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国资集团“十四五”国有资产经营及城市建设规划(简版) - 专项规划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宁乡市国资集团“十四五”国有资产经营及城市建设规划(简版)

发布时间 : 2021-11-09 来源: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国资集团“十四五”国有资产经营及城市建设规划

  

(2021-2025)简本

  


  

一、概况与背景

  

宁乡市国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宁乡市城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按照《公司法》规定设立,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经营,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按照责权对应原则,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长沙金洲新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另两大平台公司。

  

国资集团前身系由宁乡市财政局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711日正式成立。2018116日,公司股东由宁乡市财政局变更为宁乡市人民政府,并依据《宁乡市国资(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整合方案》(宁政函[2018]57号)在2019年度完成了对宁乡沩东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宁乡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宁乡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宁乡县和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宁乡市和信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合并。同时,2019年新设立宁乡市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至此,国资集团成为了一家拥有11个各级法人主体的企业集团。

  

201963日,国资委下发《关于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中,适用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事项共计31项,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两类公司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功能实现。国资集团应抓住新时代、新背景下的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利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自身独特优势,制定科学可行的战略规划和发展策略,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同时,随着当前产业化经济的迅猛发展,诸如市场服务需求、精神文明建设需求以及市场竞争需求等都在逐步提高,城市规划工作建设进程所体现出的问题就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在加紧多渠道吸引城建资金的同时,作为主要投资主体,应该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资金,以重大城建项目为依托,加速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重大城建项目的建设管理体制。因此,提高城建项目规划与管理水平,为城建项目建设工作提供对策建议和参考,是本次规划的主线。

  

、规划依据、原则及范围

  

(一)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

  

2、《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建设部令[2006]146 号);

  

3、《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4、《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2015 年通过);

  

5、《湖南省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

  

6、《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编);

  

7、《宁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编);

  

8、《金洲新城控制性规划方案》(在编);

  

9、《湖南省宁乡市金洲新城概念性规划》;

  

10、《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1、《宁乡高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2、国家、湖南省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其他相关规划。

  

(二)规划原则 

  

1、国有资产经营原则

  

——坚持发挥效能原则。

  

——坚持有效监管原则。

  

——坚持依法规范原则。

  

——坚持做大做强原则。

  

2、城市建设规划原则

  

——整体效益最优原则。

  

——可持续发展原则。

  

——以人为本的原则。

  

——可操作性原则。

  

(三)规划范围 

  

国有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行政事业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可以运营的国有资产,包括企业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资产和历史形成的非经营性转经营性资产。

  

根据国资集团属地划分,城建规划范围为:北至319国道,南至香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沩水、滨江大道,东至行政边界,面积约115.75平方公里。

  


  

2.1 国资集团属地区位与范围图

  

、总体思路与规划目标

  

(一)总体思路 

  

1战略定位

  

十四五”期间,国资集团将立足宁乡市城市发展战略,坚持国有资本布局的战略化、国有资本治理的市场化、国有资本投资的专业化,以着力提高资本运作能力、资源聚配能力、现代治理能力、创新驱动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市场化操作、专业化管理和阶段性持股为手段,有效整合与运作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实施积极的投资策略,深化产融结合,创新投融资方式以支持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好国有资本的“管、运、投、融”,将集团打造成为以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为重心,以产业投资为主线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

  

2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工作为着力点,牢牢把握集团作为宁乡市从事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操作平台的定位,充分发挥集团在品牌、资源、经验、人员等方面的优势,紧紧抓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机遇,顺势而为,充分利用杠杆放大资金为集团属地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并推动资产集合优势和规模化经营,进而实现国有资本在流动中保值增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推动国有资本逐步从不能充分发挥优势的行业和领域有序退出,促进股权多元化、优化企业战略布局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牵动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着力提高集团的资本运营效率、盈利能力。

  

集团属地建设规划方面,以加快发展为总揽,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资源整合、战略引进、自主创新、产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手段,从优化城市功能入手,打造“二城四区”的空间结构,把规划统筹作为确保集团属地空间资源有效配置的基本前提,深入集团属地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机遇,统筹推进土地整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以高水平的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集团属地高质量统筹发展。

  

