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公安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宁乡市公安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公安局

宁乡市公安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0-07-20 来源:宁乡市公安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公安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度

宁乡市公安局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宁乡市公安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宁乡市公安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公安警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分析研究全市的社会治安状况,组织、指导全市公安警务工作。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报信息,分析形势,为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及时提供信息和依据。组织侦破刑事案件、经济案件、毒品案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分子。对法律、法规规定的场所、特种行业、枪支弹药、危爆物品进行治安管理,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受理、审核公民出国境申请及境外人员签证、证件申请;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查。依法管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和驾驶员,处理交通事故,维护全市的道路交通秩序。

二、机构设置

宁乡市公安局内设二级机构50个,其中机关科室5个,直属大队13个,直属所(看守所、拘留所)2个,行政派出所30个。共1个财务独立核算单位。2019年12月末共有在职民警和职工658人,离休人员1人,临聘人员及协警973人。

宁乡市公安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决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宁乡市公安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2019年度宁乡市公安局不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全年收入总计32124.17万元,与2018年收入决算数增加1616.86万元,上升5.3 %。

2019年年末决算支出总计32124.17万元,与2018年支出决算数增加1616.86万元,上升5.3 %。增加原因:工资及津补贴提标,工资福利支出较去年增加400.14万元;因侦办8.30网络赌博案、5.20涉众传销案、9.06涉黄案以及多起涉黑专案等,依法暂扣收缴涉案资金约1.6个亿,商品和服务支出较去年增长694.88万元;因监管中心建设和流沙河等十所的业务用房建设,资本性支出较去年增加588.95万元。因2019年体检费是由医保局支付,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较2018年减少67.11万元。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全年收入总计32124.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823.95万元,占全年收入比为99.06%;其他收入300.22万元,占全年收入比为0.9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年末决算支出总计32124.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68万元,占比0.33%;公共安全支出29650.45万元,占比92.3%;科学技术支出150万元,占比0.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5.08万元,占比 3.84%;卫生健康支出180.45万元,占比0.56%;城乡社区支出44.33万元,占比0.137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万元,占比0.003%;住房保障支出758.18万元,占比2.36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1823.9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992.21元,增长6.68%。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1823.95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992.21元,增长6.6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1823.95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1992.21万元,增长6.6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全年财政拨款支出31823.95万元,按功能分类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18万元,占比0.076%;公共安全支出29500.79万元,占比92.7%;科学技术支出150万元,占比0.4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9.35万元,占比 3.8%;卫生健康支出180.45万元,占比0.5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万元,占比0.003%;住房保障支出758.18万元,占比2.38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项目支出13667.41万元,占全年财政拨款支出比为42.95%,比年初预算增加6567.41万元,增长92.5 %。增加的金额主要是:一是工资及津补贴提标;二是因侦办8.30网络赌博案、5.20涉众传销案、9.06涉黄案以及多起涉黑专案等,依法暂扣收缴涉案资金约1.6个亿,办案成本增大;三是因监管中心建设和流沙河等十所的业务用房建设支出等等。  年财政拨款支出3182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56.54万元,占全年财政拨款支出比为57.05%,比年初预算增加1367.27万元,增长8.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18156.54万元,占全年财政拨款支出比为57.0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274.4万元,占比84.13%;商品和服务支出2534.88万元,占比13.9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7万元,占比1.67%;其他办公设备等支出43.56万元,占比0.2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

说明

2019  年 “三公”经费决算支出938.3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9.33万元,上升14.57%。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9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8.07万元,下降96.14%;出国(境)支出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936.4万元(其中公务车购置为252.0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67.4万元,上升21.77%。

公务接待下降的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狠抓厉行节约,费用进一步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原因是:一是因我局大多数执法执勤用车使用频率极高,维修频繁,针对当前情况,我局党委就增加车辆问题召开专题会,进行集体决议,并上报财政和公车办,通过公开招投标,于2019年10月和12月分两批新购尼桑皮卡生产生活用车14台,价值252.04万元,较年初增加52.04万元,增加的新车用于部分派出所和大队等一线单位车辆的充实和更换,有效缓解了部分一线单位用车紧张的局面;二是2016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00万元,因实行公车改革,2017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下降到8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公务接待费150万元。根据财政只减不增的原则,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49万元,较2017年减少1万元;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69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较2018年减少30万元。2019年我局公车的实有数增加到134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684.33万元,在车辆增加的基础上,运行维护较去年减少了68.4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15.33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实际支出936.4万元,较去年减少215.64万元,超出了年初预算,特此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局能够根据《关于编制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文件要求,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2019年单位整体支出32124.1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良好。 我局在完成部门职能目标中合理分配人、财、物,使之达到较高的使用效率和实施效果,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得到了较好的制度保障。我局预算绩效主要是公共安全保障,我局2019年被市政府评为绩效考核一等奖单位。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单位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78.44万元,比2018年增加102.25万元,上升4.1%。主要是增加了工会经费,整体支出略有上升。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83.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2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54.61万元,其中向中小企业采购比例达到60%以上,合同金额119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34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13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3台、生产生活用车18台。单位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套),单位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 件

