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宁乡市教育局 - 宁乡市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宁乡市财政预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宁乡市教育局

宁乡市教育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2-07-21 来源:宁乡市教育局 所属单位:宁乡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度宁乡市教育局本级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宁乡市教育局单位概况

、部门职责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宁乡市教育局单位概况

、部门职责

(一)承担宁乡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职责,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坚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确保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研究全市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政策、教育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协调督促落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二)领导系统组织、宣传、统战、老干、群团、教育扶贫、退役军人事务、“两代表一委员”等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统筹管理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组织领导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权限范围内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权限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按有关规定承办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等学校的设置、调整、更名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五)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指导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制定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基本教学文件及评估标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领导和管理市域内民办教育工作。

(六)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制定教学指导文件和教学评估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和职业指导工作。

(七)统筹管理本系统教育事业经费;参与拟订全市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本建设投资政策;负责统计和监测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情况;负责管理市本级的教育事业经费、教育基金和勤工俭学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制定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以及本级教育单位基本建设年度计划,协助管理全市教育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

(八)指导权限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以及国防教育工作。做好教育系统的稳定工作。

(九)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在职责范围内,主管全市教师工作;贯彻实施各级各类教师资格标准,负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职务评聘工作;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十)统筹管理各类高等、中等学历教育的招生考试工作:统筹管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学籍工作和学历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参与拟定全市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统筹指导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等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全市教育督导工作。

(十二)统筹管理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制定全市语言文字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以及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

(十三)负责局机关的管理和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监管局属单位国有资产。

(十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职责,掌握学校安全工作状况,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指导学校妥善处理各类校园安全事故。

(十五)完成宁乡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宁乡市教育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科、普教科、财务科、审计科、成职民教科、幼教科、规划建设科、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综治安全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教育督导科、校车管理协调科。

我系统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202112月底实有在职行政编制人员19人,事业编制人员30人,工勤编制人员2人,合计51人,临时聘用人员4人,离休0人,退休76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宁乡市教育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宁乡市教育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1906.8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56.80万元,下降8.15%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节约开支,压减了部分项目的开支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906.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910.49万元占83.2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996.31万元,占16.77%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906.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3.2万元,占13.38%项目支出10313.6万元,占86.6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910.4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46.16万元,下降5.22%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节约开支,压减了部分项目的开支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9910.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23%,与年初预算数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6154.37万元,主要是财政年中调整追加了中小学保安委托服务、农村定向师范生培养、中小学禁毒教材、民办学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等项目开支;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46.16万元,下降5.22%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节约开支,压减了部分项目的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10.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6万元,占比0.11%;教育支出9823.21万元,占比99.12%;社会保障和就业75.92万元,占比0.7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756.1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910.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3.85%其中:

1.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3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用于奖励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以及两新党组织的相关开支。

2.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用于青少年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经费以及乡村少年宫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费等开支。

3.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321.12万元,支出决算为1376.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3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年初预算在局机关的培训费等部分经费通过指标调整到其他系统内相关学校和单位用于相关开支。

4.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735万元,支出决算为245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2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中小学保安委托服务、农村定向师范生培养、中小学禁毒教材等相关项目经费。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2.4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学前教育幼儿的生均公用经费、困难幼儿入园补助等相关项目经费。

6.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小学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7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百灵鸟委托办学等相关项目经费。

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8.3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民办学校初中生的生均公用经费等相关项目经费。

8.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高中助学金、免学费等相关项目经费。

9.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87.8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学校维修建设、贫困学生生活补助、三区教师支教等相关项目经费。

10.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民办中职学校发展等相关项目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6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2021年教师公开招聘等相关项目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务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3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职业年金记实等相关项目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建国前参加工作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企业下岗职业再就业工资及社保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死亡人员抚恤金、安葬费及遗属补助等相关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年度调整追加安排2021年春节慰问经费。

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41.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20.3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5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保费、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121.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维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5.98万元,完成预算的59.8%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度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完成预算的4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5万元,减少2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公务接待的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66.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35万元,减少25.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公务用车的开支。

(二)三公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8万元,占33.1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万元,占66.89%。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相关开支。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5个、来宾261人次,主要是接待上级部门及其他区县教育单位来宁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督查及调研、教育教学活动交流及开展公务活动等接待用餐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主要是用于系统各单位公务用车油费、过桥过路费、维修费、保险费等相关支出,截止2021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0项目支出0万元,无以上支出。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1.4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5.74万元,增长26.88%。主要原因是:用于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的支出。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32万元,增长17.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将原在宁乡市政府办公室下辖的校车管理办公室调整到我局,新增了校车管理协调科,导致我局运行经费较上年有所增长。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58万元,用于召开全市义务教育工作大会会议人数350人,内容为义务教育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总结;用于召开全市高中教育工作大会会议人数250人,内容为高中教育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总结;用于召开全市教师节表彰工作大会会议人数550人,内容为教师节表彰等;开支培训费181.87万元,用于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业务、技能等相关培训,人数800人次,内容为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业务、技能等相关培训。我系统各单位2021年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75.01万元,其中:政府购货物支出70.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07.2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7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3.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75%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其他用车1辆,为其他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单位自评)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涉及资金11906.8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局2021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预算整体执行情况较好。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全市改革发展重点,不断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作用,不断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顺利完成了2021年预算收支目标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交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2021年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


136001-市教育局本级-整体绩效自评-2021年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报告.doc
136001—2021年度公开决算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