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始终坚持“创新、富强、共享、崛起”新理念,发挥国有资本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贯彻新理念,奋战新五年,五年五百亿,资产再翻番”,全面实现“五年五百亿、资本二百亿”的经济发展目标。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向服务集团属地甚至全市战略目标集中,国有资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现代产业、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重要领域占比达到90%以上,将宁乡市打造成为公园之城、共享之城、融合之城。

  

2国有资产经营目标

  

中期(2023年)营业总收入总额380000万元,利润总额47000万元,净资产总额1500000万元,资产负债率62%;后期(2025年)营业总收入总额420000万元,利润总额56000万元,净资产总额2000000万元,资产负债率60%

  

3城市建设规划目标

  

继续发挥国有资本在城市建设、公共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向服务集团属地甚至全市战略目标集中,国有资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现代产业、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重要领域占比达到90%以上,将宁乡市打造成为公园之城、共享之城、融合之城,规划至2025年,形成“二城四区”发展格局。

  

、建设功能布局

  

(一)功能定位

  

国资集团属地规划职能定位为中心城区“一核一心六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宁乡市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集团属地城市功能定位为:以文化创意产业、生态休闲业、都市农业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型智慧新城。未来将承担商业中心区、文创康养区、宜居商贸区、三产融合区四大主要职能。

  

空间结构

  

国资集团属地未来规划形成“二城四区”的空间结构。

  


  


  


  


  


  


  


  


  


  


  

4.1 新城四区示意图

  


  

二城:老城(中央商务片区)、新城(沩东新城片区)

  

四区:新城四区,具体为科教创新区、文旅康养区、三产融合区、宜居商贸区。

  

产业发展

  

根据对集团属地的发展现状、发展条件以及产业选择总体思路的分析,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为:省会副中心,发展第三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思路为: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主导,以创意性、生态性、休闲性、文化性、服务性为基本特征的新城区。构建以商贸会展、休闲旅游、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为先导,以文创产业为主导,以都市农业、教育产业为基础,以金融产业为助力的产业体系。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兴产业,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构建“产城结合”新格局。

  

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本地生态环境的优势以及长沙的文化辐射,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瞄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传媒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发展。

  

休闲旅游业:通过旅游业的大力发展实现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发展模式有产业旅游业发展、旅游业综合发展、特色休闲主题开发等。

  

都市农业:基于田园城市理论的都市农业,将农业以一种适应现代化都市生态与发展的形成融入城市。重点发展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

  

教育产业:大力发展以职业技术教育为主的教育产业,做好职业教育与产业对接工作,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高学生素质与就业质量。

  

区域融合

  

科教创新区结合北部高新组团实现“产教城”高度融合,高品质满足生态宜居、教育教学、学生生产性实习实训、企业生产研发等活动的多元需求;宜居商贸区则依托沩水缝合东西向城市空间。依托旅游度假区、健康养生区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发展“农旅结合型”模式。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坚持开发利用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积极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充分挖掘自然资源潜力。

  

、重点建设任务项目规划

  

通过项目梳理,整理出“四五”大建设项目表项目表附后),主要分为基础设施类、产业推动类共计34项目,涉及投资730.53亿元。

  

、国有资本运营模式与投资布局

  

(一)财务发展战略

  

1、稳健、有效地投资和经营

  

实施稳健投资的策略,稳定融资来源,分散投资风险,加快资本流动,促进对外合作,进行自主、有效经营。在对控股和参股企业上,要求与子公司理顺和规范资产产权关系,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靠体制、机制维护和保证投资权益,争取做到股东的权、责到位又不越位的平衡。

  

2、加强产业布局能力的建设,拓展投资领域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努力提高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化和以金融、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基础性产业的竞争实力;结合中心城区改造、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形象等方面入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建设步伐、大力培育特色旅游产品和项目、把旅游业放在提升城市形象和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大力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积极营造融资环节所需的资本条件、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根据建设项目性质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吸引国内外及社会资金,综合运用“投、贷、债、租”多种金融工具,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保持持续的融资创新能力。

  

行业选择定位

  

从产业投资—产融结合—财团运作,三个阶段、三个层面来实现集团公司的最终发展。文创、休闲旅游、都市农业等区域特色产业应成为近三年行业发展重点。金融产业在近三年还属培育阶段,积极寻求进行机会,为中期发展做准备。

  

国有资本的投资布局

  

1、打好资本投放组合拳

  

