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临时应急避险搬迁群众 3800余户17100余人次 - 应对情况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今年临时应急避险搬迁群众 3800余户17100余人次

发布时间 : 2021-11-06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政府 字体大小: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鲁应龙) 大疆无人机、南方M66机、全站仪、RTK等设备一应俱全,指挥长、副指挥长等果断决策,灾情勘察组、应急航测组、应急监测组、数据处理组等分组人员同步行动……这是7月初,市自然资源局在沩山乡同庆村廖家组地质灾害隐患点举行地质灾害应急测绘演练的现场,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演练点赞。

据该局生态修复和矿产管理科科长张剑介绍,至目前,我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88处,共威胁26个乡镇(街道)人民群众1131户6521人,特别是西部山区的滑坡是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

据了解,市自然资源局通过六大举措,着力推动宁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开展变更调查,夯实基础。年初以来,该局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汛前排查工作和地质灾害变更调查,落实群测群防员和三级责任人1000余名,张贴明白卡1200余份,制定防灾应急预案388个,树立警示牌800余块。二是下发相关文件,压实责任。下发《宁乡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近十份文件,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明确工作要求,特别强调了关于村民临坡切坡建房的防范。三是召开培训会议,提升能力。聘请省自然资源厅宣讲组讲师,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的相关人员,召开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和农村村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培训会议,下沉各乡镇(街道)对一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和受威胁群众进行《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培训21次。四是发放宣传资料,扩大效果。安排各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在全市范围内对受地质灾害威胁对象、15200余户临坡切坡建房户、地质灾害易发区居民,逐个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手册》和《地质灾害风险告知书》共计6万册。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等节点作为宣传契机,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同时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应急演练420余次。五是多措并举,稳步推送预警信息。联合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应急会商制度,进一步精准预测、研判,利用市气象局“12379”平台、市自然资源局预警信息平台,对受威胁对象、临坡切坡建房户发送预警信息。通过市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微信群、QQ群、钉钉群层层推送预警预报信息。村(社区)使用广播、“村村响”巡回播放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确保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到户”、风险“告知到户”、推送信息“预警到户”、避险措施“宣传到户”。六是提升综防能力,突出成效。每轮强降雨过程均由该局领导带领29支应急小分队分赴各乡镇(街道),“点对点”加强地灾防控与指挥督导,做到“不安全就转移,不安全就不回家,不安全就不放手”。

年初以来,该局共发送预警短信31条6500余人次,微信平台发送预警信息500余条55000余人次,电话查询、预警150余人次,配合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临时应急避险搬迁群众3800余户17100余人次,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