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情况汇报(简版) - 专项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情况汇报(简版)

发布时间 : 2021-04-20 来源:宁乡市发展改革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情况汇报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419

  


  

  

根据市委工作安排,我局于2020年组织编制了《宁乡市“十四五”住房与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现就宁乡“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城市规划更加精准,城市建设更加精致,城市品质更加精美。

  

1、城乡建设快速发展。一是中心城区发展明显。2020年,建成区面积扩展至70.88平方公里,人口增至48万,城区绿地率达35%以上。城区日供水能力达24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2.94万吨。二是特色小(城)镇培育成效显著。灰汤成功申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煤炭坝上榜湖南省首批12个特色小镇示范型小镇,灰汤、花明楼、黄材、流沙河入选长沙市级特色小(城)镇,双凫铺、煤炭坝、巷子口、金洲入选长沙市级特色小(城)镇创建培育名录。三是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完成11个乡镇集居点配套建设,入住群众743户、2718人。完成8处乡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建成5座垃圾中转站、11座农村公共厕所。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000多户,农村存量危房阶段性清零。

  

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区绿地化率、绿化覆盖率、公园个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面积、公园绿地面积分别提高至29.95%33.92%11个、9.24平方米、262公顷和437公顷。完成城区地下管线普查,截污“四溪一渠”排口185处。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5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和35公里乡镇污水支管网建设。成功创建生态文明城市。

  

3、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区道路总长度达470公里,道路面积达860万平方米,人均拥有道路面积达16.9平方米。供水普及率达90.92%,供水管网长度达1500公里。排水管网长度达142公里,污水处理率达97.11%。用气普及率达68.01%。路灯盏数达16890盏,基本实现主、次干道和支路全覆盖。

  

4、行业品质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实施率达100%,施工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实施率达100%,新建绿色建筑占比70.59%,全市建筑业实现年均产值约86亿元、年均利税约5.5亿元,解决13万人就业,发放从业人员工资50亿元,建筑业四上企业47家。市民之家、高新区大科园、灰汤职疗项目获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实现宁乡“鲁班奖”零的突破;投入运用“智慧工地”云监管平台和手机APP,智慧住建迈上新台阶。

  

5、房产市场蓬勃发展。全市共有房地产开发资质企业114家。其中,二级资质3家、三级资质39家、四级资质37家、暂定资质35家,目前在建和在售项目62个。“十三五”期间,宁乡共有楼盘223个,累计开发面积266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8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16.21亿元,税收102.74亿元。

  

6、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8928户、改造面积283.69万平方米(含集镇综合整治6514套),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和综合整治项目均居长沙市前列,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湖南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获长沙市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获长沙市棚改先进单位。

  

7、人防管理规范有序。一是易地建设费依法依规征收,人防工程安全巡查和维护管理到位“十三五”期间,累计征收易地建设费1.38亿元,报建人防工程33.58万平方米。二是人防指挥通信建设不断完善,城区和主要目标区域全覆盖(已安置33台防空警报器);三是宣传教育不断深入,防灾减灾宣传、防空警报试鸣高标准实施。

  

二、“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宁乡的发展思路,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市建设转型升级的原则,我局科学谋划宁乡“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初步规划方案。

  

(一)现状研判

  

十三五”以来,我市城镇体系逐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全市总人口、城区建成区面积、城市人口分别为151.2万人、70.88平方千米、48万人,但距目标值152万人、75平方千米、70万人均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城市发展、城市管理、道路交通、人居环境、市政设施、公共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能力仍然不够,对城市经济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的支撑作用不足,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

  

1、房地产业滞长。一是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直接导致我们的土地价格和房价低。2016年至2020年,全市商住用地供应量11868.91亩,基础设施用地供应量5592.58亩,商住用地供地与基础设施用地供地比为2.12,比例存失衡,20162020年商住用地平均地价分别为88.9098.31347.98216.99280.68万元/亩,地价在较低水平徘徊;二是非住宅库存较高,截至目前累计达160万㎡,去化周期达104个月,居区县之最;三是道路设施建设与土地出让不同步,影响了城市内涵的提升,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需求,都在一定程度影响房价的提升。