宁乡市公安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为切实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宁财〔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将我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宁乡市公安局为市人民政府重要工作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公安警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分析研究全市的社会治安状况,组织、指导全市公安警务工作。掌卧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报信息,分析形势,为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及时提供信息和依据。组织侦破刑事案件、经济案件、毒品案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分子。对法律、法规规定的场所、特种行业、枪支弹药、危爆物品进行治安管理,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受理、审核公民出国境申请及境外人员签证、证件申请;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查。依法管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和驾驶员,处理交通事故,维护全市的道路交通秩序等。

我局核定编制538名,其中:行政编制532个,事业编制6个。2019年12月底实有在职民警和职工658人,辅警及临聘人员1276人;离休1人,退休155人。内设机构:指挥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政工室、后勤保障科、行政审批服务科、看守所、拘留所、警务督察大队、国保大队、刑事侦查大队(指挥作战中心)、治安管理大队(基础防控中心)、交通警察大队(联合交管中心)、禁毒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巡警大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法制大队、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内保大队、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全局设30个派出机构,分别为:玉潭、白马桥、城郊、历经铺、金洲、夏铎铺、煤炭坝、喻家坳、双江口、菁华铺、东湖塘、花明楼、道林、大屯营、回龙铺、大成桥、双凫铺、横市、老粮仓、流沙河、青山桥、黄材、沙田、巷子口、龙田、沩山、坝塘、资福、灰汤、炭子冲派出所。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32124.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56.54万元,占总支出的57%;项目支出13967.63万元,占总支出的43%。用于维持单位的正常运转、日常工作任务、监管中心和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而发生的费用,包括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部门基本支出18156.54万元,占总支出57%。主要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单位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57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578.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

我局“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了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2019年支出938.33万元,较2018年减少223.0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936.4万元,其中车辆购置252.07万元,车辆运行维护开支684.33万元。无违反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全年无因公出国(境)费。

(二)项目支出

我局2019年度项目支出13967.63万元。具体如下:办案业务经费支出3719.09元、装备经费支出1530.65万元,信息化建设及维护支出1640.13万元、禁毒经费支出169.31万元、看守所经费支出531.82万元、拘留所经费支出103.5万元、巡警经费支出109.52万元、临聘及辅警支出1700.1万元、交通设施支出201.3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262.14万元。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1、办案业务经费支出:用于办理案件(业务)所需的经费开支,重点保障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装备经费支出:主要用于刑事技术装备、交通专用装备、执法执勤装备、公务用车购置等。

3、信息化建设及维护支出:主要用于“天网工程”社会治安监控、车门禁系统、计算机保密防范系统、云镜平台服务系统等信息化建设。

4、禁毒经费支出:用于禁毒业务工作的开展,社区戒毒和6.26禁毒宣传支出等。

5、看守所经费支出:用于看守所在押人员生活费、医疗费、衣被费等业务开支;

6、拘留所经费支出:用于拘留所在押人员生活费、医疗费等业务开支;

7、巡警经费支出:用于开展巡警业务工作的支出;

8、临聘及辅警支出:用于临聘及辅警人员(含驻村辅警)的工资及社保支出;

9、交通设施支出:用于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和监控球等的维护和更换支出。

10、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用于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建设支出。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局固定资产原值10120.94万元,其中:房屋3970.02万元,通用设备4224.48万元,专用设备1337.21万元,家具用具类589.23万元;固定资产折旧后净值5254.46万元,其中:房屋2899.47万元,通用设备1498.25万元,专用设备431.04万元,家具用具类425.7万元。2019年本部门共有车辆134辆,为执法执勤用车。我局资产管理由后勤保障室负责,负责单位资产采购、处置工作等。我局按照宁乡市财政局宁财(2018)34号和35文件,关于《宁乡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管理规定》、《宁乡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规定》,对本单位的资产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资产的采购、领用、处置工作,防治资产流失。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长沙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宁乡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为牵引,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扫黑除恶、大要案侦办、“一村一辅警”、网络安全、禁毒工作、“平安乡村”等多项工作走进长沙乃至全省先进行列,去年绩效考核获评长沙市局“优秀”,队伍建设荣获长沙市局“红旗单位”,政治、业务工作在10个区、县(市)局中挺进三甲;刑事技术、情报研判等5个领域工作受到公安部表彰,45个集体、312名个人受到省市县表彰或记功嘉奖;民调分数首次突破90分大关,获得90.37分,排名长沙第三;省市各级领导对宁乡公安高度关注,年内25次批示或表扬肯定宁乡公安工作。

