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教育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 宁乡市教育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教育局

宁乡市教育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2-03-07 来源:宁乡市教育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教育工作的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报审通过后实施并监督实施。

(二)制定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教育事业发展的年度计划和招生计划;拟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重点、结构、速度,指导并协调实施。

(三)管理全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管理辖区内公、民办学校的设置、更名、撤销与调整;管理局属单位;制定全市各类中小学校、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及局属事业单位的评价、评估标准;指导协调对口支教工作。

(四)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牵头负责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执行各级各类教育经费的收费标准;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方案和措施;负责局属单位基建、校舍、地产管理工作及对局属单位经费收支的审计监督。

(五)负责系统单位编制、劳动工资和人事工作,负责系统单位的人员招录、聘任工作;管理、指导、培训全市教职工和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实施教师继续教育、资格认定和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六)管理、指导系统单位和学校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艺术及国防教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合治理工作以及群团组织的相关工作。

(七)组织和指导全市教育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科研及教育研究成果的推广、转化工作。

(八)负责对乡、镇的教育工作和所属学校的工作进行教育督导和评估。

(九)负责全市教育系统基本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及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十)负责全系统教育技术装备规划,指导并协助教学仪器设备、图书、信息技术和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等的政府采购和政府监督管理,负责教育技术培训工作。

(十一)管理、指导并协调全市教育系统的外事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为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2021年9月底实有在职行政编制人员19人、事业编制人员13人,合计32人,临时聘用人员4人,离休0人、退休59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宁乡市教育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单位收入预算3,20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05.59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850.53万元,下降20.97%。主要是本年度局机关实行机构改革,部分人员分流到宁乡市教育研究中心和宁乡市教育服务中心,导致人员经费减少;另外,根据市委和市政府决策要求,本年度大力压减项目开支,项目经费较上年度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单位支出预算3,205.5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205.59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850.53万元,下降20.97%。主要是本年度局机关实行机构改革,部分人员分流到宁乡市教育研究中心和宁乡市教育服务中心,导致人员经费减少;另外,根据市委和市政府决策要求,本年度大力压减项目开支,项目经费较上年度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205.5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205.59万元,占10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单位基本支出预算数883.5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单位项目支出预算2,322万元,主要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具体为:预算安排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名优校长奖励专项86万元,主要用于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名优校长奖励,预算安排教育系统经费专项34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教育系统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业务,预算安排教育系统培训经费992万元,主要用于年度教师业务培训,预算安排教育基金、教育督导和民办教育专项4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教育基金会、教育督导和民办教育相关业务工作,预算安排青少年活动中心及资助中心工作6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青少年活动中心及资助中心业务工作,预算安排三考工作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高考学考中考工作,预算安排双定补助、特教津贴和支教补助12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三区教师支教工作补助、双定人员补助、特级教师津贴, 预算安排校车工作经费37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校车管理等相关工作,预算安排新生体检和军训专项经费135万元,主要用于初一和高一新生体检及高一军训相关工作,预算安排玉潭中学专项6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玉潭街道通益社区学生就读玉潭中学相关经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宁乡市教育局机关运行经费81.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07万元,下降92.55%。主要是主要是本年度将系统教师培训经费纳入到项目支出;另外,因人员减少,致单位公用经费相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宁乡市教育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4万元,主要是单位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三公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单位会议费预算3万元,拟召开全市教师节庆祝大会,全市春、秋季开学工作大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大会,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大会等会议,人数2100人,内容为2022年教师节庆祝,2022年春季和秋季开学工作布置,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表彰,2022年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表彰等;培训费预算0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5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单位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205.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3.59万元,项目支出2,322万元。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具体见附件)


136001.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