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市医疗保障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行政执法公示(已归档) > 市医疗保障局

宁乡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31 来源:宁乡市医疗保障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宁乡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建设现代化幸福新宁乡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市的总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工作医保经办服务不断夯实,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根据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以局长和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等工作,切实做到把法治建设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把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年终岗位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奖惩挂钩。在理论学习计划中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内容,组织全局干职工集体学习医保领域重要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普法学习和普法考试,形成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体系,按照全市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局政策法规科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认真报送法治建设工作信息,不断加强与依法治市委员会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三是做好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总结,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相关重大政策措施、重要工作、重要问题请示汇报制度。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提升优质服务工作。聚焦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优化经办流程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眼解决群众办事跑来跑去的难题,适时梳理经办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减少审批事项、办事环节,最大限度精筒程序、缩短时限、提升效能,努力实现一次办。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不断优化、方式不断简洁、材料不断简化、时间不断减缩。我局驻市民之家窗口多次获政务服务红旗单位称号

(三)坚持多措并举,发挥法宣实效,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医疗保险、打击欺诈骗保等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法规的知晓度,让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布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和权责清单,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提高医疗保障部门公信力。三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2022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市民热线来电800人次,办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1170件。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把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二是坚持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三是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积极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按照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要求,适时组织对我局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梳理,积极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并将调整后的权力清单及时挂网,要求各部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确定的行政职权事项履行职责,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一系列行政决策规章制度,保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决策,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二是加大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决策风险的管控力度三重一大事项,均需通过党组会或者局务会的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在合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律师通过列席会议或者出具法律建议书等形式参与我局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确保决策的合法性。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重大行政处罚事项要求一律报本局法制机构审核,严格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执法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方式、处理方式并将监管内容、监管方式、处理依据、处理决定、投诉举报电话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实行阳光执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及时对执法程序、处理结果随机抽查。畅通举投投诉渠道,在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强化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抓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佩戴执法标志标牌,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后,通过专门培训和考核,取得相应执法证件才能上岗执法。执法人员执法检查时,坚持出示证件,案件办理结束后按照我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统一执法文书,确保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2022年协议处理54家医药机构,行政处罚5家,共计追回或拒付医保基金526.71万元,罚款159.86万元。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了重大决策、首问责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行政执法全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审核、行政听证、建议提案办理、信访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和业务素养。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将学法考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2022年我局系统全体参学职工全部通过学法考试。三是加强本局工作人员的诚信管理和诚信教育,规范日常行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诚信观念,提升诚信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法治理念有待提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与全面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部分干部职工只注重业务学习,而忽视了行政诉讼法等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没有将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用法律法规指导和规范行政行为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二)法制机构队伍有待加强我局虽成立了政策法规科,但没有成立专门的法制办公室,由政策法规科兼职法治建设所有日常工作由于业务工作量大,而工作人少且缺乏专业法律知识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完成。

(三)行政处罚办案能力有待提升由于医疗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在医疗监管的行政处罚上缺乏经验,加之全国各地的医疗保障行政处罚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模式,成熟的办案流程和经验尚未形成,办案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的主要打算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2023年,我局将持续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配齐配强法制机构和执法人员队伍。根据上级部门对医保监管执法队伍人员配备要求,协调编制部门及时补充法律相关人员到局政策法规科承担相关工作,或单独成立相关办公室,以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全力构建监管协同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司法,公安、市监、卫健、税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健全协同监管机制,不断形成医疗保障领域联合执法合力,在全市打击欺诈骗保行动中发挥实效,形成震慑,更好维护参保者合法权益,更好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宁乡市医疗保障局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