一是以铁的担当维稳保安,社会大局绝对平稳。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对越作战40周年清明祭扫、“六四”等27个节点安保和77场重大安保、警卫任务。聚焦五大要素,从严从紧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大庆、护安全”各项工作,稳住了社会面,抓住了关键点,控住了重点人,实现了“零进京非访”的工作目标,做到了“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长沙市局的充分肯定。

二是以铁的手腕严打整治,平安宁乡持续深化。以雷霆之势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共立9类涉黑涉恶案件389起、破案345起,刑拘635人,打掉涉黑团伙1个、恶势力集团3个、涉恶团伙1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100余万元,打处进入长沙第一方阵,代表长沙迎检,获得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全年共接处警344931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372人,刑事拘留1200人,行政拘留2872人,6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抓获网上逃犯151人。刑拘涉毒人员179人、强戒284人,查处吸毒人员1489人,绝对数居长沙第一,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增长33%,污水检测年均值长沙最低。捣毁“四黑”窝点97个,收缴假酒353件、假槟榔20余吨,守护了“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以铁的力度深抓细作,发展根基稳健夯实。监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室内装饰、设备安装及室外附属工程正在进行。积极落实省厅实施的“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白马桥所业务用房投入使用,14个警务室按期建成,花明楼、金洲、青山桥所建设有序推进。新增“一标三实”信息为切入点,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大基础工作专项行动,全面筛选、过滤以往“垃圾”信息,确保基础数据更加鲜活准确。全年共新登实有人口44423人、实有房屋10374条、实有单位1759家、流动人口11297人、出租房屋2385户,登记临时来宁境外人员3767人次,采集Y库血样12428份,通过实地抽查,采集率、准确率、及时率均达95%以上。落实省厅部署要求,招录246名驻村辅警,实现建制村全覆盖,首创推行驻村辅警兼任村治调主任,在矛盾化解、治安防范、信息采集、交通疏导、安全消防、便民服务等方面成效凸显,已成为宁乡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突出抓好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电信公司整合现有光网资源和宽带网络,在长沙市率先开展“平安乡村”项目试点,标准统一、运行规范的县、乡、村、家庭四级联网综治“雪亮工程”全面铺开。新建45套微型卡口、1372个天网摄像头、24个治安卡口,农村地区打防管控得到强化。

四是以铁的意志政治建警,队伍面貌向上向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全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队伍务实肯干、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精气神明显提振,涌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我局业务技术用房、监管中心及流沙河等九个派出所工程项目经费除了中央资金外,其他建设资金全部来源单位非税收入,但由于案件侦查时间较长,侦破过程十分复杂,非税收入难以达到预期,经费得不到保障。希望财政加大对我局经费的扶持力度,同时,我局也会进一步的提升经费的使用效率,为宁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公安办案经费保障不足,经费使用捉襟见肘。近年来,公安办案开支急剧增加,2019年我局较上年的业务办案经费增幅较大。究其原因:一是随着新法律法规的实施,对办案证据要求更高,办案时间跨度更大,使办案成本开支增加很大;二是随着犯罪嫌疑人流动性的增加,尤其是公安部、省、市督办的大、要案,跨境、跨省的案件,需要要到外省取证或抓捕犯罪嫌疑人,由于办案费的提标以及物价上升等各种原因,导致办案开支快速增加;三是对办案现场勘查要求的提高、物证保全要求的提高,对犯罪嫌疑人信息的采集、对犯罪嫌疑人身体检查费用等等办案开支增长较快。我局只有通过压缩日常办公经费开支,来弥补办案经费。

3、科技强警专项经费保障不足,难以满足新时期公安工作需要。随着社会经济形势发展,办案必须依靠科技手段,但因财力等多方面原因,我局科技强警装备不足,制约了工作可持续性发展,装备和技术手段的配备直接影响到全市公安工作,市局大部分设备、系统的建设是全市公安机关共享的项目,这些项目投入大,没有专门资金来源,经费十分紧张。且专项经费中装备经费所占比重小,保障不足,无法在短期内投入较多的经费,改善科技装备,故难以满足公安工作的需要。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完善财政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机制。公安机关根据实际需要建设派出所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应由财政投入资金予以全额保障。

2、建议市财政局加大对我局科技强警等项目的预算保障,以切实支撑项目实现预定目标。

3、建议市财政局在专项经费的拨款上,能根据我市情况及国内形势,逐年有所上升,可适当缓解我局经费压力,使我局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稳定,为创建“平安宁乡”服务。

4、建议市财政局组织深入全面的绩效管理培训,提高部门对绩效管理政策的掌握程度,同时利用事务所等专业力量,结合各系统业务实际提供政策指导,细化考核要求,真正提升部门绩效管理能力,避免绩效工作流于纸面。

  

2020年7月19日

  


宁乡市公安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