  

2、城市功能配套滞后。“十三五”期间,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但城市总体规模与城市基础设施铺排不对称,城市建设与城市功能配套没有同步。一是市政配套设施滞后。城市给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地下管线各自铺设、重复开挖道路严重,一方面因施工导致地下管线损坏而造成的停水、停电、停气以及通信中断,甚至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乱铺设管线导致城区排水不畅,雨雪天气城区防涝排渍压力大。二是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滞后。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存的修复修缮、老旧小区的改造、文体设施、停车场、充电设施、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没有跟上城市发展步伐。三是市政交通滞后。干线路网不完善,城区范围内各社区的巷道微循环不畅。

  

3、小城镇建设滞固。城镇化不只有城市化,宁乡的城镇化远远没有完成。长期以来,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重点集中在城区,对小城镇、重点中心镇的规划建设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不够,小城镇建设缺乏活力。

  

(二)总体目标

  

以“一江两岸”统筹片区发展,东进融城,打造省会次中心,建设中等一流城市。着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从注重增量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树立绿色建设发展名片,确保宁乡市城市品质大提升;到“十四五”末,实现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城区建成面积7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60万,打造三级城市生活圈,城镇化建设质量全面提高,为创建城市宜居、乡村美丽、城乡协调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城市发展的四个具体目标

  

1、土地供应目标

  

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改变城市建设中过分追求高强度开发、高密度建设、大面积硬化的状况,优化供地结构。住宅用地、配套设施用地、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用地按0.50:0.20:0.15:0.25的比例进行优化。强化基础教育设施、行政管理与服务设施、公共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养老设施等项目供地,同时将城镇边缘地区的闲散地、崎零破碎地与使用不经济的土地,进行道路、绿化、公园、水域等整体改善。在本次规划期内,结合宁乡的发展和总体规划的需求,城市建设用地目标7000亩,其中商住用地5000亩,城市建设配套用地(道路、学校、医院、公园等)2000亩,到规划期末,地价达到500/亩以上,房价均价达到7500/平方以上,确保城市建设发展与住房建设发展相互统一。

  

2、住房供应体系发展目标

  

规划期内各类住房供应结构为:商品住房约占90%,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约占10%。建成各类住宅900万㎡(“十三五”1012万㎡)。规划期内棚改计划按照申报方式,采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棚改项目9个、改造1450户,预计投资39.6亿元。

  

3、住房品质、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目标

  

到规划期末,新建住房力争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竣工)比例达到100%,小区绿地率35%,停车位配比11.1以上,小区直饮水安装达到100%。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探索智能建筑,逐步提高装配式住宅和全装修住宅比例。

  

4、城市更新与旧区改造目标

  

城市更新和旧城区改造项目应注重维护宁乡市原有的传统风貌特色,整体色彩应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老旧小区改造以香山巷片区为示范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综合改造、基础优先,保护历史、绿色改造”的基本原则,在“十四五”末期完成棚户区和旧区住宅改造2.5万套。

  

(四)统筹城乡发展的七个重点方向

  

对照目标体系,规划方案就城乡统筹发展确定了七个重点发展方向,具体如下:

  

1、聚力区域发展。一是以“一江两岸”为中心统筹推进城区与周边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城区与景区的协调发展以及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和新城区的品质提升。二是进一步完善溜子洲大桥至金洲大桥风光带建设,营造“方便、舒适、美丽、和谐”的城市生活环境

  

2、统筹城乡建设。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城乡建设格局,深化重点中心镇(黄材、灰汤、花明楼、流沙河)和特色小镇(灰汤、花明楼、黄材、流沙河、双凫铺、煤炭坝、巷子口、金洲)发展,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加大小城镇建设资金投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提高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形成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

  