通过选择合理的投资方式,新增投资来实现资产增值的内涵式增长模式。正确处理并协调好这两方面的关系,坚持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增长相结合,发挥资本运营的平台功能。制定多元合理的投资组合战略,在周期与周期之间,则可选择金融服务业等回笼期较短的项目,以保留实力,提高资金的流动性,降低资金周转压力。

  

2、做好国有资本的“融、投、管、退”

  

一是积极通过PPN、公司债券、基金等多渠道多工具的融资方式,积极拓展资产证券化等金融领域,不断增强集团的融资能力。二是借鉴PE模式和经验,做好国有资本的“融、投、管、退”三是通过嵌入符合国企产业经营和资本投资运营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附表:国资集团重大建设项目表

  


                                                                                                                                                                                                                                                                                                                                                                                                                                                                                                                                                                                                                                                                                                                                                                                                                                                                                                                                                                                                                                                                                                                                                                                                                                                                                

分类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主体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开工
年份

竣工
年份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计划投资
(亿元)

资金来源

是否申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现代农业、乡村振兴项目

100亿元)

1

正大全产业链项目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正大集团

100万头生猪、300万羽蛋鸡、100万羽青年鸡养殖、屠宰、冷链物流、生鲜超市、肉类深加工等;配套万亩有机蔬菜基地、净菜超市等;进行花猪食品、老母鸡汤等特色餐饮品牌开发。

202010

202512

60

60

争资、引资、自筹

2

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部经济区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时代阳光 绿叶水果

以时代阳光、绿叶水果、绿港集团为龙头,建设千亩高端观光农业、万亩水果种植区、民宿、总部经济区、科研中心、农产品冷链加工中心、乡村振兴基金服务中心、农产品展示销售中心等版块,同时构筑兴宁优选等配送体系;打造生鲜达等品牌。

20203

202512

30

30

争资、引资、自筹

3

控股宁乡花猪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控股后拟建设1万头母猪生产线,建设面积约60000平方米;拟建设存栏10万头商品育肥场,12万平方米栏舍及附属配套设施;拟建设金玉加工生产厂及花猪专用屠宰线、综合楼5000平方米、冷链物流仓库15000平方米以及宁乡花猪国家级现代保种场。

20209

20239

5

5

争资、引资、自筹

4

优卓奶牛基地项目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优卓牧业 朴诚乳业

新增存栏规模3500头奶牛的生态养殖基地和年产牧草5万吨的一万亩牧草种植基地,包括标准化奶牛养殖栏舍、挤奶厅、办公生活用房、饲料仓库、青贮窖及其他配套设施。

20209

20239

5

5

争资、引资、自筹

分类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主体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开工
年份

竣工
年份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计划投资
(亿元)

资金来源

是否申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中央商务片区综合开发(100亿元)

5

中央商务片区合作开发项目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包括花明东路、金桂园路、沿江大道拓宽、南门桥拆除重建及连接线、东沩溪、化龙溪、学庵九年制建设、土地整理及片区高端商业、住宅项目。

20207

202512

80

80

争资、引资、自筹

6

中央商务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以香山巷片区为试点推进老城有机更新。

20209

202512

20

20

争资、引资、自筹

沩东新城片区综合开发(100亿元)

7

夏铎铺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以夏铎铺镇沩东片区为试点推进夏铎铺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2010

202212

20

20

争资、引资、自筹

8

沩东新城片区-城中村改造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华强大道以东,金田路以南,南接香山公园,东临望城区范围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棚户区拆迁、土地整理,长郡路、方特南路、华强大道、金唐公路二期、群英垸大桥、南太湖消防站、城市防洪堤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群英小学等公共设施建设及高端住宅、商贸、养老项目和安置房建设。

20205

202312

70

70

争资、引资、自筹

9

香山植物园及香山景区提质改造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以建设香山植物园为契机,对香山公园进行提质改造,打造综合服务区、现代农业区、壳斗科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区、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四大分区,承担科研、科普等12项功能,建设全息植物3D影院、智能指挥中心等22个项目。

202012

202212

5

5

争资、引资、自筹

10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新建

长沙市宁乡市

宁乡市国资集团

在原仁和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建设远期日处理能力1500吨的宁乡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生活固废。

202012

202212

5

5

争资、引资、自筹

  


  

  

                 12          /                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