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宁乡市落地“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改革! -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已归档) > 加强重点工作解读回应 > "六稳”六保”工作专栏 >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重磅!宁乡市落地“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改革!

发布时间 : 2020-11-10 来源: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随着湖南自贸区扬帆起航,长沙市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落地有声,宁乡市紧抓落实。116日,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我市第一张“一业一照”营业执照。

首位领到“一业一照”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者田先生感叹道:“以前开食品店,要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各有各的申请材料。现在二合一,只要办一张执照,今天拿到执照马上就能开张!”

一业一照”是长沙市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中的一种方式。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是指依据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申请,对同一行业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这一登记方式具体包括“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两种方式。

一业一证”是指对药品经营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行业涉及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兼营业务许可备案信息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一业一照”是指对药品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行业涉及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许可备案信息的《营业执照》。

一业一证”“一业一照”改革,将为我市1万余家经营药品、医疗器械、食品或小餐饮的市场主体带来一场全新的办证体验。以前同一行业需要分开办理、分别提交材料、分别现场核查的多个证照,现在可以合并办理,实现“一次表单、一窗办理、一次核查、一窗取证”。推行“一业一证”“一业一照”改革后,办理事项压减76%,申请材料精简85.5%,办理时限压缩65.6%,跑动次数减少71.8%。对于广大市场主体来说,这些数字上的变化给他们提供了便利,节省了真金白银,更是破解了以往“准入不准营”的困局,同时也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迎来新的突破!

更多“一业一证”“一业一照”办事指南请关注“宁乡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办事指南】栏目,或咨询0731-871561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