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宁乡市道林镇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道林镇

关于道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28 来源:道林镇人民政府 所属单位:宁乡市道林镇 字体大小:

关于道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道林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1427

温亮军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下,在各位镇人大代表的热情支持下,在各村(社区)、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镇财政积极履行职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转变理财观念,利用本地资源,超额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2020年我镇共计完成税收1005,完成计划任务的104.7%,超收45万元。为我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全镇共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0818.49万元,完成税收1005万元,完成104.7%,非税收入71.6万元,预算补助收入完成5108.23万元长沙市级补助资金1098.53万元,其他收3535.13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支出10818.49万元:

上解支出1076.6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97.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49.62万元

教育支出194.35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6.0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45.7

节能环保支出630.5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77.25万元

农林水支出3297.55万元

交通运输234.08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0.19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61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296.44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9.44万元

抗疫相关支出76.8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26万元

其他支出101万元

2020年,财政工作坚持以增收节支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我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快速提升、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以发展的眼光谋划财政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握紧拳头促发展。调动全镇上下加快赶超的主动性。

2、帮扶企业成长,积极对接上级财政部门和银信部门,争取扶持和项目资金,有力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困难

3、加强财税合作,积极组织收入。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改革推进等多方因素影响,我镇加强与税务征管部门沟通对接,强化税收征管,充分凝聚财税征管合力,强化金网平台信息对比,信息共享等措施开展税务专项检查,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全方位多渠道挖潜征收,确保了全年任务的完成。

4、调优支出惠民生。将改善民生、惠及百姓作为为民理财、科学理财的根本,不断调优支出结构,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向低收入群体、困难群体倾斜。202083项涉农补贴,共计:3427.19万元。

5,进一步完善机关公用经费管理,切实压减“一般性支三公经费”支出,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加强监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财务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根据市委对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督查的要求和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对照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业务行为,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各位代表,2020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镇级可用财力仍然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刚性支出的不断增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稳定财源,增强后劲,势在必行;二、是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项目支出压力很大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负担较重等实际问题、是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乡村财政监管机制尚需完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草案)  

2021年我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有效管控债务风险,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证社会事业、乡村振兴等民生投入;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做好项目的清理和整合工作,确保资金安排科学、使用高效;继续深化预算改革,全力保障资金平衡。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21年,全镇将完成财政总收入8272万元,完成税收1000万元,完成非税收入36万元,完成补助收入7236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总支出8272万元:

上解支出1036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73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3万元

教育支出65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8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6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3万元

农林水支出205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7万元

三、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为了全面完成我镇财税目标任务,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切切实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强化服务意识,营造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务求实现招商引资新的突破。二是继续加大对现有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其对镇域经济的支撑能力。

二、依法治税,强化征管,形成合力,堵塞漏洞,坚持以查促收,重点清理项目工程税收和工业企业生产纳税情况,做到应收尽收加大入库力度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三、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保障民生,维护全局稳定。严格支出管理,确保支出控制在预算之内,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强化预算管理。

四、加大财政监督力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巩固“乡财管乡用”成果,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的监督作用,强化民生项目资金的公开和监管。继续坚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支出审批程序,切实保证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五、积极争资引资。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依托,积极向上对接政策,争取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

六、着力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素质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财政工作是政府运转的经济基础,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事业的发展。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以扎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古镇,幸福道林”而努力奋斗

                                                           宁乡市道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