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人防办2021年防汛应急预案 - 应急预案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宁乡市人防办2021年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1-12-01 来源: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人防办2021年防汛应急预案

  

2021年主汛期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沙市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保安全的要求和长沙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汛期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人防设施安全度汛、做好防洪抢险警报信号的鸣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宁乡市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汛抗灾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湖南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为依据,落实“单位工程单位管、公共工程人防管、平战结合工程使用单位管”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原则,以保障汛期人防工程和地面建筑设施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的,按照“有备无患、防患未然、防重于抢”的原则,贯彻以防为主、防范和抢险相结合的方针,确保全市人防工程安全度汛。

二、组织机构

办成立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谢政主任担任,副组长由隆志申副主任担任,人防管理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防管理科。

1.组长全面负责市人防防汛的领导工作。

    2.副组长负责协助组长做好人防防汛工作,组织协调各分支机构工作,监督检查责任落实情况;或受组长委托,行使人防防汛指挥职权。

    3.各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单位负责所属人防工程范围内的防汛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人防工程防洪准备

1.全面做好汛前检查

各工程建设、使用单位要结合前期开展的人防工程安全检查工作,于5月30日前对所属人防工程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并做好登记。加强各类孔口的检查,该维修的维修,该加高的加高,人防工程孔口部位较低的要进行封堵。施工单位要严加防范,坚决杜绝人防工程倒灌等事故的发生。

2.认真进行人防工程隐患治理

各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工程隐患的治理,确保将隐患消除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对排查的问题隐患,要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重点对人防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等危险源开展检查,施工单位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尤其要制定、实施针对汛期特点的安全防范措施,监理单位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重点检查用电安全,消防设施、工程排水系统和防雨水倒灌措施等情况。工程交接处要采取隔断或封堵,以防一处被灌殃及其他,对于重点部位和易发生险情的部位,要进行加固灌浆处理,对在人防工程安全范围内进行施工的部位要严加监管。

3.加强管理,明确责任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应急措施。正在开发的项目,对存在责任不清的问题,各所属单位要及时与相关责任人沟通,明确责任,签署责任协议,杜绝推诿扯皮现象。

4.组建防汛抢险队伍

各工程所属单位要围绕人防工程建设安全及防汛工作重点,认清2021年出现的恶劣天气影响,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扎实做好汛前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有人员,有物资,有装备,有技术,熟悉抢险工作任务,确保隐患消除及时。各人防工程责任单位要制定防汛预案,抓好防汛队伍的组织和防汛物料的储备工作,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成立抢险队伍,备足防汛物资。

5.做好险情抢修

各人防工程所属单位遇有险情,立即启动防汛抢险预案。人防工程发生倒灌的要迅速组织抢险队进行抢险抢修,采取封堵或口部加高等措施阻止倒灌。发生重大险情或地面塌陷,相关责任人要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有效的抢险抢修,查明事故原因,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及时报告市人防办。  

6.加强信息反馈

各单位要加强联系和信息反馈。汛期,各人防工程所属单位有关人员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出现一般险情,要立即报告市人防主管部门。出现重大险情时,市人防办立即向市防汛办公室报告。紧急情况用电话报告,事后再以书面形势报告详细情况。

    (二)人防音响警报器应急鸣响

1.人防音响警报器设台单位要对本单位的警报器进行维护,确保能够正常运行。

2.各人防音响警报器各设台单位要明确维护管理人员,并在汛期时24小时待岗,在遇到防洪预警时,及时拉响警报器,

四、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要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充分准备,全力做好所属人防工程的防汛工作。

二要掌握主动。要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全面分析形势,高度警惕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清醒认识现有工程的防灾能力,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三要落实责任。要将防汛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严明纪律,切实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因玩忽职守、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要坚决追究所属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宁乡市人民公室

    20214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