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简版) - 专项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宁乡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简版)

发布时间 : 2021-04-27 来源: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历疫情防控的大考,卫生健康系统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冲击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改革发展的定力和信心。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为下一步改革完善找到了突破口。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领会“三高四新”战略目标的重大意义,将健康宁乡建设融入“三高四新”战略之中,全面把握建设健康宁乡的目标和要求,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等关系,完善具体举措,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1.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抓好农村地区等薄弱环节的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完善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精准划分风险等级,采取科学应对措施。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坚决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加强各级综合医院传染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建设,健全救治专家库与多学科协作机制;加强预案制定与工作推演,做好定点医院、救治床位等资源储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正常医疗服务工作。

  

2.加快推进健康宁乡行动。进一步完善健康宁乡行动的组织架构、协调机制、监测评价体系、考核办法,全面推进15个专项行动,开展健康宁乡行动年度考核。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保持和擦亮全国文明城市招牌,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3.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公立医院能力建设,以医共体为抓手,着力落实区域、城乡、上下、急慢“四个分开”,推广“县治、乡管、村访”模式。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预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督工作,加快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4.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和现场救护,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妇幼健康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加强临床实验室检测质量和生物安全管理。探索建立公共卫生人员在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职称评定、培养激励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分析评估冷链食品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因素。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国民营养计划工作。

  

5.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行动方案。强化医疗服务监管,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深化电子健康码应用,探索加载支付等功能,逐步开放居民健康档案。加快发展远程医疗。

  

6.切实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加强人口监测与中长期发展研究,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针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病患者等,制定统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化包项目库。全面落实妇幼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预警管理、危急重症救治、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制度,完善母婴安全保障机制。统筹实施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实施农村和城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产前筛查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儿童免疫规划,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降低疫苗相关疾病发病水平。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开展老年友好城市、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机制;组织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和医养结合监测工作。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继续对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实施基本医疗救护救助。将健康扶贫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

  

7.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贯彻湖南省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相关法规政策落实落细,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中医药相关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中医医院急诊急救和门诊诊疗能力建设。继续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有人员有场地有服务有设施。提升中医医院中医药科研水平。深入开展“中医健康行”活动,促进中医传承和中医药文化传播。

  

8.进一步推动计生协改革发展。贯彻落实《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积极推进改革步伐。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新时期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治、助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等中心工作,加强宣传倡导和生殖健康咨询及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

  

9.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积极争取财政保障,推动落实政府的投入责任,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年活动和政府采购三年专项行动。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推选一批知名专家,培育一批青年骨干;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立项一批创新型临床研究项目。推进麻醉、感染、重症、儿科、药学等紧缺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完善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的防治复合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体系,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建党100 周年、健康宁乡行动、深化改革等重点策划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基层和一线医务人员典型推广,弘扬崇高职业精神。

  

10.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94)文件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成果,持续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四、项目规划

  

十四五期间铺排项目建设共计29个,总投资约50亿元。

  

1.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个。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和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

  

2.县域综合能力提升促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项目16个。智慧医疗、市人民医院专病中心、市人民医院提质改造与扩建、市人民医院流沙河分院、市中医医院灰汤分院、市中医医院巷子口分院、市人民医院花明楼分院住院大楼、市人民医院西部急救中心  (黄材分院)、大河西医院(双江口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市消化专科医院、白马新城医院(白马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高新区医院(金洲镇卫生院整体搬迁)、沩东新城医院(历经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市第三人民医院(双凫铺中心卫生院)改造升级、煤炭坝镇卫生院住院楼改扩建、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设备提质改造等建设项目。

  

3.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建设项目4个。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能力提升方面,精神病医院整体搬迁增加服务场所和建设面积与基础服务设施,康复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市人民医院城郊分院(二期)改扩建办社区康养示范基地、沩山社区医养结合中心续建办景区医养结合基地、资福镇卫生院改扩建转型办乡镇医养结合中心等建设项目。

  

4.县域中医药能力提升促中西医结合高质量发展项目3个。中医院老院改造、横市中医康养结合、老粮仓中医康养结合等建设项目。

  

5.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个。市公办医疗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康养病床共1532张,建设面积72100平方米,分6个子项目(城区3个、乡村3个)。市公办医疗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二期),建设康养病床共1020张,建设面积48869平方米,分8个子项目(城区3个,乡村5个)。

  

6.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个。在宁乡市妇幼保健院建设的基础上,新增托育标准化建设配套工程建设,可提供300人的托育服务。

  

、具体指标

  

宁乡市“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改革与发展指标

  

  

类别

2020

2025

健康状况

人均预期寿命(岁)

80

80

婴儿死亡率(

1.92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61

≤6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14

≤12

疾病预防
控制

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9

95

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

79.41

70

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

80.1

70

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

98.29

9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7.94

30

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

-

20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1/10万)

299.15

下降15%

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

-

45.0

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疾病死亡率(1/10万)

8.3

8.5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1.47

14.5

肺结核发病率(1/10万)

56.44

55

妇幼健康

3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

92.52

90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6.78

90

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100

99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105.62

80

人口健康

人口自然增长率(

2.44

4.2

出生人口性别比#

109.97

110左右

卫生资源

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5.5

6.5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2

3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62

3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人数(人)#

2

2.2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87

1.0

医疗服务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

85

90

县域内就诊率(%

92

95

三级医院平均住院日(天)

9

8.5

院内感染发生率(%

1

1

30天再住院率(%

-

2.4

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

9

9

基本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比例(%

80

8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

59.3

80

医疗保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

95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30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支付比例(%

-

80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元)

74

98

  

  

# 约束性指标;其他指标为预期性指标

  

上述指标以及预期值均需要国家规划出来后进行调整。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