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着力“三强化”保社保基金安全 -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已归档) > 加强重点工作解读回应 > "六稳”六保”工作专栏 >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市人社局着力“三强化”保社保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 : 2021-04-02 来源:今日宁乡 所属单位: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3月30日,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就会议精神的落实,市人社局明确以“三强化”的举措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会议通报了全省社保基金运转情况,分析了社保基金监管五个不足21条风险,强调知其重、知其短、知其责,认真排查各社保基金风险,守住基金安全底线,提高基金监管水平。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其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为认真落实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管理,市人社局明确了“三强化”举措。即强化管理制度落实,扎实抓好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重点落实社会保险基金要情“零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推进“一事双岗双审”制,做到业务经办、审核岗位、权限严格分离。加强内部权限管理,优化权利责任清单。在现有监督制度的基础上,按照社保法和上级部门基金监督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强化社保基金内审检查,继续推行第三方审计,按照年度内不重复审计原则,选取1-2项基金委托第三方审计;加大内审自查力度,在系统内部组织内审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基金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身边人;加强工作督导,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防控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督查事项;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不重视、工作不落实,造成基金损失的社保经办机构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