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汤圆迎“体检”,所检“指标”皆合格——2021年元宵汤圆专项抽检结果公示 -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已归档) > 加强重点工作解读回应 > "六稳”六保”工作专栏 >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元宵汤圆迎“体检”,所检“指标”皆合格——2021年元宵汤圆专项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 : 2021-02-25 来源: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所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这一天,一元复始,大地回春,更有北方吃元宵、南方品汤圆的传统习俗。

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节日食品,宁乡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了元宵汤圆专项抽检,

本次共抽取流通、餐饮领域样品12批次,包括桂花、花生、黑芝麻等各种口味的散装元宵及速冻汤圆。散装元宵重点检测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速冻汤圆重点检测铅、过氧化值、糖精钠。经检测,所检项目全部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请市民放心选购。

现将详细信息公示如下:(见附表)

备注:以上信息仅指本次抽检相关产品标称的生产日期批号和所检项目;本次抽检的承检机构为宁乡市市场和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

选购元宵汤圆“五注意”

注意正确选择购买场所

买街头元宵要谨慎,街头经营者销售的元宵往往采取自制工具进行加工,这些元宵虽现做现卖,貌似“新鲜”,但元宵的食品保质期和生产日期无法确定,最好到具有经营资格、信誉好的商超,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购买。

注意食品包装标示是否齐全

选购速冻元宵和汤圆时,一定要查看产品的标签。速冻食品的标签除了常规的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净含量和配料表等要求外,还应标明存放条件、使用方法等。购买散装元宵、汤圆要注意查看质价是否相符,颜色外观是否均匀。

注意产品的包装

购买袋装元宵或汤圆时要仔细察看外包装,选择密封完好、产品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元宵和汤圆食品。冷冻坚硬的汤圆(元宵),若有变形粘黏,颜色发暗,裂痕明显的不宜购买,袋内有较多冰屑的话,可能是产品解冻后又冻结造成的,最好不要购买。

注意保存相关的票据

购买食品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好电脑小票,并索要发票。一旦食品发生质量问题,以作为赔偿依据。

注意冷冻保存

在商超选购速冻汤圆之后,短时间不食用应尽快放入冰箱冷冻室。汤圆和元宵应在零下18摄氏度的条件下密封保存,冻藏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食用前取出一定的量,不需解冻,直接用沸水煮熟透即可。

元宵节抽检.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