3、完善城市功能。一是推进城乡供排水体系建设。通过引黄入玉工程、正农水厂迁建、金玉水厂新建等供水设施建设提升供水保障能力,通过城乡排水一体化PPP项目,提升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城区防涝排渍功能,完成城市防洪圈建设。二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工地、智慧小区、智慧停车、智慧市政等项目建设,提高城市服务能力和质量,用科技赋能,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三是提升城市亮化。在大力实施道路硬化、绿化的同时积极推进夜景亮化工程,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空间布局,坚持节能环保、凸显特色的原则,打造城区主干道、标志性建筑绚丽多姿的城市夜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四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建设。通过完善学校、医院、城市驿站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

  

4、加强城市管理。一是健全房产市场秩序。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调整商品房供应结构,严格预售资金监管和网签备案,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确保房产市场稳定有序;加强房地产质量管理,强化施工过程监管和房屋质量通病的治理,提升房产市场的整体品质。二是提升物业品质。通过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和激励奖惩机制健全物管机制;通过党建+小区建设,将党建纳入行业组织章程、列入示范物业创建内容,开展示范带动;通过多方位引导培训,全面提升物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意识,补齐服务短板。优化建管分离。针对市政建设、规划、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出台相关的建设技术导细则,加强建设过程监管;建立“市级统筹、属地推进、部门协同、权属实施、社会参与”的推进模式。

  

5、畅通交通体系。推进宁乡中心城区与市域重点城镇之间的交通联系,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旅游走廊,支撑全域旅游战略实施

  

6、提升城市品质。一是提升建筑品质。全面推进精美宁乡建设,以“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和“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为建设要求,打造宁乡标志性建筑。二是提升文化品质。加强城市历史风貌资源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使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交汇融合、相得益彰,展现城市特色风貌。三是提升环境品质。通过对51个老旧小区按“一(小)区一策、整体打捆、分片实施”的办法,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市域生态建设,营造城市新姿。四是提升生活品质。以方便人、服务人、发展人、塑造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城市发展与市民生活紧密相连,创新举措做细分类管理,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集实力、魅力、活力一体的生态宜居城市。

  

7、科学铺排项目。“十四五”期间,共计划铺排各类重大项目207个,预计总投资额996.78亿元,城建城管线铺排项目21个,预计总投资额41.32亿元。其中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项目190.13亿元(含健全医疗卫生设施项目11个,完善教育设施项目23个,改善养老托育设施项目4个,发展文旅体育设施项目13个,完善福利设施1个,健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2个);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18.52亿元(含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项目2个,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项目8个,改善城区公共厕所项目1个;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403.11亿元(含优化市政交通设施78个,完善市政管网设施项目15个,发展配送投递设施项目2个,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项目4个,更新老旧小区改造6个),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384.61亿元(含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项目28个,健全冷链物流设施项目7个,提升农贸市场水平项目1个);新建人防指挥所1处(0.41亿元)。

  


  

  


  

  

宁乡市城建城管线十四五建设项目汇总表

  

共计21个项目,总投资额476322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起止年限

项目主体

项目性质

建设内容与规模

计划投资

(万元)

项目进展情况

1

宁乡市白马桥污水处理厂工程

2020-2022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新建规模为50000m³/d的污水处理厂1座,包括预处理、多段A/A/O生化池、二沉池、中间提升泵站、高效沉淀池、深床滤池、紫外光消毒池、污泥泵站、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污泥脱水机房、加药间、除臭系统、鼓风机房及变配电间、综合楼等,以及给排水、道路、围墙、绿化、土方等基础配套设施和相关设施设备添置。

229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

宁乡市东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

2020-2022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新建规模为50000m³/d的污水处理厂1座,包括预处理、水解酸化池、A/A/O生化池、二沉池、中间提升泵站、高效沉淀池、深床滤池、紫外光消毒池、污泥泵站、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污泥脱水机房及加药间、除臭系统、鼓风机房及变配电间,以及给排水、道路、围墙、绿化、土方等基础配套设施和相关设施设备添置。

189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3

宁乡市城区截污干管工程

2020-2022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白马桥片区敷设DN500-DN1200钢筋混凝土管19700m,D530×10D820×10涂塑钢管1967m;新建规模18000m³/d的污水泵站1座,东城片区敷设DN600-DN1800钢筋混凝土管18300m,修复现状DN1000-DN1500钢筋混凝土管6300m.

