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简版) - 专项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宁乡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简版)

发布时间 : 2021-04-26 来源:宁乡市发展改革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送审稿)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时期。根据《中共宁乡市委关于制定宁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特制定宁乡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美好教育、幸福宁乡”为目标,坚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高质量教育、高效能治理两个重点,聚焦质量提升、平安建设、干部队伍三个关键,深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六优”改革,推进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好课堂、好学生“五好”工程,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擦亮宁乡教育强市品牌,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要目标

  

1.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十四五”末,普及学前教育,实现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7%以上;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小学、初中巩固率达100%,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达95%以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率达98%以上,高考质量进入长沙市前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创办高职院校,培养“工匠型”人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76%以上。

  

2.全面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到“十四五”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综合督导评估100%合格,30%创先进;全市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100%合格,25%创先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

  

3.全面实现社会教育多层次发展。到“十四五”末,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都有社区教育学校、农民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每个社区、村都有社区学习中心,所有学校均创办家长学校,争创国家、省市全民终身学习品牌。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六优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

  

1.深化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力争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完成30所配套幼儿园移交。有效化解宁乡市幼儿园一园二园大班额。严格幼儿园办园准入制度,坚持公益导向,规范发展民办幼儿园,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达50%以上。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保障孤儿、事实无抚养儿童、特困人员中的儿童、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接受免费学前教育。全面提升保教保育质量,杜绝小学化倾向。

  

2.深化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对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力争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快城区学校、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农村集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扩容义务教育学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配齐配足各科教师,加大城乡和域内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和学生学业质量进入全省前列。办好特殊教育。

  

3.深化优质特色的普高教育。深化普通高中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普高教育发展水平,确保高考质量进入长沙市前列。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对所有高中学生实施走班选课、生涯规划和综合素质评价。充分发挥省示范性高中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擦亮宁乡一中等示范性高中品牌。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特色。健全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完善普通高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进普通高中、初中一体化发展。

  

4.深化优质专业的职业教育。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发展,提升职业教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实施高水平职校、高水平专业、高水平教师“三高”计划。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提高公办中职学位供给,加强民办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将市职业中专建设成中高职一体化院校,支持湖南省中南艺术学校创建为高职院校,配合长沙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成开学。出台《宁乡市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实施办法》。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乡村振兴、本地企业发展。

  

5.深化优质规范的民办教育。深化民办教育改革,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强化党对民办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培育省、市优质品牌民办学校。加强政府对民办教育的管理,强化民办学校的普惠、公益性质,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课程开设、收费等行为。依法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6.深化优质共享的社区教育。建立渠道更加畅通、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利的终身学习体系,形成全民积极向学、随时随地可学的尚学环境。深入开展学习型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国家、省市全民终身学习品牌。搭建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平台,办好专门教育,推动全社会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推进职业学校服务社区教育。大力发展老年教育。

  

(二)推进五好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 推进“好学校”工程,加速教育品牌发展。

  

强力推动“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好学校建设。科学规划,投入27.7亿元重点建设乡镇中心小学、乡镇初中,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提质改造。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推进各类学校标准化管理。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规范办学行为,保障师生合法权益;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严格三定(定机构、定人员、定职责)、科学用人、规范管理的原则,畅通入口出口,实现人尽其才,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效能。着眼教育质量,提升办学品位,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推进一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建设。

  

2. 推进“好校长”工程,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全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落实校长负责制,规范校长选任程序,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大校长培养培训力度,搭建各级各类平台,营造教育家成长的良好氛围。加强校际合作,推动城乡之间名优校长的双向流动。落实校长队伍梯队建设,加大学校行政人员聘任制推行力度,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副校长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完善校长绩效考核机制,实行校长任期评估制管理。适时推出一批在市内外有思想、有理念、有影响的名校长。

  

3. 推进“好老师”工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培养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足量引进教师,按照专任教师总数4%的比例建设一支卓越教师队伍,实现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人才的梯级成长;增建30个以上宁乡市名师工作室和10个以上宁乡市名师中小学农村工作坊。推进教、研、训一体化建设,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标准,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科研活动;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转变培训方式、改进培训内容、聚焦课堂教学、推出菜单项目,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突出教师教育实绩。建立和健全宁乡市教师荣誉褒扬机制,加大对艰苦边远地区教师的表彰奖励力度,努力提高教师职业地位、政治地位、社会地位。

  

4.推进“好课堂”工程,提升教育教学效益。

  

  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倡导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建立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学习的生本高效课堂。将德育特别是红色基因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强高效课堂研究,推广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加强学习共同体建设,探索学生互学、互助、互评、互勉的自主学习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视情境化教学、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推进教师课堂定级达标,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逐级提升。推动优秀课程资源库建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建设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5.推进“好学生”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新德育方式方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擎质量大旗,实施《宁乡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推进综合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增值评价。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音体美、劳动、心理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加强学生艺体教育,注重特长培训,让每个学生拥有2-3项体育技能、1-2项艺术爱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劳动教育,建设相对稳定的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主要领导联校工作机制,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实现大中小幼和公民办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推进示范性“五化”支部全面达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生态。

  

(二)提升依法治教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等制度体系。扩大学校人事、经费等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机制,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常态化。

  

(三)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落实教育投入“三个增长”要求。营造尊师重教氛围,鼓励企业及个人捐赠,壮大教育基金,加大奖教奖学、助教助学力度。落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校园稳定和学生生命安全。

  

(四)构建智慧教育体系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率、学习应用覆盖率、数字校园建设覆盖率达100%。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宁乡特色教育教学资源库。创新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

  

(五)强化教育督导评估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构建具有宁乡特色的市域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促进督学责任区职能的优化和职责的落实,实现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完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和实施新一轮综合督导评估规划,开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专项督导。组织实施各类监测,强化监测结果应用。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