金洲新城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新片区。

(二)全力打造文旅关山。

利用关山景区平台实现资源汇聚。具体从四方面发力:

  1. 建设好关山古镇二期项目。与湘江集团密切沟通,推动关山古镇二期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好关山大剧院项目,策划好“战长沙”一出好戏,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和片区开发,将关山景区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


  2. 培育好民宿、酒吧等新业态。以现有关山民宿、关山建峰餐饮等作为基础,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利用好关山集居点良好的风貌环境,培育民宿、清吧、小吃零售一条街。深度融入长张旅游线路和宁乡旅游市场,切实提升景区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水平。


  3. 挖掘好文化底蕴。挖掘好关公、王文清、一诚大师等文化资源,将金洲本地文化深度嵌入旅游项目中,提升旅游文化品位。


4、实现好农旅融合。利用好现代农业基础资源,将现代农业资源纳入旅游项目之中,形成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局面。

(三)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1、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编制金洲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切实做优现代农业产业。一是项目有增加。引导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在谈项目的对接力度,促使项目早签约、早落地,同时加大招商力度,切实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充实到园区中来。二是推进有成效。全力保障葡萄基地、无花果基地、芦笋基地的运营,改变经营模式,盘活尚益园、海尔斯基地、东湖农业的资源资产。三是面貌有变化。每年争取1000万以上的财政投资政策资金重点投入到金洲现代农业中,确保相关建设不断提质,为示范区的招商引资、项目运营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四是农民有增收。以关山农业模式为示范,积极引导、支持农民参与到项目的生产、经营中来,真正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

2、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掘和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鼓励金洲农民自主创业、本地就业,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大力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村集体合作开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建设,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加强合作社和农业公司的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强促进财务监管,逐步化解村级债务。努力到十四五末期,所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0万元。

3、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发挥政府引导、村级支持、群众主体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积极创建颜塘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提质关山、箭楼示范点,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特”。在金朱公路和欧洲北路北延线两侧,打造若干个品质精良、环境精美的美丽屋场。

(四)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1、高效推进项目。建立帮扶机制。树立项目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用劲服务好项目。集中要素、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优先投向符合我镇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确保引进一个,建成一个,见效一个,切实提高项目质量;强化调度机制。加强项目的调度与管理,建立项目调度例会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协调,积极配合项目建设手续的办理,切实增强破解发展瓶颈的能力,强力推进项目的启动、建设和竣工投产。加快渝长厦高铁、电力220KV高压线的建设步伐,确保2021年全部竣工运营;全力促进关山古镇二期、白沙液二期、欧洲北路北延线、普瑞大道西延线、通景公路等项目开工;完善考核机制。整合招商力量,充分挖掘现有工作人员的对外联系资源,利用各自优势,加强招商信息捕捉,分产业进行招商对接,建立责任机制和目标奖罚机制,确保项目明确到人,任务明确到点。

2、高效对接园区。全力服务高新园区,对接和服务好高新区征地拆迁工作,全力保障高新区经济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好配套产业服务,将金洲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成为服务高新区的配套产业园区,大力提升片区公共服务功能。

3、高效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机制。成立招商领导小组,分为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主线招商,每线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明确一名招商专干,壮大招商队伍。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奖励办法,调动全体干部职工招商积极性,实现大招商、招大商格局;策划上项目。充分发挥我镇交通区位、文化资源等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包装策划项目,提高项目招商吸引力,促进项目落地生根。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国家、省市财政性投资项目;开放引项目。紧紧抓住湘江新区扩展升级的机遇,加速推进东进融城步伐,围绕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量身定制招商政策,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链关键项目实施“一事一议”,着力引进投资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产出效益较高的项目。

(五)全力提升民生基础。

夯实基础、保障民生、促进和谐,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凝聚发展活力的基本保障,必须抓好抓实。

1、抓实民生工作。突出民生改善。加大弱势群体救助力度,落实五保、低保、优抚等对象的帮扶政策,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加快建设新的敬老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扩大参保覆盖面;完成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监管,积极争取各类社保补助资金。落实文化共享。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巩固教育教学质量成果,创新教育教学工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扶持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深入挖掘关羽战长沙、一代儒师王文清、佛教宗师一诚大师等历史名人文化资源的收集、挖掘和整理。优化交通布局。继续加大政策争资力度,对历泉公路进行提质改造;通过组织乡友捐资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加大村组公路建设,优化交通布局,形成合理路网,拓展发展空间。

2、抓牢底线工作。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加大走访力度,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法律五进”等普法教育活动,开展“金洲夜话八点有约”群众活动,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开展平安金洲创建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完善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加大治安防控,加强社会舆论引导,有效稳控群众信访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环境整治。继续细化环卫责任机制,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强化爱卫意识,提升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实现村村有亮点片区,村村有特色经验。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突出抓好消防、旅游、交通、校车运营、企业生产、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确保全镇平安稳定。

五、保障措施

1、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智力保障。思想是行动指南,是实现目标和梦想的根本前提。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打破思想禁锢,激发工作活力,才能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推动金洲的发展,唯有切实解放思想,紧密结合金洲实际,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共谋发展,思发展,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聚小智为大智,积小成为大成,使既定的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从而推动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

2、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执行保障。实践出真知,实干创业绩。继续倡导推进扎实作为、埋头肯干的工作作风,把作风抓得更实,转得更好更快。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做到严禁、严查、严处。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庸懒散”问题,惩治“为官不为”。镇村(社区)、各部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求实效、促发展上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3、进一步夯实基层,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充分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的新变化,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构建重视民生、服务民生、支持民生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能人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要创新行政理念,建设法治政府和民本政府,综合运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效能监察等手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涉及镇、村(社)、村民小组考核运行机制,加强效能建设,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