14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4

宁乡市老城区水系提质工程

2020-2022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东沩广场下沉式改造和四溪一渠排污口建设,新建DN400-600截污支管48070m,清淤54270m³,护岸整治22850m,城市生态湿地52020㎡。

25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5

南太湖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2015-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南太湖水厂设计规模16m³/d;水厂配套管网总长度为19.265KM,出厂管DN1200沿沩水岸边铺设至溜子洲大桥,一支过河采用DN800,一支沿岳宁大道铺设DN1200至创业大道,在岳宁大道与创业大道交叉口分支一条DN800往创业大道加压站,一支DN1000往金洲南路至金林路口;

26000

正在建设

6

正农水厂迁建工程

2018-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设计规模12m³/d,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及输配水工程、厂区工程两个部分。

181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7

金玉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2020-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设计规模25m³/d,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及输配水工程、厂区工程两个部分。

32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8

引黄入玉工程

2020-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设计规模16m³/d,近期拟采用一根DN1100球墨铸铁管,远期考虑增加一根DN1100球墨铸铁管,管长114km

50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9

黄材水厂建设工程

2021-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前期建设规模2万吨/日,总规模4万吨/

8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0

二次供水项目

2021-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81个小区二次供水系统改造

98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1

直饮水项目

2020-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在建楼盘、老旧小区、政府办公、医院、学校、公共场所等全覆盖,实现全城直饮

50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2

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2020-2025

长沙(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86个老旧小区管网改造

6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3

宁乡市化龙溪、朝阳溪、正龙溪、民兵渠北、瑞良路、东城新建6座防涝泵站建设项目

2020-2022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新建防涝排渍泵站、调蓄水池和相关配套附属设施.具体包括:雨水泵站、路面恢复、电气工程、仪表系统、自控系统、管网工程、土石方工程、道路广场工程、绿化、围墙,以及新增相关设施设备的添置等。

315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4

乡镇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2020-2025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26个既有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单个规模1000-5000立方米/天,次集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含3座新建污水处理厂花明楼2处、双凫铺1处)62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在乡镇及次集镇新建377.60公里配套污水管网接入,管径D300-D800,对既有151.11公里管网进行疏浚。

50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5

人防指挥所

2021-2023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益性

根据省市要求,建设3500m2人防指挥所。

41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16

城区排水管网维护维修

2020-2025

排水中心

公益性

对城区的雨水、污水管道等进行日常疏浚、维护、维修。

7500

日常工作

17

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维修

2020-2025

市政维护中心

公益性

对城区的市政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等进行日常维护、维修。

18000

日常工作

18

宁乡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0-2023

国资集团市城管局

公益性

处理量为1000/日,全厂按2500/日焚烧炉,120MW汽轮发电机组配置。

50000

成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指挥部,开展可研、环评、稳评编制工作。

19

宁乡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厂

2020-2023

市城管局

公益性

集中收集+预处理+残渣发酵处理产生沼气发电上网+预处理过程产生油水混合物制成生物柴油的处理工艺,建设规模为150/日的处理厂及收运配套设施。

12000

前期选址

20

宁乡市城区公共厕所建设工程

2020-2023

市城管局

公益性

项目按一类公厕标准建设,对城区的4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新建6座公共厕所。建设内容包括原厕所拆除、新建土建、室内外装修(含智能化)、给排水、园林景观及室外污水管网等工程。

2400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1

宁乡市天然气利用工程

2020-2022

宁乡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准公益性

天然气管网建设

2000

正在建设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