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创新迈上新高地 - 新闻发布会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工作专栏 > 新闻发布会

湖南科技创新迈上新高地

发布时间 : 2023-09-1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我省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技术合同成交额全国第7,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果。3年来,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1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突破5%。

发布会透露,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1175.3亿元,从全国第12位进位至第9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41%,由全国第13位进位至第9位。其中,我省注重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杠杆效应,激励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3年累计兑现研发投入奖补资金超28亿元,带动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增长370亿元。

9月18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在长沙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王铭俊 摄

多元化科技投入,助力“科技之花”结出“硕果”。我省连续3年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34项,诞生了“海牛Ⅱ号”深海钻机、特高压输变电装备、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等一批科技成果。

我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创新主体“赋能”“松绑”“减负”,着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3年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保持全国前10;科技型中小企业近2万家,从全国第11进位至第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速、突破1.1万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突破5%,从全国第15位进位至第7位。

省政府还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电科、中国五矿等大院大所大企签订合作协议,我省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交流“朋友圈”。

发布会透露,我省将以滚动实施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为总抓手,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为支撑,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奋力抢占产业、技术、平台、人才制高点,加快建设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创新型省份。

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正在科技领域细化为“施工图”、转变为“实景图”——

湖南科技创新迈上新高地

2020年9月27日,“京华号”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这3年成为我省创新态势最活跃、创新综合实力提升最快、支撑引领作用更强劲的时期。”

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成果。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牢记殷殷嘱托,全省科技战线坚持“四个面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南力量。

五大标志性工程立标打样

“可以说,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得有策略,打得有气势,打得有成效。”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介绍,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湘江科学城、“4+4科创工程”、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明确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总抓手”。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进行高通量仪器操作。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健 摄

这是精准把握全球科技产业趋势规律和我省科技创新资源比较优势的科学谋划——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6个示范区,研发投入强度突破3%,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85万亿元,创造了“自主创新长株潭新现象”,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湘江科学城,规划体系逐步健全,首开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成为核心示范区。

“4+4科创工程”,整合种业、先进制造业、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等领域创新资源,集聚了尖端、高端、顶端创新人才团队,取得了一批首创性重大成果,是湖南战略科技力量的“四梁八柱”。

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已出台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支持政策,首开式见证40个重大项目现场集中揭牌、签约或开工,迎来开门红。

推进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则是科技支撑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实践。

李志坚介绍,下一步,湖南将以高质量抓好“五大标志性工程”为总抓手,成立指挥部和工作专班,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标志性工程建设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可视化成果。

具体而言,我省将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实施长株潭自创区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高标准规划建设湘江科学城,力争到2025年,产出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稳定在4.8%以上。

实施“4+4科创工程”,到2025年,累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00项以上,集聚4000人以上科研团队,在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上取得突破。

支持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力争到2025年,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等5类研发企业(中心)达200家以上,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推进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音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

“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示范带动

去年秋天,电视剧《麓山之歌》在央视热播,这是对“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倾情回应。

翻看近年湖南的科创成绩单,一批尖端前端、领跑并跑、首台首套科技成果,集中展现了湖南科技人勇攀科学高峰的担当作为,奏响了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麓山之歌”——

“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最大吨位旋挖钻机等“大国重器”,助力国家超级工程;

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技术独步全球,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优质低镉水稻、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实现重大突破、百万亩面积推广,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上,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实现国产化,离子注入机实现自研量产;

在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上,以飞腾CPU、景嘉微GPU、高精度北斗芯片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不断突围;

自主研发第三代血糖监测系统、“分钟级”快速核酸检测系统、有色冶炼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成套技术装备、应急安全装备等成果,护航健康湖南、美丽湖南、平安湖南建设……

关键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制胜“法宝”,是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衡阳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工人在安装磁屏蔽设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发布会透露,我省坚持政府、市场有机协作,产学研大协同,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连续3年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37个,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5亿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34项。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产业链“卡点”“堵点”,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大应用基础研究“揭榜挂帅”项目8个,精准靶向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引领计划项目128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20个,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500余项。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介绍,我省将聚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一批标志性攻关任务,研发一批新技术、新产品,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同时,我省还将加快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构建多元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体系,鼓励领军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发挥高水平创新平台作用,加大源头性技术储备,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三尖”创新人才工程精准支持

8月31日,2023年两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公布,湖南30人榜上有名。

近3年,我省增选两院院士5人,在湘两院院士达43人,国家级高层次科技人才突破800人。

2017年开始,柏连阳院士团队的技术成果引入老挝,在当地开展水稻苗期分级淹灌控草技术研究与示范。

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重点支持战略科学家(顶尖)、科技领军人才(拔尖)、青年科技人才(荷尖)三类高层次人才,我省打响“科技湘军”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我省坚持把培养使用青年科技人才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为广大青年人才提供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全力支持青年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

近3年,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超过28亿元,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达1.88亿元,为科研人员潜心科研、“墩苗”成长提供强大助力;

我省19人获国家杰青、51人获国家优青,其中,2023年获国家杰青8人,创历年新高。

我省为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重引育,3年来,共发掘和培育755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湖湘青年英才,其中74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队伍;

明导向,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面向全国重点实验室、“4+4科创工程”等重大平台、重点企业开放,免于评审、直接遴选科技人才276项,占全部立项数的32%;

转机制,激励院士专家甘当人梯,今年38名湖湘青年英才由院士专家直接推荐、免于评审产生,聘请相应学科领域的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作为导师,为203名青年科技人才进行传帮带;

解决“后顾忧”,针对职业早期青年人才薪酬偏低、生活压力大等问题,明确湖湘青年英才(荷尖人才)经费20%对个人生活进行补助,扎实开展减负3.0专项行动,减少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让科研人员加速“轻装上阵”。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从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与湖南双向奔赴、共创未来。

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4月下旬,湖南科技创新成果系列路演在长沙、株洲、衡阳等地举行,百余个科技成果达成近20亿元投资意向。

此后,作为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路径,系列路演将在各市州常态化举行,全年不少于1000个项目将登台推介。

发布会透露,湖南着力抓好企业这一创新主体,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关键环节,科技金融这一重要助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500亿元,高校技术转让金额3年年均增长超40%;

3年累计为1.1万家企业兑现研发奖补资金28亿元,为6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超160亿元;

16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居全国第9、中部第2;

我省企业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第8,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增至9个。

其中,高校在创新体系中发挥着源头作用,是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中重要的成果供给方。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为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堵点难点,近3年,省级层面颁布2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在省属高校部署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赋权改革试点,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热情。

省内转化持续提升。2020—2022年,高校技术合同成交额从14.46亿元增长到29.21亿元,年均增速42.1%。

依托高校在高端制造、超级计算机、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原始积累,激发高校科研人员领办、协办了中创空天、麒麟信安、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等一批高科技企业,有力支撑了高端装备制造、信创、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会介绍,我省还将从推进政策落地、深化合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入手,加快破除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堵点难点,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湘转化。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